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大家好!
感谢大家能够出席我校的家长会。我始终认为,家长是儿童的第一任老师,是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最重要的人。教师是儿童人生之路的点灯人。对于儿童的教育,老师与家长缺一不可。从某种程度来讲,老师与家长的配合密切程度决定了儿童的发展水平,更影响着儿童的一生。
基于上述认识,学校非常重视与家长的沟通和合作,今天召开家长会,就是家校沟通的重要渠道。一般来说,在我们学校,家长与学校还可以通过以下渠道进行:家长开放日沟通、电话沟通、网上沟通(包括浏览我校网页或加入家长会员,加入各班的qq群等);手机校讯通;家访、校访;通过签署作业沟通;其他书面沟通(《家长手册》、《学生素质发展报告册》或书信及问卷)。在家校沟通方面,我们强调教师要主动,我们规定每学期教师至少要主动与家长联系两次。
下面从基础教育角度与家长们聊一聊儿童教育问题。
现在我们家长、老师坐在这里,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心目中一定有一个愿景,对孩子未来的憧憬,我相信这样的憧憬一定是非常美好的。如果把这个憧憬比作高楼大厦的话,大家能不能反过来想一想,这座高楼大厦应当具备一个什么样的基础呢?
我是这样理解基础的:基础的本质有三点,宽厚、端正、坚实。唯其宽厚才能扎根,唯其端正才得高远,唯其坚实方能长久。对于基础教育来说,宽厚就是要全面发展、广泛涉猎,端正就是要品行端正、乐观进取,坚实就是要有真才实学、基础牢固。
其实,说这么多,最终都可以归结为两个字:习惯。小学阶段的基础性就在于儿童良好习惯的培养和形成上面。小时候习惯不好,长大了必然难成大器。
尊敬师长、文明礼仪、关爱他人、尊重生命、热爱劳动需要形成良好的品德习惯;做事有始有终、按时完成任务、勇于担当、善于创造需要形成良好的学习、做事习惯。语文学习要养成经常阅读、写作、表达的习惯,数学学习要养成独立思考、灵活解题的习惯,英语学习要养成积累词汇、大胆应用的习惯。
习惯的养成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需要强制,要有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比如儿童刷牙习惯的形成过程,首先是家长要不断强调、提醒,这是外在压力,同时孩子看到家长或小伙伴刷牙,也想跟着学,这是内在动力。第二阶段需要自觉,主要是孩子的内在动力起作用。孩子认识到刷牙讲究卫生,很干净,觉得不刷牙不好,到了时间就强制自己刷牙。第三个阶段就是习惯。习惯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不需要判断或者选择就自然而然要去做的行为。到了这个阶段,孩子刷牙没有任何压力,如果有人干扰他刷牙,他反而会感到很不舒服。
孩子的习惯相当一部分来自我们家长、老师的习惯。我校有一个共识:小孩子有问题,根源在大人身上。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孩子身上有哪些优点和缺点,我们自己身上有哪些优点和缺点,我们的父辈身上有哪些优点和缺点,这些优点和缺点是不是很相似啊?很难想象:一个从不刷牙的家庭环境下孩子会怎样养成刷牙的习惯。
所以我们对教师提出了为人师表六条细节:升旗时唱国歌;微笑面对每一个学生;坚持讲普通话;衣着端庄;不在校园内吸烟;随手捡起校园里的纸屑。现在我们只是在教师中提倡,今天在家长会上讲出来,一是请家长、学生监督,二是希望家长们也尝试一下。这些细节都不是很难做到的,却对孩子影响深远。
今年上半年,我们开展了“每周一个好习惯”活动和“美德少年”评比活动,这些活动的目的都是希望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这些活动都必须得到并已经得到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本学期我校还要继续开展这些活动,希望得到家长一如既往的支持。
开学三周了,有几件具体事情要跟家长们沟通一下。
一是家庭作业问题。我们在《家长手册》内用专门章节说明家庭作业的必要性和要求,这里再简要说这么几点意思:一、我校除了学前班以外,所有班级学生每天都有家庭作业。二、每次家庭作业都要求家长签名。这里签名不是老师推脱责任,而是一个家长协助学生形成良好习惯的有效机制,我们不要求家长对学生作业的对误进行判定或更正,只要求家长对本次作业签名,同时对上次作业订正情况进行检查。三、学生不交作业或脱交作业是非常不好的习惯,家长必须对此高度重视。据我观察,有许多孩子变坏就是从不交作业开始的,如果您的孩子今天养成了不交作业的习惯,那么明天就会有更坏的问题出现。
四、如果家长觉得作业的难度、分量不很合适的话,欢迎家长跟老师做好沟通,对孩子的作业进行个别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