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爱的同学们:
国泰民安,是典型的天地交泰的泰卦状态,也是古来政治家最大的理想。国家的安全是国泰,民众的安全是民安。有了安全,我们才能以休闲的心情去举家团圆;有了安全,我们的国家才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道上稳步前进!国家对于消防问题十分重视,于1992年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
同时我们不能忘记,令人震惊和悲伤的衡阳“113”火灾事件;伤亡数十人的鹤岗市富华煤矿的火灾事故,死亡44人的深圳市舞王俱乐部的火灾,安全事故为什么接二连三的发生呢?
这些灾难事故,在降临时各有各的细节。衡阳衡州大厦就是一座“不折不扣的违章建筑”。舞王俱乐部,消防验收不合格,属于无牌无照擅自经营;而登封的那个煤矿,“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酿成的恶果”,对省里停工停产整顿的紧急通知,“这个矿却是白天停产、晚上偷偷生产,顶风作业。”
如果我们能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教诲,关注安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就会消除安全隐患。
消防工作重点主要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只有事前做好准备工作,遇事才能不乱,正所谓“临阵不乱,灾难减半”。如果确认是火灾发生,一般可分为两种处理方式:
一是火灾较小,可采用灭火器灭火。
二是火灾较大,则要及时组织本单位人员,采用现有消防设施,扑救大火,疏散人群,同时迅速拨打119,通知消防部门。
水火无情。我们要牢记消防安全高于一切!有了安全,国才能泰、民才能安,我们的生命才能放出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