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或许,你是第一次听说,在十月的最后一天,有这样一个“世界勤俭日” , 那么你惊诧的反应是再正常不过的了。然而,如果你未曾听说过“静以修身,俭 以养德”的古训,也未曾听说过“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的风尚,那么你就 out (落伍)了。
“勤俭”之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中华民族自古就是 勤劳节俭的民族:上古有神农氏, “遍尝百草” ,才有了后世百姓的安乐;春秋有 季文子,虽贵为上卿大夫,却住所简陋、穿着布衣、以俭为荣,才有了鲁国的富 庶。大而论之,贪图享乐的奢靡之风,会使一个王朝失却民心、土崩瓦解;小而 论之,一个家庭不知“勤俭持家” ,就经不起风浪的洗礼,稍遇不测,就难免举 步维艰、甚至流离失所。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至今仍被孩童们所吟唱,无论岁月如 何变迁,中华民族从未丧失“勤俭”的千古美德,然而时至今日,我们是否仍然 秉承着先辈们的训诫呢? 从我们身边看一看吧,最基本的吃穿住行,你是否清楚自己一顿饭究竟需 要吃多少?你否是确信自己真的还需要一件衣服?你是否仍在幻想着拥有一间 大房子?你是否跟从了别人的车轮而忘记了自己原来也可以走路? 你以为你做到了勤俭,那么你错了! 勤俭是一种行为,需要我们用习惯去养成。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吧,去养成 一个良好的习惯。譬如你去食堂,根据你的食量来打饭,你节省的不仅是金钱, 更是有限的资源。而由此,你才会清楚你自己想要的,千万不要盲从于别人的脚 步, “从众”是件危险的事,你可以自己去准备一个针线包,顺手关一下灯,你 获得将是别人的称赞,这便是勤俭的芬芳。
勤俭更是一种修养,你的一举一动都会无形地被人们所记录下来。在物质 匮乏的时候理应勤俭,在物质富足的时候,同样不能忘记“勤俭” ,看似关乎物 质,其实关乎精神,一个勤俭的人,其做事必然是有条理的。勤俭也不仅关乎空 间、更关乎时间,当你有条理地做事时,你的生命在延续,正如时下流行的“低碳生活” ,每减少一点碳的排放,地球的生命就在延续,我们的生命也因此而精 彩。 你以为这就是勤俭,那么你错了。 这是我的勤俭观,你或许以为勤俭就会影响你的学习效率、生活质量?你 或许甚至认为你不去更新自己的衣物, 就影响了国家的产业发展和 gdp 吗?不必 去多想了,我们能做的,是我们自己,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 恒念物力维艰”是对的,有限的生命里应当活出无限的精彩,这也是对的! 你以为勤俭是否与我们的生活相矛盾了呢?那么你错了。恰恰相反,勤俭 是恰是国人的一种智慧, 是古人教会我们应对自然的一种法则,处理人生的一种 策略,如同没有痛苦就没有快乐,没有个人的勤俭、国家的勤俭,就无所谓文明 传承、社会和谐了。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当勤俭成为一种风尚,成为我们血 液中的一种自觉,我们便不会惊诧今天这个日子了,愿勤俭之风尚遍彻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