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节约演讲稿1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501班学生,我叫赵文婧。我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古代就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奢”的说法。的同学会问:“现在我们的生活这样好了,还需要勤俭节约吗?”我的回答是:“当然需要。”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精神。它不以物质是否丰富为前提。在我国,勤俭节约的例子很多,雷锋叔叔就是其中一个。雷锋叔叔始终保持着十分俭朴的生活,时时关心着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处处表现出勤俭节约的美德。部队每年发两套单军装,两套衬衣裤,两双解放鞋。雷锋从一九六一年以后,各样只领一套,其余的都交还公家。他说:“一套就够穿,破了还可以补补。”雷锋有一件夹衣,是从湖南家乡带来的。虽然又旧又破了,但他也不肯买新的,洗了又洗,补了又补,还穿在身上。
生活贫困要勤俭节约,生活富裕也要勤俭节约。俗话说:“坐吃山空。”历史上“今日花天酒地,明日乞讨过街头。”的例子屡见不鲜。今天,随着我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勤俭节约的精神内涵更加丰富。勤俭节约要从今天做起,古人的话仍值得我们借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意思是说勤俭节约是美德中最大的美德,奢侈是罪恶中最大的罪恶。
有人问:“我能做什么?”答案很简单: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请记住:你与我,是浪花里的一滴水,无数滴水汇聚起来,会是汹涌澎湃的浪涛,才有波澜壮阔的大海!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无数个有限组合起来,便是无限,便会有无坚不摧的力量!回顾一下从身边流走的每一滴水:在你我洗盘刷碗、洗脸刷牙、洗发洗澡、冲洗厕所的时候,你我可曾想过,节约每一滴水?在你我使用电灯、电话、电脑、空调、饮水机、纸张的时候,我们做到节约了吗?如果我们从今天起,节约每一滴水,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个江河;节约每一张纸,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片森林;节约每一度电,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座小型发电站。那么,既然节约那么重要,就让我们从今天起,把勤俭节约的美德传承下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