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在讲课方面,我需要分清楚什么是重点,不是重点的可以一带而过,毕竟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也不是一点都没听,针对重点拿分的项目要详细讲解,这样才能让她在以后的考试中,成绩有所提高。如此,才是补课之功效有所发挥了。当然,作为老师的我们在出题的过程中,也是自己提高的过程。我们可以积累一些以前学过却已经忘记的知识,这也是我们的收获之一。同时,在查阅一些资料的过程,我们也学会了怎样很好的利用现有的资料。我每次给学生上课都会给他出一些跟他课本知识相关的知识,或是上网找,或是自己出,或是自己查资料书。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我更深一层地了解了高中的英语教材,这些对于向往三尺讲台的我,是有帮助的。如果我没有参加这次义务家教,也许我没有动力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二、在讲的过程中,我应该尽量耐心点,慢慢的给学生讲,毕竟她才高二,可能有些我认为很简单的对她来说并不是那样,切记不能烦燥,不能讲了一遍她没听懂就凶学生,这样只能适得其反。这在我第一次上课的过程中,有犯这种毛病,所以后来我改了很多,尽量让自己心平气和的耐心的讲解,直到她弄懂为止。
三、在习题布置与讲解上,我要尽量备备课,一定要挑些有针对性的题目给学生做,不能做了很多题,但是很多都不是重点,那样更多的依然是浪费时间。另外学生甚础比较弱,也先强化了基础才能够去提高层次。
四、最后就是要和学生处好关系,要让她把我当朋友,而不是老师,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沟通。在跟学生沟通的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他所学习的教材,还了解了她的兴趣、爱好和心里的一些想法。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应该先了解学生,不仅仅是了解她学习方面的,更重要的要了解她的一些爱好兴趣,这样才能很好的跟她沟通。沟通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好的沟通是成功的一半。因为我们要扮演的不只是老师的角色,还要在适当的时候扮演朋友的角色。要把握好什么时候该是当老师的时候,什么时候是扮朋友的身份。
对于这次家教,我感触颇深,当我和其他做家教的同学朋友交流时,他们都说:“其实,假期做家教是对自己很好的考验,能锻炼口才,加强与人交流的能力,也是对自己知识的肯定。见识不同的人、不同的家庭,学会怎么做人、与人相处,提早适应社会。”的确,大学生做家教得到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贴补,更重要的是他们自身的价值能得到社会肯定,增强他们进入社会的信心。当家教的过程中,就是人与人交流的过程,()在这之中,大学生可以提前感受下社会是什么样的,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你可以明白雇主和员工之间大概就是这样了,你要拿钱,你就要搞好和雇主的关系,这样你才能够让雇主心甘情愿的把钱给你,把孩子放心的交到你手上;在教学的过程中,你也可以在教导过程中,不断的发现问题,不断的改进,问问自己怎样才能让学生学的更好,让他们真真正正的在你教的过程中,在脑中领悟到知识的本质,而不再局限于浅显的表层。搞好你与学生的关系,让学生喜欢你,从内心深处接受你,让他心甘情愿主动的学习,这样学习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综上,谈到做家教的最大感受,我用一句很简单的话概括,“用心和学生沟通,做他们的朋友”。我们要用心的去做每一份事,做家教如此,做任何其它的事都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