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世界战争的奇迹,一支斗志昂扬的军队在异国他乡拿着简陋的武器,吃着“一把炒面一把雪”,迎着漫天倾泻的“炮弹雨”,硬生生地把全副武装起来的不可一世的对手打到谈判桌前,把一百多年来中国的耻辱和列强的傲慢打得粉碎。
这个奇迹的创造者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_年时光荏苒,“最可爱的人”身上闪耀的英雄气仍充盈天地间。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是现实的需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是深思熟虑后的答案。征尘未洗,鞍马未解,英雄的志愿军将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是一支“摧敌锋于正锐,挽狂澜于既倒”的正义之师、威武之师,舍生忘死作战的志愿军将士赢得了“最可爱的人”的称号,涌现出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孙占元等一大批英烈,他们把胜利写在用鲜血染红的战旗上,把革命的英雄主义和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留在朝鲜的山山水水间。
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尊严不会凭空得到,也不是仅用先进武器就能堆起来,而是无数英烈在战场上用一枪一弹打出来的,用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面对装备落后的志愿军,狂妄的对手起初表现得极度自负,他们根本看不起这支从近代以来屡战屡败的国度中走出的军队。
很快,“撕心裂肺的军号声”“尖利刺耳的哨子声”让他们胆寒,冻僵后仍保持着战斗姿势的“冰雕”让他们敬畏,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继续战斗的志愿军将士让他们绝望,“谜一样的东方精神”成为他们的梦魇……“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这一仗,志愿军将士打出了国威、军威,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共和国不可侵犯的尊严丰碑。
对于新中国来说,这是一场关乎国运的战争。因为,饱经战火的新中国正准备和平建设,对手却“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国的身上”。中国要想真正赢得和平建设的环境,就“不能置之不理”。
和平需要保卫。只有让那些和平的破坏者受到应有的惩处,真正的和平才能实现。“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为了这个信念,黄继光舍身堵枪眼、邱少云烈火焚身岿然不动……一个个超越人类承受极限的壮举背后,是因为他们知道,身后就是祖国,自己的牺牲能换回祖国人民的和平生活。
烈士遗骸化作他乡泥土,英雄精神永驻人民心间。英雄的名字和事迹早已写进人民军队光荣的战史里,以英雄命名的部队活跃在人民军队的编制序列中,英雄的精神在神州大地上被广为传颂并发扬光大。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抗美援朝胜利的意义时指出:“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这就是那个群星灿烂的年代,无数英雄牺牲奋斗写下的结论。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时代的中国面临着各种各样可以想象和难以想象的挑战,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