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要学习内容
人的心理现象是复杂而微妙的。我们用眼睛观察世界,用耳朵倾听声音;我们因成功而兴奋,因失败而沮丧:我们回忆过去,也规划未来。这些都是人的心理现象。心理学是研究人的心理现象的学科。
更具体的是,我从这门课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峻,这门课给了我们指导。人的心理发展过程是从婴儿到儿童、青少年、成年、老年,人的心理经历着不断的变化。不同阶段的心理是有较大出入的。大学生心理的发展特点更能引起我们的关注。大学生应该摆脱依赖走向自立,适应新的人际关系,掌握知识技能,认识和理解自我,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确立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应该符合合理的自我认知,坚强的意志,积极稳定的情绪,健全的人格,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的适应能力等。
随着对于心理健康的研究,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也让我学到了很多,首先大学生应该增强心理健康意识,从而有效维护心理健康。而维护心理健康的方法:实施自我调节,寻求社会支持,求助心理咨询。
认知过程是人的重要心理现象,人们不仅对客观事物进行认知加工,对社会关系进行认知加工,还对自己进行认知加工。总而言之,人的认知是一个主动、积极地技工和处理信息与符号以及解决问题的过程和动态系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介绍了大学生的社会认知以及自我认知。大学生社会认知有这几个特征:社会认知的选择性、社会认知反应的显著性、社会认知的投射性、社会认知的两极性、社会认知的片面性。影响社会认知的因素也有很多。在大学中首先谈到的就是一个人的印象。所以说第一印象对于人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印象形成过程是一个社会认知的过程,受认知者、认知对象和认知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在印象行成会出现各种认知偏差。首因效应、近因效应、晕轮效应、刻板印象等都对我们的印象形成的过程产生了影响。凡此种种,老师上课的内容让我们收获很多。
大学生自我意识的偏差及调整,是贯穿我们整个大学生活的重要内容。大学生怎样看待自己,自负和自卑,自我中心与从众,过度追求完美等,都是大学生看待自己出现了问题。大学生应该深入认知自我,积极悦纳自我,有效调控自我,不断超越自我。
所谓“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大学生活中总会遇到挫折与坎坷,怎样正确合理的调整自我情绪是很重要的。每一种情绪都包括胜利唤醒、主观体验和外部表现。所以当一个人被某种情绪击中时,先不要着急,停下来,多去感受一下这个情绪的内容。大学生情绪内容丰富但是很敏感且极易受伤。大学生情绪管理方法很多,例如学会觉知情绪,从认知角度管理情绪,用行动调节情绪等。
大学生的人际交往问题与恋爱问题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更有人说大学不谈一场恋爱那还是大学吗?大学没有几个狐朋狗友那怎么行呢?人际交往是指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既是一种动态的实践活动,也是一种静态的关系范畴。人际交往是大学生沟通信息的基本途径,人际交往是大学生实现社会化的重要手段,人际交往是大学生维持身心健康的必要条件,人际交往是大学生获取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人与人之间的吸引有邻近性、熟悉性、相似性、互补性。总之积极对待人际交往,将人际交往看成大学生活的一门必修课,而且是分数越高越好,这样才能在以后的社会中立足。
恋爱问题在大学中很频繁。爱情是人类生活中的绕不开的话题,对于处在青春年华的大学生来说,更是像块吸铁石,充满了磁性。爱情的五种语言:肯定的言辞,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我们应该具有表达爱的能力,表达爱的勇气,表达爱的技巧。
二认知的收获或领悟
我对自己的认知有了实质性的改变,比较客观的说,我认为现在的自己比原来更加的成熟,更会思考问题,从性格方面,我比以前更加理性,更加开朗。前的我经常会为一些生活中的琐事烦恼,也经常一时冲动做出一些不理智的决定,而心理学的学习让我学会用正确的心态来看待问题,让我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情绪稳定是心理健康的标志,而心理学的学习中,自我的情绪调控是很重要的一个内容。生活问题总是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闯入你的视线。正确看待问题,以一个智者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事情或者人物并不是向硬币那样简单,不是正就是反。认知就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还有就是人际交往问题,我曾经看到过这样的一句话,不要因为某人或某事生气,因为日后你会发现那样很不值得。我就以这个来激励自己,要以诚待人,圣人是可以以牺牲自己的利益来帮助他人的。
三行为上的改变
自从我学习了心理健康教育后,我更加的竭力培养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有一个做人的准则和标准,来约束自己。我在上课的过程中逐渐学到了这四个方面,我认为这个很有用。第一,要正确看待大学生活中的落差,不要自信过头,也不应该妄自菲薄。第二,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不能有丝毫懈怠。第三,要明白学习是重要的,但生活更重要,不要仅仅沉迷于书本知识,要全面发展自身素质。第四,正确的看待一个事物或者人,应该从不同角度去观察并且评价,因为人是这个世界上最为复杂的东西,不可能单单一句话就能将其的一生评价。大学生活中应该具有自己的一个完美的计划,来进行自我约束和管理。大学生活不能简单的将其度过,应该让它活的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