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在新中国的第30个教师节之际,面对学生及社会各界的祝福,家长的期望,既感到温暖,又感到责任重大。北师大的讲话,更是让我们不敢懈怠,而讲话中的“四有”教师理念,为我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身体力行,学习“四有”教师精神,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
教师应该是富有理想的教师,有理想的教师才能引领和创造未来。蔡元培指出,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教育必定是立足于现在,面向于未来,为未来社会培养所需要的人才服务的。教师要根据自己对未来社会的理解和判断以及自己对美好生活的理想追求,来确立一个理想的目标,并从人类发展的光明前景的战略高度来构建自己的教育哲学,通过自己的教育活动传播理想,培养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因此,面向未来的教师必定是理想主义的;然而所实施的教育行为又是在现实条件下进行的,因而他又是现实主义的。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如何保持合适的尺度,这就是教师所面临的一个难题。为此,他必须考问教育的终极意义和近期目标,必须对自己所教学科的特点和特有的教育意义、对自己正在讲授的内容在整个学科体系中的位置和它们怎样整体地显示其教育意义、对所有这些怎样通过自己的每一次教学活动在自己的学生身上得到实现有清醒的意识。意义的考问和意识的唤醒,使他从日常大量的事务性工作和经验性行为中摆脱出来,成为教育实践的自觉研究者和主动反思者,成为自己教育思想和理论的构建者和创造者,成为面向未来的专业发展主体。教育教学活动也因为有了科学知识和理论的指引,趋向对因材施教、化民成俗、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滋生并孕育出各种各样的教育经验与教育理论。
好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者为师亦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师德师风的修养,很大的一块内容就是学生,学生可以说是一面镜子,学生身上就能折射出教师师德师风的好坏,用什么样的工作态度来处理学生中发生的问题,就很大程度影响到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要成为师德师风过硬的教师,首先得过学生关,只有我们教师得到学生的喜爱,我们才有资格去谈论自身师德师风修养。学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首先需要学生认可,方可得到社会、家长的认可。作为一名合格教师必须具备多种素质,而具备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是重中之重,他是一位合格人民教师灵魂的体现。
对学生而言,教师一般都具有天然的影响力。但我们必须认清,如果这种影响力是建立在教师身份所赋予的权力基础之上的,那是不稳固的,而如果这种影响力是靠教师的人格魅力赢得的,那就相当持久而强大了,这种影响甚至可以强大到影响学生的一生。教师高尚的德行和追求,会随着他的教学深入学生心田,从而为学生奠定坚实的精神基础。而作为教师,要想真正培养出新一代的栋梁之材,就必须随时随地以提高自身修养,增强人格魅力,使学生在一种和谐自然的气氛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教育,而这种教育将会使学生学到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云山沧沧,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让我们所有的教师都能传承夫子遗风,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
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
有人说:“好教师是在课堂上显得比平时更漂亮的人”。显然,这漂亮的源泉就是教师的学识。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努力让自己的学生向往真理、向往知识,能够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能够让学生学会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一名知识缺乏、在课堂上捉襟见肘、在学生的问题面前支支吾吾的老师,即使无限付出,即使是学生真诚的朋友,也不算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更算不上是一名师德高尚的教师。对教师而言,提升学识魅力的唯一途径是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教师要让学习成为习惯,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像生活中的阳光、空气、水一样不可缺少。教师要勤读书,读书时一个人精神成长的母乳,的书可以修身,读书可以养性,读书可以让我们的明天比今天更有智慧,更有眼界,更有力量。教师读书要持之以恒,并且博览群书,坚持看各类教育理论书籍、名家著作等。
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回想我们自己的学生时代,我们也最希望自己的老师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是一个善于理解和尊重学生人格的人,是一个对学生有着一颗仁爱和宽容之心的人。但是,随着从教年龄的增长,教书激情的减退,教学疲惫感的增强,社会“阅历”的丰富,处世城俯的加深;还有,一些自己应该享受的待遇得不到落实,职务或职称的晋升受到阻碍,家庭生活的客观压力,周边社会不良风气的负面影响。导致了很多教师身上原本美好的东西,原本纯真的情感在流失,在丢弃,变得功利、虚伪、麻木、刻薄。失去了待人待事的友善、公正、热情和真诚。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学生的榜样,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教师要想教育学生做一个真人,首先自己就应该是一个大写的人。陶行知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灵魂的工程应该是所有工程之中最艰难、最精细、最高水平的工程。作家柳青说过:“人生最关键的只有几步,这几步走的好坏将影响到整个人一生的发展。”幼儿时期应该是最为关键的一步,灵魂在此期间塑造尤为关键。幼儿时期是学生生理、心理都在发生较大变化的时期,而且对外界的事物极其敏感。在这个成长期,如果教师能站在一个极专业的高度从幼儿的心理成长、生理发展方面去了解他们成长的特征,为他们一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他们的积极影响无疑是终生的。
我会身体力行,学习“四有”教师精神,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