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知道今天是什么节日吗?对,今天是冬至。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冬至通常在每年的12月22到23日之间,是我们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
我们河南人在冬至这一天有吃饺子的习俗。知道为什么吗?
相传南阳医圣张仲景曾经在长沙当官,他告老还乡时正是大雪纷飞的冬天,寒风刺骨。他看见南阳白河两岸的乡亲衣不遮体,有不少人的耳朵被冻烂了,心里非常难过,就叫弟子搭起医棚,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煮熟,捞出来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再放下锅里煮熟,做成一种叫“驱寒矫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吃过后,乡亲们的耳朵都治好了。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形成“捏冻耳朵”的习俗。以后人们称它为“饺子,也有的称它为“扁食”和“烫面饺”,人们还纷纷传说吃了冬至的饺子不冻耳朵。
冬至过后,气候进入最冷阶段。我们俗称“数九”,民间还流传着“九九消寒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杨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我的演讲完毕, 祝老师和同学们冬至快乐,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