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想谈一谈刻苦学习、励志成才的话题。
同学们,人生匆匆不过数十载,我们如何能抓住这指缝间流逝的光阴?如何能让生命活得更有质量呢?我想,唯有在我们懂事之时就做到“励志、勤学”,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提高生命的质量。
励志,首先要有志向,有高尚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奋斗目标。
少年周恩来从小就立志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他不愿意自己的民族再软弱,不愿意自己的同胞再受欺辱,他把个人的学习与民族的振兴大业相联系,最终成了新中国的第一任!可见,高尚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奋斗目标对人的领导作用多么巨大!
其次,励志一定要有实践,要为实现志向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我国历史上有一个“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可能很多同学都没有听说过: 战国时洛阳有一个叫苏秦的人,虽然出生于贫穷人家,却胸怀远大志向。他跟着当时著名的鬼谷子先生学习多年,眼看着自己的同学庞涓、孙膑等都相继下山求取功名。于是苏秦也告别了老师,下山后几年时间,游历了很多国家,想说服这些国家的国王重用自己。但由于他才疏学浅,没有一个国家留下他,最后只好穷困潦倒、狼狈不堪地回到家里。回到家后,苏秦的哥哥、嫂嫂、弟弟、妹妹、妻子都讥笑他不学无术、不务正业,只知道东流西荡。苏秦听了这些嘲笑他的话,知道自己这么多年来很对不起家人,既惭愧,又伤心,不觉泪如雨下。但苏秦扬名天下的雄心壮志仍然不改,他知道自己之所以失败,还是因为自己的学识不够,读书不够,于是闭门不出,昼夜伏案攻读起来。为了抓紧时间学习,苏秦还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读书时,把头发用绳子扎起来,悬吊在屋梁上,如果自己一打瞌睡,头发就把自己揪醒。夜深的时候,如果自己实在太困了,就拿锥子刺自己的大腿,这样就能保持清醒继续苦读。功夫不负有心人,苏秦最终成为了一位杰出的历史人物。这也就是成语“头悬梁,锥刺股”的由来。
再如,西汉时期,有个孩子叫匡衡,自幼勤奋好学。可是家境贫寒,晚上想读书而无灯照明。邻居家倒是每到夜晚,总是灯火通明,可惜这光照不到匡衡的屋里。怎么办呢?匡衡便把自己家靠邻居家的那堵墙壁凿开,他就凑着透进来的灯光,读起书来。就这样,匡衡终于成了一名大学问家。这就是成语凿壁偷光的由来。
这些故事激励着很多青年学子发愤努力,刻苦攻读,最终成才,为父母争光,为家乡争光,为自己争气,从而也改变了自己一生的命运。
同学们,现在,你们正处在长知识,长身体的关键时刻,学习是你们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在有老师指导下,从无知到有知再到创新的过程,也是伴随一生的事;天才出于勤奋;业精于勤荒于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奋学习应体现在生活和学习中的每一环节,必须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给自己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成功的机会。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希望每一位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必胜信念,勤奋学习,汲取知识,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