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上午好!今天我讲的题目是《从失误中获取机遇》。
古人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就是说,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失误,犯下过错。如走路太快撞了别人,不小心打翻了同学的墨水,无意中打破了个花瓶……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正确的做法当然是敢于承认,立刻道歉,坚决改正。然而,这仅仅是我们常人的做法,真正伟大的人物是不满足于此的,他们会对自己的失误认真地进行反思,从中获取机遇,从而使失误产生智慧,让失误变成财富。
丹麦物理学家雅各布博尔曾经打碎了一个花瓶,但他没有一味地悲伤叹惋,而是俯身细心地收集起了满地的碎片。他把这些碎片按大小分类称出重量,结果发现:10-100克的最少,1-10克的稍多,0.1-1克和0.1克以下的最多;同时,这些碎片的重量之间表现为统一的倍数关系,即较大块的重量是次大块重量的16倍,次大块的重量是小块的16倍,小块的重量是小碎片的16倍……于是,他开始利用这个“碎花瓶理论”来恢复文物、陨石等不知其原貌的物体,给考古学和天体研究等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无独有偶,格德纳曾是加拿大一家普通公司的普通职员。一天,格德纳懒洋洋地在复印机上影印文件,因为思想不集中,失手把一瓶液体打翻在文件上,当他拿起复印好的文件是,发现沾过液体的地方变成了黑的斑块。他抓起这不成样子的影印件,眼中忽然闪烁出欣喜的光芒?如果把这种现象利用起来,一定能……“回到家里,格德纳用这种液体进行了一连串实验,终于研制出了一种特殊的纸-防影印纸。这种纸可以用来写字、打字以及印制图文,但绝不可复印,一复印,出来的文件就是漆黑一团,看不清任何字迹。随后,格德纳与人合伙开了一家专门生产防影印纸的”加拿大无拷贝国际公司"。两年时间里,这种防影印纸就售出了2.5亿张,格德纳也成了令人羡慕的亿万富翁。
想想吧,如果雅各布博尔当时一味地懊恼,怅怅地收起满地的碎片一倒了之,那么,人们又怎么会知道垃圾里竟盛着一个伟大的理论?如果格德纳当时只是以为地后悔,再懒洋洋地把那张有黑斑的文件揉成一团扔进废纸篓,那么,世界上不就少了一个亿万富翁了吗?当时也就不会有能造福人类的防影印纸了。
同学们,当你有失误的时候,请你不要懊恼沮丧,你应该象雅各布博尔和格德纳那样去做一个有心人,好好地反思自己的失误,或许也能从失误中获得机遇,有所发现。如果你坚持这样做了,那么,你也一定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因为,未来是经济占主导地位的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权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