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规划,率先映入脑里的,就是各种繁琐,充满这种时间的计划。而这种,通常是让人看了后便觉其不可实施。因此,规划要从根本抓起,从关键问题入手。
xxx老人家曾说过,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而这规划,就是革命。要分清主次,分清楚,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
下面就是我的规划
首先,我要克服从暑假生活中培养的坏习惯,晚睡晚起。在家里,平常七点起床,是没有问题的。但在学校,七点已是早自习时间。所以,我首先要克服这一点。
其次是,在上午九点到十点,下午一点到三点这段时间里,我是容易瞌睡的。
在家里,任你睡。在学校,不可以!
而这两段时间,正好是上课时间,因此上课打瞌睡问题也要解决。
这两点很关键,它就是万事开头难的那个头。如果克服这问题,那么,上课不会打瞌睡,上课不打瞌睡了,注意力就自然集中;注意力集中了,听课效率就高;听课效率高了,老师讲的内容自然能理解;老师讲的内容能理解,那么考试就不用担心;考试不用担心,就不会受到紧张这类情绪左右;考试不紧张且老师讲的内容能理解,何愁考试成绩不好?
所以,这是我首先要克服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这个问题,就如同树木的根部一样。
树木的根部好了,就可以从土地里汲取养分,供给树干和树叶。它就如同欧几里得里那几条不证自明的公理一般,从其中繁衍出各种令人头疼的定理和证明。
树,没有根,何谈生长。然,一树桩,亦有根枝。
可是它能生长吗?它能发育吗?
不能,因为它没有粗壮的树干和繁茂的树叶。
这已经不能叫树,只能叫它树桩。
因此,光解决这个问题,依然不够
不能光关注解决晚睡晚起的问题,还要胸怀大志,广瞰全局。
粗壮的树干宛如我们的身体,如果身体不好,其学习也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在上体育课的时候,认真听取体育老师的教诲,努力把老师所要求的都做到,争取每节体育课,都能让身体减少一分患病的可能。
而繁茂的树叶,同样或不可缺。
同样两棵树,一棵拥有着满树翠叶,一棵确是滴叶不存。你会去欣赏哪棵?
一棵,生机盎然;一棵,死气弥漫。
这就是两者之间的差距。仅仅是多了树叶,就会给人留下如此大的反差。
再好的树干,如果没有翠叶的陪伴,也只是个令人看上去,滑稽可笑的树干。
树干是身体,那么树叶,就是知识。一个人,仅仅是有着绝好的身体,从未感冒,从未发烧,但是脑袋里没甚知识。
这种人,别人只会说他身体好甚的,而不会去说,这人好有智慧。
根,不能叫树;粗壮的树干,不能叫树;繁茂的树叶,也不能叫树。
它们,只是树的一部分。而广瞰全局就是把这些全部汇总,然后才可称其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