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热爱学习!人生的路大部分都是靠知识走下去的,知识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想要得到知识就要努力学习。认真地学习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在你努力学习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一些干扰,比如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有小伙伴邀请你出去玩;也许在学习的过程中,你会想到一些好玩的事,一想到好玩的事就会分心,一分心就不能高效率地学习。既然我们不会集中精神,那就看看古代人是如何集中精力,努力学习的吧!
东汉时候,有个人名叫孙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轻时勤奋好学,经常关起门,独自一人不停地读书。每天从早到晚读书,常常是废寝忘食。读书时间长,劳累了,还不休息。时间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 他怕影响自己的读书学习,就想出了一个特别的办法。古时候,男子的头发很长。他就找一根绳子,一头牢牢的绑在房梁上。当他读书疲劳时打盹了,头一低,绳子就会牵住头发,这样会把头皮扯痛了, 马上就清醒了,再继续读书学习。这就是孙敬努力学习而“悬梁”的故事。
战国时期,有一个人名叫苏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轻时,由于学问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视。回家后,家人对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这对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决心,发奋读书。 他常常读书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觉。他也想出了一个方法,准备一把锥子,一打瞌睡,就用锥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这样,猛然间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来,再坚持读书。 这就是苏秦努力学习而“刺股”的故事。
这两则故事告诉我们要发奋读书,钻研刻苦学习的精神。他们这种努力学习的精神是好的,但是他们这种发奋学习的方式方法不必模仿
听完了这两则故事,你心里是不是觉得自己对待学习的态度比不上他们两个?没关系,只要你努力了,你的学习态度就是好的。
我们学习不是为了家长和老师学,而是给自己学,知识是对自己有益的,学会了知识对自己的前途有好处,有了知识,就可以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有了知识,就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有了知识,就可以找工作自己赚钱,有了钱,就可以环游世界。所以,我想对那些不爱学习的同学说:“父母给你报补习班,不是限制你的人生自由,而是想让你更好地掌握知识;老师给你们布置多的家庭作业,也是为了让你巩固学过的知识,所以,我们要把握住青春的大好时光,不要让大好时光悄悄的从你身边溜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