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方面:考勤,**级的学生出勤率只能算是一般,这从抽查的情况也可以得到验证,只能是居于中等偏下,**级的学生相对较好,整个学期下来基本可以维持在90%以上。
我从20xx年8月入职xx职业学院,2年半的时间里,带了3届毕业生,分别是**,**,**级的学生,其中**级的学生也已经顺利完成在学校的教学任务,而且这个学期的成绩都不错,没有一个学生出现补考的现象。这是比较可喜的事情!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带3届学生走出校门而且不出现重大的违纪和违法的事例,这本身就不是很多人能够做到的。这说明在过去的2年多时间里,我在学生管理方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看着自己的学生在一步步的成长,哪怕是极其微小的进步,我都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此外,已经毕业的学生当中,有些也有了一些小小的成就,这是最值得我骄傲的地方。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个人的一些得失和很多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又算得了什么呢?这篇总结即使是没有人看又算得了什么呢?这就是精神上的最大的收获!以前在高中做老师还没有真正领会到做老师的真谛,现在才真正的算是深有感触,也算是没有白来学院了。
学生管理方面:本着“哪里有萌芽,就从哪里消灭”和“改变缺点就意味着成长”,“每天都要有感悟和收获”等理念的指导下,**级的学生进步比较明显,成长也相对比较快,可以说在同类大学生中,他们这一批人是有比较优势的,相信他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也同样能继续保持自己的优势。
观念(理念)方面:以学生管理方面为例,我可以用“五个镜子”意识来概括:一是望远镜意识。即一切工作围绕着学生的前途和将来来开展,从大的方面去刻画和协助学生做好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二是显微镜意识。就是要把学生的缺点及时纠正过来,认真地并且负责任地去发现学生的缺点,为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担负起导师的角色;三是放大镜意识。要及时发现学生的优点并且在适当的时间和场合予以表扬;四是多菱镜意识。凡事务必从多个角度去考量,评价一个学生也同样。五是平面镜意识。对学生要公平,更加要公正,还要公开,要做到这些,不能光是停留在口号上,现在很多官场里的所谓领导,他们也把这些“3公”整天挂在嘴上,实际上是一点都没有做到。有些事业单位里的领导我看也有这种毛病,而且不是一般的严重哦。但是我想学校,哪怕是再差的学校,也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你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的成长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我认为既然选择了做老师,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做一个合格的大学老师。切忌把社会上的那些不阳光的东西带进来学校。
最后,我还想再提一点:现代社会是一个服务型的社会,当代的政府也是一个倡导“以服务为核心”的政府,同样,家长把自己的子女交给我们学校,我们就要尽一切可能,把学生教育好,培养好,服务好我们的学生,要把他们当作我们自己的子女,服务好他们。当然,我这里所提的服务,不是说一味的不加区别的迁就,而是有理有据有分寸有原则的去引导他们。虽然学校的经营时间不是很长了,但是我想积累起来的经验是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里存在的,这个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