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科普书《森林报》(春)后,我对大自然有了些认识,它让我爱上了蹦蹦跳跳的小白兔,喜欢上了警觉的松鸡,迷上了好斗的琴鸡,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里面的小篇章——《打猎》。
它主要讲述了猎人们怎样打猎。如果猎人要打勾嘴鹬的话,会选择在黄昏时打他们,并会先打雌的(前提是一对勾嘴鹬夫妇)。这样雄的勾嘴鹬就会为找不到自己的妻子而发愁,这时,猎人就扔起自己的黑帽子。雄勾嘴鹬以为那是自己的妻子,于是就俯冲下来,这时,猎人再开枪把勾嘴鹬打死。
猎人们打野鸭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们先把捕捉到的野鸭训练成“叛徒”,然后把那只野鸭带到河面上,野鸭就会大声地叫,它的叫声吸引了众多野鸭,猎人就一枪一枪地把他们打死。
看完后,我觉得猎人们非常残忍。可转念一想,他们是为了生存而不得已这样做的。既然这样,还是从我们做起,开始保护动物吧。
现在,首先,我们尽量少吃那些用动物做成的菜啊,汤啊等等,否则就等于在杀害那些小生命。就拿鸭子来说吧,我大约算了一下,全中国最少也有几千个烤鸭店,而每天至少要卖出几十只烤鸭,这样每天就会死几万只鸭子,每年就会更多了,更何况这仅仅是中国的数子啊,要是全世界的数目就会更可怕的。其次,我们尽量不要捕捉小鸟,这样,它们可能会受惊,再加上没有朋友的陪伴,它们可能会闭上眼睛的。难道你忍心看着一只只快乐的小鸟就这样悲惨地死去吗?
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动物,保护我们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