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xx年xx县青少年 “中华魂”(中华美德颂)主题读书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我非常高兴参加这样的有意义的活动,这样的活动对我也是生动的教育。刚才看到那么多获奖的青少年,让我们深受鼓舞,我对他们的获奖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发展史的古老国家,中华文明渊源之长,文化底蕴之深厚,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遗产,至今仍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积极的现实作用。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中华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成果。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铸造了我们的灵魂,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精神源泉。它积淀了悠久的道德文化遗产,它蕴涵着丰富的人类道德精华,它体现了人类对理想人格和真善美的追求,它昭示着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一个国家必须要有自己的国魂,一个民族必须要有自己的精神,才能把全民族的智慧集中起来,形成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财富。中华民族几千年延续下来的爱国、气节,奋发、立志,改革、创新,勤学、好问,勤俭、廉正,敬长、知礼等传统美德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国魂和精神。
新中国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强调对青少年进行美德教育,提倡弘扬和光大中华传统美德。从倡导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到努力做好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到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公布公民道德规范,到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无不彰显党和政府对公民的美德教育常抓不懈。
可长期以来,我国对青少年学生的道德教育存在着理想化、空泛化、形式化的缺点。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学生只知道一些空洞的大道理,而对那些基本的道德要求却不清楚、不践行;在现实生活中缺乏判断丑恶东西的能力,有的甚至还受到社会上丑恶行为的影响。因此,当前迫切需要加强中华美德教育。
中共中央、多次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振奋中华民族精神。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同志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净化我们的灵魂。这样的读书活动要大力提倡,要面向全体青少年,各个学校,各位老师要从落后的应试教育里走出来,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我更希望,大家不要读死书,要通过读书明理,更要在行动中提高道德实践能力。践行道德规范,维护道德秩序,崇德明德,向上向善,从日常的点滴小事做起,努力践行中华美德,从而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