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是今天的演讲者:胡蝶
记得小时候有人问我,你长大了想做什么?我不假思索的说:我想做一名护士。为什么呢?因为我喜欢护士这身白色衣服跟燕尾帽,因为穿上这身衣服我感觉真的是一名天使,一名生命的守护者。所以,儿时的梦想我已经实现,今天的梦想依然在努力着:那就是做一名最优秀的护理人员!
在广泛开展整体护理的今天,我们提出了一项崭新的议题:换位思考,假如我是病人。
假如我是玫瑰,我渴望春风雨露的滋润。假如我是青春,我渴望轻舞飞扬的浪漫;假如我是生命,我渴望健康与美的永存;
假如我是病人,我渴望什么。假如我是病人,我渴望走进宽敞明亮的医院大厅,象走进神圣的殿堂,处处充满着和谐与温暖,整洁舒适的环境是一个宁静的港湾,能驱散我心中的阴影。
假如我是病人,我渴望有一种居家的感受,护士们是那样的可亲可爱,轻轻的来到我的身边,带着天使般的微笑,带着关心和鼓励,使我如沐春风,让我摆脱无助和惶恐,给我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面对病人的不理智言行,像对待淘气的小孩那样,充满了宽容还有蒙娜丽莎般永恒的微笑。
假如我是病人,我渴望洁白的诊室不再寒冷。就诊的感觉不再无助,医生护士,亲切友善,声声细语像一流清泉,抚慰我饱受病痛折磨的心灵。
假如我是病人,我渴望医护人员是我最好的听众。他重视我讲的每一句话,道出的每一份苦,那不是我刻意按出的,而是病痛于我的切切实实的感受。
假如我是病人,躺在手术台上,我渴望看到医生的坚定与沉着。用精湛的技艺切除我的病痛,只有这样,我才能忘却手术台的恐惧与冰冷,我才会坚信,我依然活着。
假如我是病人,我渴望医院不再是神秘可怕的地方,而是充满温馨笑语的广大病人的天堂。这许多的假如意味着人们对医疗机构要求有所提高,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有忧,是我们心中的理念,提升自身的修养,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是我们不断进取的目标。
假如我们每名医护人员都能以“假如我是病人,假如病人是我亲人”的换位思考去工作,不以自己的心情而改变,不以患者的身份而改变,对病人做到来有迎声,走有送声,主动服务,做到接待病人热心,病员疾苦关心,解释工作耐心,观察病情细心,听取意见虚心,我们一定能为患者构筑健康家园,我们用一双平凡的手去创造不平凡,用这双手为患者带去舒适温暖,用这双手去托起生命的里程碑,让全人类因我们的存在而减少疾病的折磨。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作为一名护士,我深信,丰碑无语,行胜于言。患者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人民的心中就有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