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
诚信是来自天宇间的光明,没有它,世界将会陷入一片黑暗;诚信是通向未来的时间的齿轮,没有它,社会将无法前进;诚信是寄给远方和平的号角,没有它,人类文明将只存在战火纷争。自古以来,“一诺千金”的佳话便不绝于耳,广为流传。可见,诚信是一种美德,诚信是金。
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纵观历史长河,商鞅立木而信,获得百姓信任,从而推行变法。当时正处于战乱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有如此好事,结果没人肯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五十两。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来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两。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了威信,变法得以推广。
而同样在商鞅“立木而信”的地方,却曾发生过一场“烽火戏诸侯”的闹剧。
周幽王为博取宠妃一笑,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要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将士们匆匆赶到,当大家明白这是君王博妻一笑的骗局后,都愤然离去。五年后,敌人大举攻国,幽王再次点燃烽火,而诸侯都没有来—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
一个“立木取信”,一诺千金;一个帝王无信,戏玩“狼来了”的游戏。结果前者变法成功,国势强盛;后者自取其辱,身死国忘。可见,诚信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生存的必备条件。
国守信则繁荣昌盛,民守信则安居乐业,诚信是金,无论你功劳大小,能力高低,只要你能讲诚信,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反之,“人无信不立”,现如今的社会,却出现了各种各样不和谐的音谐,毒大米,劣奶粉,残害了多少人的生命;注水猪肉,用福尔马林侵泡海鲜,摧毁了多少人对人性的憧憬。当然,这些不守诚信的黑心商家,因为触碰了诚信的底线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他们难道从一开始就不懂得诚信的重要性吗?不,不是的。也许他们一开始只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去撒一些小谎,掺一些小假,但是很不幸,他们没有抑制住野心与贪欲,最终落得一个身陷囹圄的下场。同学们,我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也是一样的。同学约好时间地点去玩,结果却爽约;考试时抱着侥幸的心理抄袭作弊;去图书馆借书到了期限却没有归还。这些看起来也是生活中的常事,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们的国家诚实守信受到严重冲击,正是因为生活中的让人觉得无关紧要的小事而起,最终导致诚信的大楼轰然倒塌。“千里之提,溃于蚁穴”,在你不以为然的时候,你已经离诚信越来越远了。
诚信无形,却可以经天纬地;
诚信无色,却可以耀人眼目;
诚信无味,却可以蕴育芬芳。
仰望星空,俯察内心,让我们呼唤把诚信作为道德的律令,严于守己,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共同营造一个美丽和谐的社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