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的学生已经在进行中考冲刺的阶段,松湖实中的整体学习氛围也更加的紧张,这种紧张的氛围不仅感染了老师学生,当然也感染到了我们实习组的成员。
目前,初中实习组已参与进入了松湖实中的各类大型活动,如:为初三模拟考,初二体育期中考,初一初二期中考进行监考工作;配合学校教师员工参与了省青赛的全程活动,包括接待引导,茶水服务,分数统计汇总等。可以说是既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又锻炼了业务能力。
得益于实习组成员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在省青赛活动期间,初中实习组的接待工作受到参赛教师的好评,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这些大型活动之外,其余的时间各个实习组都会有自己的任务,总实习组分为初一组、初二组、初三组,三个小组都会在自己师傅的带领下进行教师职业技能的学习。在中学学期的第8周,第9周,俊燕同学与晓雯同学分别进行了自己的第一次正式授课,收获颇丰。
为了利用好集体实习的优势,周红兵老师,肖妮妮老师,朱华飞老师与李绍群老师参观考察教师岗位实习组的后,提出“各个实习组可以有自己的任务,但总实习组必须有总实习组的任务安排”。
收到指令后,各实习组经过讨论,最后整合出了中学实习组大计划表。相信在这样既有个性学习又有集体交流的安排下,实习组的成员们能够更快更好地进行教师知识技能素养的学习。
能够在松山湖实验中学这样的高平台进行实习,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短短一个月的实习期,我感觉到了非师范专业生进入教师行业的种种困难,但这也令我大开眼界。
到目前为止一个月的学习中我收获了很多,如对资料的整理与收集,依据新题型进行改造出新,关于一节课的教学思路应该怎样整合梳理,关于一些题目或内容应该怎样进行更细致的拆分以便听者更容易理解等。我总觉得自己正走在通往丰收的路上,愿继续脚踏实地,为往后的人生铺实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