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监护室,简称icu,是指病情严重,随时发生生命危险的一个科室。icu是全院设备最先进的一个科室;病人是全院最少的一个科室;死亡率是全院最高的一个科室。其患者大多数都是合并多种临床综合征,如:copd、急性左心衰、中风后遗症伴脑出血、心功能四级或是车祸造成的肝脾挫伤、特重型颅脑外伤并脑疝形成、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等疾病。
icu要求护理人员的素质非常高,必须要能够做到①熟练掌握配置的各种仪器,建立能够迅速发现变化的监护措施和完善的复苏设备;②对危重症必须根据病情变化立刻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处理;③熟练掌握各种抢救新技术,在有限时间内迅速及时处理突发状况;④正确进行各种年龄患者的诊治及安全舒适的身心整体护理。而相对于普通病房隔绝的医疗环境又使患者产生各种特殊的心理变化,例如焦虑,恐惧,缺乏安全感,忧虑等。这就要求监护室的护理人员不光做到以上四点,更要积极探索更新更全的护理措施,护理理念,深入患者,取得信任,从死亡中争夺患者的生命权。还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对每一位病人负责。
在icu实习一个月里,让我见识到在普通病房难以见到的抢救和死亡场面;学习到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如心电图、呼吸机、无创心功能监测、叩肺机、除颤机等;常用的抢救药物有:阿托品、肾上腺素、利尿剂,心律平等;抢救的配合:气管切开、气管插管、心脏胸外按压等配合等。
在icu里能实践到的操作有:晨间护理、静推、静滴、静注、吸痰、血气分析、中心静脉压测量、无创心功能监测、叩肺、双下肢体按摩、膀冲、插胃管、导尿、气切换药、深静脉换药、会阴擦洗、口腔护理、测血糖等。从中学到独立护理病人的时间配合,见证了自己独立操作的动手能力,使自己的理论知识更扎实和操作技能更熟练。
icu里最让我身由体会的是有两位病人,其中一位患者20岁,是因为车祸而造成“特重型颅脑外伤并脑疝形成,双眼瞳孔散大而固定,对光反射消失,无自主呼吸,心房颤动、失血性休克”;于某日下午因抢救无效,宣布临床死亡;这次抢救从患者身上学会抢救的配合和用药,心脏胸外按压,按压的正确方法及除颤机的使用方法,尸体的处理等;而另外一位患者36岁,是“鼻咽癌术后”,因病人多次放疗、化疗和长期卧床,导致坠积性肺炎,四肢肌力0级,自主呼吸弱,病人极其消瘦;我每天都护理此病人,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如:基础护理、深静脉换药、气切病人的护理、吸痰的方法和病人的需要等更多的知识。
icu是一个学习的好科室,锻炼的自己的一个好地方。希望自己以后的理论知识更扎实,全面地根据病情的变化立刻做出正确的判断,熟练各种病情及并发症,及时对病人的病情做出相应的判断与分析,减少病人的疼痛,树立战胜疾病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