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小学生国旗下的讲话演讲稿 小学12月份国旗下讲话稿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十一”期间,我有幸成为“千校千生”计划的一员,前往英国。十天的行程虽然短暂,可我却有很多收获要和大家分享。
记得生物讲到《自然选择》一课时,例举了曼彻斯特工厂附近桦尺蛾颜色变化的事例。由于污染,原先占种群绝大多数的灰白色桦尺蛾近乎绝迹,而黑色的则因树木变黑便于隐蔽逃避天敌而存活下来。这不由得给了我一个错误的印象:曼彻斯特工业污染非常严重。当我到了那儿,我才发现,原来并非我想象的那样。工厂、机器被送进了博物馆,取而代之的是树木和花草。看不见浓烟滚滚,也听不见嘈杂的机器声,有的是清新的空气和深蓝的天空。
以往读文学著作提及英国绅士时,发现其中几乎每个人都会随身携带一把长雨伞。原先以为这只是一种装饰,用来象征身份而已。而到了英国,才发现随身携带一把雨伞是多么的必要。去的那些天每天都有雨,雨来的快也去的快。才明白雨伞不仅仅是装饰,更有实用性。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次的行程不仅纠正了以前我许多错误的看法,也加深了我对所看过书籍的理解。回来后重新阅读那些书籍,细细品味,又有了许多新的感悟。读书使我们了解世界,可能无法准确客观。所以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行万里路也很必要。书籍使人了解世界,而带着自己的阅历品读书籍更会加深自己的理解。
感谢书籍给予我的知识,让我在英国参观时不会因随行老师所说的历史掌故,名人古迹而一头雾水,如听天书。偶尔有些从未听说的典故,惊叹随行老师博学之余,不禁也有几分懊恼,埋怨自己以前书读得太少,孤陋寡闻。
现在正值学校读书节,学校特意购置了图书分发到各个班级供我们阅读,或许有人认为这些都是闲书,读而无用。可书籍有时候是分不清闲杂的,很多时候娴熟只是埋怨派上用场,无法发挥作用罢了。我们应该多读书,无用也罢,有用也好,但不仅仅是为了把知识装在大脑里,还要用到生活中。在行程中,我发现以前读了觉得无用处的书却展现了价值,更是坚定了我这一看法。
“发愤识尽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这未免有些不现实,但每天抽出一点时间静静的捧着书却不是那么困难。陆游曾说“纸上读书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读书不仅仅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我们所读的书由薄变厚,再由厚变薄,咀嚼消化,成为属于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