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的演讲主题是:垃圾也分家,请别乱扔它。
话说一向黑色的垃圾桶突然就变颜色了,花花绿绿的倒是挺招小孩子们的喜爱。我家小区旁有个幼儿园,小孩子们围着五颜六色的垃圾转,倒是一点不觉着脏。我也跟着纳闷儿:往常的垃圾桶咋就变多、变漂亮了呢?为了招孩子喜爱?搞艺术? 我又多看了一眼:哦!易瘸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它垃圾,这是给垃圾分类呀!我又仔细看下面“成员”,不多,背下来不难。但有害垃圾桶中躺着迷了路的塑料瓶,还有莫名其妙待在其它垃圾桶的废纸———突然想起了一道数学题:一旽废纸可生产品质优良的再生纸x公斤,节约煤1.2吨,节省木材x万立方未。天。一吨废纸好好利用竟然节约这么多能源。
我又仔细把手里的垃圾一个一个分好类,可乐瓶丢进可回收垃圾桶时,突然感觉不对:咋个厨余垃圾桶等三个垃圾桶里的垃圾格外少,唯独可回收垃圾桶里的垃圾已经快溢出来了呢? 我把头探了探,一股恶臭扑鼻而来:只见几个超大的垃圾袋里面,大部份都是残渣剩饭和烂果皮,可能是为了方便,把垃圾袋连同垃圾一同丢进了可回收垃圾桶。那些垃圾的确很脏很臭,深有所感,但是农民伯伯种的菜都是用“奥力给”种的,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垃圾分类呢?再忙也能腾出几秒进行垃圾分类。既为人们节约资源,又不碍事。正道的光,再一次洒在大地上! 另外收集一些生活垃圾还可卖出换钱,有些垃圾不算生活垃圾,这里是必须注意的。要不然,你去拿着一大堆稀奇古怪的玩意儿换钱,人家一分钱都不愿意给。
书上说,为生活垃圾分类可以节约土地资源,还能提高空气质量和人民素质。我就奇怪了,前面两点还能勉强搞懂,但提高人民素养是怎么一回事?我一边纳闷一边往下继续看。哈,这就通了!垃圾分类能使大家养成一种不约而同的好习惯,就是不乱丢垃圾。兴趣在分类上,就是不乱丢垃圾,环境就会变好了。我想日本的环境就是由每个小小的人保卫的,街上不能说一尘不染,但明显的垃圾却不存在。
“哈打!”一个小男孩把一个纸团朝垃圾桶扔去。纸团并未碰到垃圾桶,而他却咕哝一声“没劲”就走了。“垃圾也分家,请别乱扔它”。我这么想着,把纸团放进了可回收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