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三经典写景作文800字(四):留得残荷听雨声
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残荷听雨声。
——李义山
中考失意,连续几日心烦意乱。妈妈说,趁还年轻,多受点挫折,也好。但我心中的抑郁始终不能排遣,一天天的消沉下去,妈妈见了也于心不忍,向人打听着说旅行可以让人放松心情,第二天,就拖着抑郁的我风风火火的出发了。
目的地,徽州。
沿途一直是淅淅沥沥的小雨。车开的不快,但始终很平稳。我把脸贴在玻璃窗上,细数窗上落下的雨汇聚成的水滴。不一会儿,雨过天晴。我看见高速公路两旁匆匆驶离我眼线的树木,清新的绿,青翠欲滴。天就这样黑下去。黄昏时,我看见落日缓缓沉入地平线。我们在鲜明的近乎不可思议的暮色中下车,只留西方天空那璀璨的晚霞,璀璨的像凤凰展开金色的翅膀。
第二天,依旧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漫步雨中,眼光所到之处尽是黛瓦白墙,有雨水顺着瓦片,滴滴答答的落下,打在门前的万年青上。错综复杂的古道被雨水冲刷的干净,一种安谧的气氛笼罩在这座古城里,连一向大大咧咧惯了的我都不禁斯文起来。就这样转来转去,却始终转不出这石巷。我不禁有些烦了。
真真是适逢其会!正当我迷茫彷徨之际,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水塘,精巧别致。几片圆圆的荷叶浮在水面上,美中不足的是只有几朵枯荷漫不经心的开着,原本饱满的花瓣竟都丧气地垂下了脑袋,颜色也不复往日的明媚鲜妍。大地是经受了一夜的风雨罢。
不知不觉间,我已站在池塘边,一幅荒凉破败的景象一览无余,我不禁感到有些惋惜。正欲转身离去,耳边突然响起清脆的一声“啪嗒”。原来是雨滴打在了叶子上。我突然对着清脆悦耳的雨滴产生了兴趣,就悄悄立在一旁,像音乐会没有门票的客人一样躲在角落偷偷的欣赏。
雾雨蒙澪,池塘里的荷叶碧绿碧绿的似乎似刚刚完成的水墨丹青。雨打在荷叶上发出“啪嗒”的悦耳的响声,遁声入耳,这旁人难以察觉的雨声,在我听来却犹如天籁。雨声滴滴答答,恍惚中像是少女灵巧的手在拨弄琵琶,泠泠琴弦上流淌着泉水叮咚般的声音,汇聚成颗颗水珠,涌入叶心凝成一汪清泓,荡起水面上的阵阵涟漪。这一刻,我静静倾听着大自然的声音,仿佛整个世界都把我拥入怀里,多想就这样遁入没有时光流动的场所,耳边只有干净、清澈的雨声······
李义山有诗云:“留得残荷听雨声。”滚滚红尘中,我愿独坐一位听雨人,听细雨滴梧桐,听骤雨打荷叶,听珠落玉盘,听雨疏风骤。用心聆听大自然的声音,让脚步如斯清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