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书柜里,有一本厚一厘米,包着绿硬壳的书,名字叫,是有美国p·j波克柏力所写。封面上书名的下面用白色画了一个小男孩侧坐着正和一只青蛙交谈。
这本书就写了一只神奇的青蛙,希尔是书中小主人公13岁的希拉里的昵称,希尔屋是她的游戏屋。希尔遇见了一只会说话的青蛙呱呱,学到了一学哲学知识。这些知识改变了她的想法,也改变了她的生活。整个故事轻松有趣,涉及的主题有信仰,自我和尊重他人的关系,暴力,酗酒,吸食drug等典型的青少年问题。而且一个复杂的哲学理论能通过极其简单的方法表达出来,让我们能读得懂。
书中有许多令人深思的句子,明辨是非的准则是什么?呱呱简洁明了地回答:“如果你做的事情会伤害某个人,那就是坏事”,“危险来自危难时刻互相帮助,危机关头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具有价值的事物。人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而物品,没有”,还有“任何不好的事情,你也能从中找到一些积极的东西”。书中有许多这样的句子,但我最喜欢的一句是“个人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经验和生活道理要学习”,这句话让我知道了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要学习的东西是不同的,学好每一个年龄段所应该的东西才是我们要做的。这让我想起了古代孔子的一句话:“吾十有五而至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这是一本好书,我看了好几遍,每一遍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每一遍都有不一样的感受。真让我受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