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你们好!很高兴能在开学第三天见到大家。同样的心情,同样的期待。现在,就让我谈谈自己的看法,与大家分享:
每一个孩子都有向上的迫切愿望,作为家长应当坚信不移。只要是孩子,只要他能背着书包走进学校,他就渴望学好,这一点我们应当坚信不移。如今,作为刚迈进九年级的孩子,我们一定要相信他们,从头再来,不管他的过去怎样。听过一个故事:一日,苏东坡和佛印聊天,两人均盘腿而坐。聊到高兴时,苏东坡问佛印:“你看我现在像什么?”佛印说:“我看你像一尊佛。” 苏东坡笑着对佛印说:“我看你像一堆牛屎。”佛印笑笑,没有说什么。苏东坡认为自己胜利了,回到家沾沾自喜地和苏小妹谈起这件事。苏小妹说:“哥哥,你输了!禅师的心是佛一样的境界,所以看你像一尊佛;而你的心态像一堆牛屎,看禅师当然也就像一堆牛屎。”苏东坡听后顿时面红耳赤。的确,你看孩子不顺眼,孩子看你也不顺眼;你说孩子一无是处,孩子觉得你也一无是处。倘使我们看孩子很顺眼,孩子看我们也很顺眼;我们觉得孩子是天使,孩子觉得我们也是天使。
每一点成绩都有父母的默默付出,作为家长应当甘于奉献。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的女人。如果用在学习上,我们也可以说:凡是成绩优秀的孩子,都离不开父母的陪读。然而很多时候,我们缺乏耐心,缺乏恒心,三分钟热度,总是想,孩子的成绩为何不能迅速提升?于是失去信心。殊不知,我们丧失希望,孩子也会丧失希望;我们三天打雨两天晒网,孩子也会两天打雨三天晒网。我们家长一定要坚持,要做孩子强有力的后盾。要知道再冷的石头坐上四年,也能焐热。说一个故事: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对他的学生说:“今天,我们只做一件最简单也最容易做的事儿:每个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 学生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情,有什么做不到的? 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再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同学只剩下八成。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候,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人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的学习要求,作为家长应当深谙于心。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都要注重习惯,注重积累。首先督促孩子调节身心,养精蓄锐,查漏补缺。人犹如机器,高负荷运载后,必须休息一段时间,假日正好解决这个问题。因此,双休日多给孩子轻松一点,快乐一点,从而为他们新一轮学习养好精神,储备能量。千万不能让孩子过分嬉戏,放任自流。如果定要补习,也要有目的,查漏补缺,夯实基础,把时间花在最近所学知识上,力求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至于新授内容,可以适当预习,对于一些难点不妨做个记号,及时向附近的学兄学姐们请教。如果还有疑问,不妨打电话向老师咨询。
其次引导孩子养成习惯,坐立行走,按部就班。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可以这样说,好的学习习惯势必影响孩子的文化成绩。现在的孩子,很少存在生理上的缺陷。但为何有的孩子成绩优异,有的孩子相差甚远?其一,基础不同;其二,习惯差异。有的孩子一到家,先集中精力完成作业,作业写好后,认真复习,细致巩固。然而有的孩子一到家,先玩上半天,在父母不停催促下,才开始写作业。即便做了,也是心不在焉,时而东张西望,时而皮皮闹闹,时而一劳永逸。结果学习效率、作业质量大打折扣。因此,假日里要注重良好习惯的养成,看书就是看书,写作业就是写作业,娱乐就是娱乐,运动就是运动,千万不能三心二意,心猿意马。
再者回归语文学科特点,夯实基础,提升能力。语文成绩的提升,要靠“三驾马车”。也就是说,要经历“三关”,其一,基础关;其二,阅读关;其三,作文关。基础,主要是生字词、名句默写、文学常识、诗歌鉴赏、文言文等。这些内容,短期之内抓一抓,促一促,能见效果。但阅读和作文,要注重平时,注重积累,注重训练,短期之内,很难见成效。基础知识,老师课上,尤其是复习时,都会重点强调,孩子必须牢牢掌握,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家长也可以查一查,生字词是不是能过关,名句默写是不是能过关,文学常识是不是能过关,诗歌鉴赏是不是能过关,文言文是不是能过关。倘使他能理直气壮地说过关,那么这一块就可高枕无忧。
除了基础,就是能力,包括书写能力、习作能力、阅读能力。书写不工整,将来考试肯定会吃大亏。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作为阅卷老师,也是人,也需要真、善、美引领,也会摒弃假、恶、丑行为,这是人们最为基本的审美情趣。一份语文试卷,做到基础不扣分,或者少扣分,获取高分才有保障。说句很地道的话,如果基础失分较少,有时一些能力题也会获得相应的好处。“爱屋及乌”也许就是这个道理。
习作方面,有的孩子缺乏自信,拿到题目就害怕,即便不害怕,也是抓耳挠腮,冥思苦想,很长时间才吐出一个字,像挤牙膏似的。这很不正常,只要做到“我手写我心”,保证文章层次清晰,内容具体,事例鲜活,语句通顺,词语优美,就可以获得较为理想的分数。关键之处,就是要多读,多写,每天读一点,每天写一点。写的时候,做到无话则短,有话则长。只有多写,才能文如泉涌,才能下笔如有神。否则,也是提笔忘字。
阅读能力,一直是孩子语文成绩提升的洼地,如是说,并非他们所有文章读不通,读不懂,事实上,无论多长的文章,只要他们静下心总能攫取到重要信息。问题是现在不少孩子很少能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读一篇文章。一旦拿到阅读分析题,一些孩子就上网搜索,久而久之,养成好逸恶劳、好吃懒做的坏习惯。他们漠视阅读的重要性,把阅读当成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总觉得它和分数关联不大。其实他们错了。苏州大学朱永新教授有句名言:“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也是他的阅读史。”作家余秋雨也曾说:“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各位家长,我们知道:不经过烈火锻造的铁石,就永远成不了锋利无比的宝剑;不经历涅槃更生的凤凰,就永远唱不出凤之歌凰之歌;不经历风雨洗礼的云霞,就永远编织不出悬挂在天边的七色彩虹。也许我们的付出没有回报,但不付出就肯定没有回报。相信孩子,相信未来;相信种子,相信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