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开心参加了xx大学就业创业特训营。在没参加特训营之前就听说过参加过特训营的朋友们说这个特训营特别有意义,让人收获特别多,而且老师特别有才,又幽默,见识又广,特别期待培训课的到来,终于等到了,老师带我们激发自己的潜能,带我们做游戏,帮我们答疑解难,让我们从快乐欢笑中有所收获。以下是我的一些感想。
人很容易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从自身利益出发,但我们更应该把焦点移到别人身上,不能总是以自我为中心,应该去关心,照顾身边的人。以前我这方面做的不是很好,对周围的人和事儿的热心度比较低。在参加完第一天的培训课后,回到宿舍我就开始去问大家今天干什么了,考会计证的准备的怎么样了,大家也都把自己想说的说了,气氛十分融洽。
人们有时很容易把一些错误的原因归因于外界,而不从自身找问题。其实我是一切的根源,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我们总是很容易看到别人的过错,而不容易看到自己的。就像一个故事所说:一个人从窗户内看到邻居家衣服洗得不干净,而事实却是自己家窗户脏的缘故;当你想改变别人的过错,认为别人对自己有偏见时,想拔到别人眼中的刺时,其实你眼中已经横着一根梁木。因为我是一切的根源。当你经历失败,痛苦时,不要去怨别人,感叹自己多么不幸,谁都不会随随便便的成功。只有认识到我是一切的根源,才能从自我出发,开发出自己的潜能,才能为取得成功打下良好基础。
中途,老师让我们分为两小队,分别选出了四个小队长,通过讲话来拉票,我当时挺紧张的,而且也没有多少信心,当时我猜有五个人支持我,但结果有七个人选了我,而且我竟然是最多的,看着大家信任的眼神,我非常的感动。在这里我要谢谢那些支持我 信 信任我的人,谢谢你们对我的鼓励与支持,通过这次竞选让我增添不少的自信心。后来我们两个小队进行决战,最后我们组四个队长在第三轮输了,被罚做一千个俯卧撑。刚开始做了几个身体就快受不了了,但这是我们当初做的选择,必须负责到底。支撑不下去了,就歇会儿,然后继续做,结果到后来已满头大汗,真是咬着牙做了。自己体会到了作为队长就要对最后的结果负全部责任。由此,我想到了我的父亲,那位为家辛辛苦苦干了三十多年的父亲,他承担了家庭所有的重任。现在我都20多岁了,还需要父亲为我拼命赚学费、生活费,为家中的日常开支操劳。我觉得挺惭愧的,不仅自己没有自立呢,而且花钱也不知节省,生活不节俭,扔剩饭,为了好看,买了好多不该买的衣服和背包。而父母在家却省吃俭用,舍不得买件新衣服……所以自己该学会自立,更加节俭。同时我也体会到了责任的重要性,我们要想成为创业者,就必须百分百的负责任。对于团队精神,我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人离不开集体,也不能脱离集体,有时我们一个人完不成的任务,需要队友的帮助,可以通过与人合作共同来完成。当我们被罚做俯卧撑时开始队友都有为我做俯卧撑的想法,但不允许,到后来,队友们一起来帮助我们一起做,助教把我们四个扶了起来,后来我们又去扶起我们的队友。最后老师让队友们用手为我们四个队员搭了个摇篮,让我们躺在上面,伴着歌声把我们摇起来,让我们好好休息,尽管有点身心疲惫,但一股暖流涌入了心里,心里有了种慰藉,非常谢谢我亲爱的队友们,带给了我一种信念,让我体会到了“只有真心付出,生活才会更精彩”。这个活动让我很感动,感受到了团体的那种同甘共苦的精神。
世界每天以你对待它的方式向你走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信任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当你想对别人发脾气时,想骂别人时,就先骂自己,把骂别人的话说给自己听。我们都知道被骂的人肯定让人心里不舒服,所以我们也不应该将这种感受让别人体会了。多换位思考吧,体会别人的感受与难处,也许矛盾也就很容易解决了。
以前我总是爱说“我觉得”,总是去想象推测一些没有理论事实依据的事,疑心比较重。《弟子规》中说:看到的事情没有弄清楚,不要随便乱说,轻易发表意见,听来的事没有根据,不要随便乱传,以免造成不良后果。要实事求是,不要随便演绎些东西。这样疑心会减少,内心更平静。
这次我们看了一个《圣贤教育之改变命运》的一个视频,非常的好。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先贤哲人们为我们留下了无数智慧的宝藏,他们参透了世界中的规律,用文字把规律记录下来,告诉后人,让我们遵循天道,按规律去做,。其中对于“圣”字的分析让我印象极其深刻。繁体字的圣下面是一就会获得幸福美满的人生个人,弯着身子,寓意努力躬行去做,人下是一方土,表明的是生活中而不是脱离生活。人字左面是耳,表明的是圣人门不是自创自想世界的规律,而是自己去看去听去发现的,都是存在的东西被领悟出来了。除此之外,人字右方还有一个口,表明圣贤不仅努力在生活中笃行了自己悟到的东西,还要开口告别别人,让大家受益。多么伟大的圣人啊!我们应该向圣人学习,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智慧,笃行,传播智慧。
老师在最后每人送了我们一本《弟子规》。以前看过点儿,但只是粗略的读过,没有记在心里,更不用说去践行了。今天上午把《弟子规》又通读了一遍,感觉确实非常经典。让我的好多迷惑都得到了解决,心灵又得到了一次净化。培训班的两天,老师也给我们讲了一些做人的准则,很多都是中华传统美德。有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百善孝为先。回想起以前对父母的任性,不敬,有多让父母伤心埃父母是最爱我们的人,母亲经过九月怀胎之苦,分娩之苦,才把我们带到人间来。父亲为把我们养大成人,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不辞辛苦的挣钱养家。母亲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年轻时不怎么懂养生,生病也没好好治病,总拖着。以至到后来,病情越来越重,被诊断为肾衰竭。现在每周不得不去医院做两到三次透析。每次都要躺三四个小时,而且每次体内毒素多了就呼吸困难。做女儿的我非常心疼。我想自己要多赚一些钱,为母亲治病,减轻母亲的痛苦。
对就业创业的规划:我是学会计的,如果谈就业的话,我还是想有份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首先要把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拿到,再考初级会计职称。毕业后到一家银行和国有企业从事会计相关工作。如果我就业了,我会在以后工作中不断学习会计相关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但我更想创业。商人的道是流通商货。商人在做买卖的时候,不能掺脏使假,不能缺斤短两,要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