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镇位于汝州市区西部25公里处,南临汝河,北望箕山,西傍广成湖(今涧山水库),东为汝河冲积平原,因有温泉自然涌出而得名,也因温汤神泉而闻名,史称汉唐皇家温泉。全镇总面积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亩,辖28个行政村,56个自然村,万余人,4个市级养殖场,3个农业生态园,6个面粉厂。我镇现有少数民族61人,共有17个少数民族种类,现有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7个(汤王庙、温泉教堂、泥河寺、五龙寺、东车坊玄天宫、连圪垱教堂、官中教堂),从事佛事宗教活动人员144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56人。我镇xxx工作连续多年被市委xxx部表彰为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