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心得体会
为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我们顺应时代潮流,迎接新挑战的必然选择,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现实基础,同时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如今时代更加严格要求教书育人的教师们树立起“育人为本、德育为首、注重实效”的教育观。“德高为范”,教师只有先以德修身,才能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达到言传身教的效果。
学校多次开展关于素质教育的学习活动,本人也从学习中受益匪浅,慢慢将理论知识融合与工作实践当中。下面我将结合自己在工作实践中的一些做法,谈谈自己在本职工作中实施素质教育的一点心得体会。
如今的教育备受重视,教育方式也由从前的应试教育慢慢转向素质教育。所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施素质教育,首先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摒弃应试教育的种种落后观念,树立素质教育的先进教育观念,比如在我的课堂教学中上,我会用最接近朋友的语气和学生们一起讨论问题。为新时代的教育者,应当尊重他们的想法和意见,做到及时的更正与尊重,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以生为本,注重学生的个性化。
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用行为去教育我们的学生。托马斯。马尔斯贝丁说过:“没有任何人能给我们提供人类社会远景的终极图画,但有一点可以相信,人类的每一个行动都会产生影响未来的无穷无尽的后果。”是的,榜样是最好的教员,虽然榜样是一种无声的语言,但它却教给人们许多书本上根本无法得到的东西。榜样的力量在于行动,行动比语言更能说服人、教育人、启示人。行动就是力量。因此教师的言行是孩子们学习的另一本无文语言的书籍。我常常教育孩子们,做事情要多考虑别人的感受,让他们在小事中学会礼貌待人,尊重别人。有时候我向学生借了支红笔改作业,还给学生时,我一定会说一声谢谢,学生们也会笑着回一句:不客气。当我不小心踩到学生的鞋子时,我会立即说一句:iamsorry!孩子们竟然笑着说:老师说了iamsorry。也许我的道歉会让孩子觉得一个老师不小心踩到了学生的脚,应该不用道歉,没想到老师还会向学生道歉。正是这些小小的事情,让孩子们从行为上学习,身传胜于言教吧。时间一长,我发现他们在文明礼仪上真的进步了很多。
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全面提高学生的能力。在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教学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情感、态度的培养,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主动性和学习兴趣。充分利用和挖掘教材中的研究性、探索性因素,全方位、多渠道、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看到这群可爱的学生我就知道他们虽然顽皮、难教,却满眼机灵与天真。他们就像一块块璞玉,未经任何的雕琢,作为当代的教育事业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这些璞玉雕琢的光芒四射,让他们全面发展。我们班的有个同学就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个例子。自教他以来这个学生不断给老师制造麻烦,打架,拿同学的作业本,他犯了太多太多令我不记得的错误,起初我认为这孩子是因为顽皮,所以我总是一次又一次苦口婆心的说道理。可是到后来也未见他真正痛改前非。我很苦恼,难道是我的思想教育做的还不到位?直到他妈妈来到学校才解除了我心中的疑惑。原来他在家里是个很乖巧的孩子,他的妈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儿子在学校和在家里竟是天壤之别。后来我就在想:是不是这个孩子觉得我不喜欢他,不关注他,所以认为我对他缺乏关心,缺乏重视,才会屡次犯相同的错误?于是就开始用不同的方式让他感受到我在关心他,尊重他。比如上课多让他回答问题,犯了错误在办公室和他以诚相待的交谈,成绩进步了在班上和同学们一起用掌声给他祝贺。对待学业他的态度端正了;对待老师他也很有礼貌了;对待同学说话语气也变得友善、团结了;他还找到了自己的优点,劳动能手。我想这个让人觉得头疼的孩子在我们老师的用心教育下都能够朝着灿烂的朝阳茁壮成长,那我更有信心相信我们辛勤的园丁们会在素质教育的旗帜下培育出更多朝气蓬勃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