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早上好!明天就是圣诞节了,今天我想对大家说说由圣诞节想到的一些想法。
眼下,因圣诞节营造的节日气氛,大家一定都能感受到。各大商家店铺打出圣诞让利的招牌,各位年轻的朋友纷纷发出圣诞祝福,相信在场的各位同学也一定有部分同学,借此节日在互送礼物。
但是我想问一句: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基督徒,何来圣诞节?曾私下问过几个人,没有一个能准确说出圣诞节的来历它是全世界基督徒纪念耶稣诞生的一个日子。既然这样,我们作为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来庆祝圣诞,是否显得有些不伦不类?有人说,在中国过圣诞只图个热闹、图个心情,与宗教和文化含义无关,中国人只属瞎过,何必如此计较。没错,在中国,圣诞节是年轻人的狂欢节,它是商家的销售热节。但是它在西方无疑是一种信仰、一种精神品格。而我们却在未知其文化背景的前提下,盲目地热衷于过这样的节日,这不可谓让人担忧。我这样说并不是要反对过圣诞节,毕竟过不过是大家的自由。我只是想真心地告诉同学们,在你们热衷过洋节、吃洋餐的同时不要忘了自己文化的根基,要多多关注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都知道春节除夕,但又有几人知道除夕是怎么回事;我们都知道端午节吃粽子是因屈原而起,但又有几人知道 它背后所蕴含着的千百年来湖湘一带的百姓祛病消灾、祈福长寿的丰富文化,又有几人懂得诗人在放逐生涯中不坠的高洁和难眠的忧虑。传统文化到我们手中显得支离破碎,甚至只剩下一些形式的东西。
有资料分析,圣诞节的生存空间之所以这么大,究其原因,固然有来自商业的刺激,我们将节日庸俗化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因为长期以来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所以,今天在这里,我想向大家发出一个倡议:我们要做好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我们作为一名学生,在学校完全可以做好这一点。你看,我们美丽的校园,走廊上、橱窗里、教室中,都有古人的名言警句,时时刻刻谆谆告诫,教育我们如何为人处世。课堂上,有一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可爱的老师,教导我们学习做人、学做学问;教材中,有许多优秀的语言材料,尤其是中华古诗词,让我们熟练背诵、准确默写、积累体悟,更好地吸收中华优秀文化的营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这些,相信我们就能树立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信心,从而将优秀的民族文化发扬光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立人将因你而更美丽,中国将因你而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