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团友,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八大关宾馆停车场,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八大关小礼堂”它始建于1959年,选用了人民大会堂的设计图纸,是一幢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厅堂建筑。1962年因为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原因,仅建成了地上、地下各一层的建筑,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建筑外貌。建成后,青岛市的政治性大型宴会,都在这里举行。邓小平、李鹏等中央领导人和近百位国际友人都曾在礼堂出席会议和参加宴会。目前礼堂已建成会议、餐饮、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设施。议事厅高大典雅,并设有一流的同声传译设备,可同时传译四种语言。是举行国际会议的理想场所。
我们往回走,现在出现在我们面前的这条东西走向的路便是有名的山海关路,山海关路的两旁植有法国梧桐,往前走我们看到的这座两层平顶建筑便是元帅楼,它是一座日式建筑,1940年由在青岛的日本人所建。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中有六位元帅曾在该楼居住,所以这座楼被称为“元帅楼”。徐向前元帅是第一位入住该楼的元帅。随后罗荣桓、彭德怀、刘伯承元帅先后入住此楼。20世纪60年代,红军女战士贺子珍曾多次下榻该楼。1988年,应邀来青岛时,亦下榻于此。
顺着山海关路往前走,在我们右边的浴场就是青岛市最具神秘感的海水浴场——第二海水浴场。这个浴场坡缓、沙软、浪小、水净,岸滩面积大。浴场两边陡峭的岩壁挡住了来自海中的大浪,海中风大浪高,这里却风平浪静。它与山海关路海滨公园相毗连,环境清幽,景色迷人,是一处休憩和游泳的绝佳场所。初建时曾称“山海关路海水浴场”,新中国成立后将其定名为”第二海水浴场”,市民称之为“太平角海水浴场”。第二海水浴场留下了众多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及外国元首足迹。1957年毛泽东在青岛期间,曾多次来到第二海水浴场游泳。
浴场沙滩东部更衣区前曾有一个宽敞的凉棚,是1939年7月到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旧址。浴场采取封闭式管理,除夏季外,其他季节可自由出入。该沙滩时常有上百对新婚夫妇摄像、拍照,成为浴场一大景观。
第二海水浴场区段主体功能为休闲运动。铺装材料选用荷兰砖与金色的沙滩相映成趣,充满了浪漫色彩。该段路宽4米,长500多米,是一期工程中较宽的一段。游人徜徉其间,远眺大海,心旷神怡。
在山海关路的尽头我们看到的一座欧洲古堡式建筑就是花石楼。花石楼是名气最大、争议也是最大的一处别墅式建筑。他即融合了西方西方多种建筑艺术风格,既有希腊式和罗马式风格,又有哥特式的特色。楼内用大理石砌贴,外面是花岗岩包裹这鹅卵石,因此被人们称为“花石楼”。
现在面对我们的这条与山海关路垂直的路就是紫荆关路了,紫荆关路的两侧是成排的雪松,四季常青,大家现在跟着我左拐,现在我们所在的路是居庸关路,该路多植五角枫,一到秋季霜染枫红,十分漂亮。在我们的前面有一条与紫荆关路垂直的路便是宁武关路,该路的海棠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这条路也被誉为“花街”。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居庸关路9号的北门,八大关宾馆贵宾楼因接待过许多国家和政府的领导人,而被称为“青岛”。俗称“国宾馆”。周恩来、刘少奇、李鹏、等都曾在此下榻。贵宾楼是一栋美式建筑,是当时八大关别墅群中体积较大的一幢别墅,它以不等高、不对称的造型体现出了现代派的建筑艺术。该楼曾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柯克上将的住宅,其室内家具全部从美国运来。至今楼内的许多家具人保持着原来的样式。
我们接下来看到的是居庸关14号,它是一座美式民居建筑。曾被电视剧《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选作拍摄地,电视剧播出后人们便顺手推舟,将它称为“宋氏花园”。
现在在我们面前的是八大关具有代表性的一幢建筑——公主楼,它位于居庸关路10号,是一座典型的丹麦式建筑。公主楼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通体绿色。关于公主楼的来历,还有一段美丽的故事。据说在1929年,有一位丹麦的王子来青岛观光,被八大关美丽的海滨风光所吸引,于是按照安徒生童话中的意境设计了这座丹麦古典式建筑,准备将其作为礼物送给丹麦公主。虽然丹麦公主最终没有来到青岛,但公主楼的名字却不胫而走,广为流传。
现在我们穿过八大关小礼堂来到停车场,我们的游览到此告一段落。接下来嘛有20分钟的时间供大家自由浏览和拍照,请大家注意安全,记号车牌号,20分钟后在这里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