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小学生国旗下的讲话演讲稿 小学12月份国旗下讲话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12月高中国旗下讲话稿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艺术;读书,是一种提升自我的艺术;读书,是一种充实人生的艺术;读书,是一种感悟人生的艺术。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中学生,我们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程,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在科学知识的大海里,老师们传授给我们的知识只是沧海一粟,要想在学习时游刃有余,就需要持之以恒的读书,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让自己在阅读中享受受教育的乐趣,找到思考的快乐。读书,让我们学会了在别人的故事里领悟自己的生活,丰富有限的人生,无限扩大人生的宽度,生命因读书而美丽!
同学们也许会问,我们应该读哪些书呢? 答案是各种用文字书写的,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实用性的书籍。自古以来,勤奋读书、提升自我是有理想的人的毕生追求,多读书,提高语言艺术,提高对文学艺术的欣赏能力,能够帮助我们寻找写作灵感,让我们善于以特定的角度去观察生活,去享受生活。当然,我们读书不可以漫无目的、无选择的读,要做到“择真而读,择善而读,择美而读,择其不足而读” 通过阅读来弥补自己知识、个性、人生观等方面的缺陷,通过阅读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实现文本向实际生活的迁移,完成有字书向无字书的过渡,化阅读吸收的精神营养为改造客观世界的能量,从读书中读出人情的美丽,读出感动的力量,读出拓展的姿态,读出心中奋发进取的烈焰。
怎样才能喜爱读书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呢?答案是发自内心的读,充分利用空闲时间读,循序渐进的读,学会思考,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做到眼到、口到、手到、心到。
在我们正值青春,内心激情荡漾,需要勇往直前的时候,也应该为自己的未来增加人生历练。读万卷书学到的知识再多,也仅仅是书本知识,理论知识,可能还有不被理解,不能领会的地方,这就需要从书中走出去,亲自看看,体验一下书中描述的情景,这样你才会真正懂得作者的写作意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纵观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人,很多是沿着这条路走过来的。我国西汉的历史学家司马迁,为了写好《史记》,他到过东海之滨,探过大禹的洞穴,搜集了大量的资料,终于写成了被鲁迅赞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不朽史书。杜甫本也是这句名言的忠实实践者。他20岁以前北游齐赵,“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引起了多少人对“五岳独尊”的向往。他身历战乱之苦,才有了“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感叹,才有了《三吏》、《三别》这些流传千古的优秀诗篇。近人周恩来“大江歌罢掉头东”,为了拯救苦难的祖国,不惜远涉重洋,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梅园新村留下了他的足迹,万隆会议似乎还回荡着他铿锵的声音,他为中国革命走过的道路,又何止万里!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说过:“旅行就是生活。”1831年,安徒生开始了他第一次国外漫游。他携着一把雨伞、一根手杖和简单的行囊访问了欧洲的所有国家,先后完成了《阿马格岛漫游记》《幻想》《旅行剪影》等作品。朋友们,用不着多举例,我想,“行万里路”于我们的意义,已不言而喻。
每天被桎梏在校园的我们,即使身被束缚,梦也应该远行。所以,行万里路前,让我们现在精神的行囊里放几本书,让脚步和心灵能够行的更远。要拥有“千里眼,顺风耳”,通古今,通四方,“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就应该有“博百家所长,为我所用”的读书情怀,在读书中追寻,去实现远大理想,只有在读书中才能做到博观约取,格物致知,才能做到“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应该让校园每天都充溢着书香弥漫的欢乐盛宴!
书之声悠远,书之声激昂,书之声清脆,书之声涵盖了千古。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学们,还等什么,让我们走进书的海洋,畅饮“源头活水”,充实思想,改变人生,对世界发出中国最强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