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六年的小学时光已经永远地成为过去,你还没来得及回味吧?我想你一定没有去回味,因为,这个假期你每天都在开开心心地放松自己,不是上电脑玩游戏,就是琢磨着跟哪个同学一起玩。
开开心心地生活,其实是很不容易的。每个人都向往自由自在,不受任何约束,吃喝玩乐都不用发愁。但在我们现在所处的现实生活里几乎是完全不可能的。这个社会什么都要讲竞争,天上不会无缘无故地掉馅饼。不行春风,哪得秋实?不劳而获只是白日梦。爸爸妈妈也只有每天认真努力地工作,才能得到劳动报酬,打下我们家现在这个基础。你作为一个学生,用有限的时间把各门功课都学好,以后才能更好地在社会上谋生,才能在人才辈出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为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带来实现的希望。
时代毕竟不同了,社会天天在进步,物质越来越丰富,现在我们的身边五光十色,面临很多很多的诱惑,来自方方面面,随时突破我们不够坚定的意志,让我们在学习中分心分神,难以集中注意力。漂亮的衣服、精美的饰物、可口的美食、精彩的书画等等,会全部地占领我们的脑海,使我们静不下心来。因此,一个学生学习效果的好坏,关键就在于他***她***能不能有效地抵抗这些诱惑。
我知道,这些道理你已经开始懂了,以后你还有可能会厌倦这些道理,尽管你也知道这些道理是正确的。爸爸完全无意对你进行单纯的大道理式的说教。在你成长的过程中,爸爸最担心的就是我们不能很好地沟通。也许,我们父女之间以后需要更多的互相理解,需要更多的相互信任。爸爸以前也过中学生活,也有过和你一样的喜怒哀乐。成功经验可以一起跟你分享,失败教训也可以一起与你吸取,好吗?
你上中学了,真不容易啊!看着你一天一天长大,越来越高,越来越漂亮了。爸爸妈妈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但在高兴的同时,还是少不了担忧。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样的。告别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你会遇到很多青春期的烦恼,会遇到学习压力的烦恼,会遇到老师以及同学之间关系的烦恼。你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孩子,活泼乐天是很好的优点,但遇到困难、挫折、误解和委屈的时候,你还没有很强的承受能力。伤心、失意和烦恼的感觉,你的体会随年龄增长而增多。不要紧的,经过了这些,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长大了。但无论任何时候,你都必须牢记一点:爸爸妈妈始终是最爱你的人,是你永远的支柱力量。有了这些,你就要勇敢地去尝试承受各种压力,心灵和身体都健康地成长起来。
明天你就正式开学了,面对新的学校、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新的课本、新的学习任务,都是新的。你要努力地使自己熟悉他们,适应他们,接受他们,然后慢慢地充满自信。没有困难可以难倒你的,你一定会受老师和同学的喜欢,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广大附中学生。为了尽快完成从小学生到中学生转变的过程,克服难关,爸爸给你提四点要求:
一是必须端正学习态度。认真严谨,是十分重要的作风。每天上课前做好预习,听好每一节课,力求在课上就完全弄懂,不要留到课后去补。晚上完全放弃看电视和看课外读物的念头,全心全意做好作业。你的作业量会很大,磨磨蹭蹭会浪费你宝贵的学习时间,并使你的休息时间不足,影响到第二天的功课,形成恶性循环。第二天上学需要的物品,晚上睡觉前必须备好,丢三落四的习惯会害了你。
二是必须要培养坚强的学习毅力和吃苦的精神。“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静下心来,全神贯注,知识的海洋,等待你去探索。你前面的困难,你畏惧它时,它张牙舞爪,凶狠无比;你决心克服它时,它外强中干,虚弱无比。要用好的座右铭激励自己“科学无险阻,苦战能过关”。
三是必须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记忆好当然是优点,但死记硬背就是缺点。上中学后课程很多,知识量很大,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知识。平时多跟成绩优秀的同学交谈,不懂就问老师和同学,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可千万不要不懂装懂,一知半解、似懂非懂会使你的学习成绩落在后面。“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好的学习方法会推动你事半功倍。
四是必须保持好的身体,健健康康地成长。身体是学习的基础,身体不好一切都完了。你还在不断地长高发育,现在你并不算胖,结结实实的很好看。妈妈会给你补充必要的营养,科学的学习方法能在提高你学习效率的基础上,保证你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别把精力耗费在学习以外的其他方面。即使学习的压力会很大,但相信你的身体一定会棒棒的。
明天开学了,你准备好了没有?
祝女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