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常常在想,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我也常常在问,怎样的一生才不算虚度。同大家一样,我也背过保尔的名言,我也学习过张海迪的事迹,可是,毋庸讳言,在现今时候,榜样的力量是越来越弱了。
诚然,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我们不需要每个人都去“管理”。然而,不去管理决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无所事事,也决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袖手旁观。看看下面的数字:据国外一项有关医院质量因素的调查统计分析,影响医疗质量的因素有:技术可靠度(32%);反应灵敏度(22%);技术影响力(19%);爱心(16%);形象(11%)。
看了这组数据,我想我们能明白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我们做不了横空出世的骄阳,但我们可以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我们做不了能划破暗夜的流星,但我们可以在病人需要我们的时候,出现在他们的身边;我们不是让人神清气爽的绚丽春花,但我们可以微笑;我们不是上帝,但我们能记住我们是有着“父母心”的医者。
说到这里,我想讲一件发生在我们科室的故事。那是去年,有一位患1型糖尿病的女病人在妇产科住院,因为酮症酸中毒昏迷了。当时病人的血糖高达36mmol/l,经全力抢救后挽回了生命。且不说我们科老主任每天楼上楼下几十趟地奔波、超剂量静点胰岛素背后担负的风险,我想说一说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一天,病人热敷时在胫前烫伤了一块黄豆大的皮肤,开始只是皮肤微微地变色,可细心的老主任查房时发现了,且敏感地意识到可能的严重后果,于是,在她的督促下,每天皮肤护理,静脉点滴抗生素,更积极地控制血糖。事实证明这种担心并不是多余,尽管采取了上述措施,可病人局部仍然发生了感染。我还要说的是病人再次来诊的时候,身上只带了5元钱,原来他们来自农村,家里贫困交加。老主任给她看完病,病人已经疲乏得站不住了。是我们科里几位同事自己拿来300元钱,悄悄塞给了她。
大家不难想象,这样做的结果对病人、对我们医院会怎样,可以说,她这辈子也许不会忘记山东省立医院了。
一句话,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一个动作,可以折射出一个人的品质,而一件小事,把我们医院印在了病人的心中。
我也曾语出轻狂,我也曾牢骚满腹,然而抱怨和反对并没有改变什么。我开始相信人的一生总该有一种坚持,总该有一些东西会令我们激动,会令我们沸腾,会令我们热泪盈眶。
我也有梦想,我的梦想也斑斓美丽,然而它不是飘浮在空中,它是踏实而沉稳的。我们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无论大小。就像一朵小花,不必去扮演春天,只要灿烂的开放,自能报春。就如孙中山先生说的:“不管什么事情,能够从头到尾做彻底的便是大事。”
我们不能选择生,但我们能选择活。让我们献出自己的热力,如骄阳之壮烈,展开自己的热情,如春花之绚丽,让我们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让我们的青春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