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艺术在我国大约已经存在、发展了两千多年。它一路辉煌,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两千多年里,相继涌现出来的书法艺术家灿若群星。他们的光芒至今还辉耀在中华文化的天空。我国的书法艺术这一中华文化的瑰宝、国粹,两千多年来之所以长盛不衰,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书法艺术和汉字的书写与文字的实用融为一体。如果没有实用性,它的价值就得不到充分的体现和利用。正因为书法艺术和书法的实用性结合得太紧密了,一旦这两者相互剥离开来,就必然会给书法艺术的存在和发展带来沉重的打击。
巨大的变化,也带来巨大的危机,造成国人书写汉字能力和水平下降,也着实让人担忧。
我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向国人提出倡议:
1、从我做起,提高对中华汉字书写认识,了解中华两千多年的书写汉字的历史和文明。提升现代科技给汉字书写带来的危机感,在熟练使用电脑的同时,提倡动手、动笔写字。
2、从家庭做起,因为家庭是社会的一细胞。让每一个家庭都融入现代文明的大潮流中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早期教育,早期汉字书写,为以后学校读书、识字、写字奠定基础;老年人利用闲暇时间,写写字,记记事,增加乐趣。
3、从学校做起,学校教育承担着国家教育的重担,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汉字书写要从中小学抓起,从教育抓起,从教师入手,提高书写兴趣和爱好。学校要给学生创造和展示书写汉字的平台。要求学生:“立大志,做善事,做好人,写好字”。
4、从国家和社会抓起,重视汉字的书写,提升书法艺术的生命力。要通过各种舆论和媒体给书法艺术搭台,要通过各种形式比赛和展览给书法爱好者、欣赏者创造平台。要制定书法教育大纲,开设书法专业课程,普及书法知识和理论,提高书法师资队伍水平。培养国人的书法艺术欣赏能力,开拓书法艺术存在和发展得新空间。愿书法艺术再度辉煌,让书法艺术之树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