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五年级二班的学习委员孙悦。作为学生,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我很高兴能与大家分享我对提高学习效率的想法。我认为学习首先要制定一个学习目标,有了目标才能主动学习,为梦想打拼!这样不仅能培养孩子的积极性,还能培养孩子的耐心。上课认真学习,积极回答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节课四十分钟,只有充分的利用起来,才能提高效率,不浪费宝贵的时间。把这四十分钟牢牢的把握住,也不是件容易事,得努力才行。假期里认真复习和预习新知也是不可缺少的。把学过去的知识复习几遍,在脑海中的记忆也增加了不少,这样,对以后的的学习就会有很大的帮助;积极预习新知也很重要,等到学的时候,便一点就通了。我把我的学习方法总结如下:
成功的预习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促使学生自觉地自学书本知识,而预习的效果如何又直接反映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在预习的过程中,教师应为学生谋求一条思考探索的道路,也就是设计预习提纲,让学生按照预习提纲指导学生阅读书本知识,发现疑难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有准备走进课堂,变学生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学习。这样,不仅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而且能培养自学能力。
听课是学生学习的中心环节,要处理好听、思、记三者之间关系。听课用感官接受知识,由会听到听会其间还有一个过程。思是思维活动,要想深刻理解,抓住其实质,还必须经过学的独立思考,要促使学生养成善思、勤思、深思的良好习惯。记是为听和思服务,是听课中重要一环。记笔记要掌握好时机,记重点、记难点、记疑点、记解决问题思路和方法等。
复习是再现课堂情景,抵制或消除遗忘的措施,也是及时消化知识,加深理解,使知识系统化的一种方法。在课后复习要和做习题联系在一起,要求学生在做作业前,首先要回忆所学内容,然后再做作业。复习要及时,持之以恒,要在遗忘前复习,使临时性记忆向较长性记忆转化。常用的记忆方法有理解记忆法和抄写记忆法等。复习一定要科学安排时间,有计划地复习,就产生了一定的效果。
在每学过一个单元或经过一定的学习阶段后,教师要引导学生对前一段的学习情况作一回顾,从而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之处,寻找改进方法,为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础。检查的方式很多,要注重平时自我检查,经常找一些练习题定时、定量进行自我测验。
同学们,这只是我的个人想法,为了美好的明天,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