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节约演讲稿100字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行礼)我是xxx区第一小学的xxx。我演讲的题目是《水,无可替代的资源!》。上台之前,辅导员老师担心我紧张,递上这一瓶水。(喝水)喝上一口,我干渴的喉咙顿时得到了润滑。我相信,您能在30秒钟内说出水的十几种用途。洗手,洗脸,洗脚,洗头, 解渴,养小鱼,浇花
是啊,水,是如此重要!
水是生命之源。哪里有水,哪里就有生命。水分约占到人体体重的65%。一个人如
果缺水5%,就会出现意识不清,甚至幻视;没有食物,人最多可以活两个月,如果没有水,顶多能活一周左右。水是庄稼的命根子。用手抓一把植物,你会感到湿漉漉的,凉丝丝的,这是水的缘故。水是工业的血液。制造1吨钢,大约需用25吨水。制造1吨纸需用450吨水。食品加工离不了水,酱油、醋、啤酒等,干脆就是水的化身。有水走遍天下,无水难成美景。水路运输便宜,运输量大,平稳,还是不会被炸断的运输线。你看,钱塘江大潮、珠穆朗玛雪峰、黄山的云海、哈尔滨的冰灯,哪一个不是水的换景变形?游泳、跳水、冲浪这些人们最乐意的活动,哪一个离得开水?
可是在甘肃、宁夏一些缺水地区,能让孩子喝上一口净水、洗个澡,是众多母亲的奢望。 一个老农用一根粗粗的绳子把一个七八岁大的孩子滑到深深的井底,为的只是一瓢一瓢舀上半桶略带泥沙的饮用水。农户在锅里烧开水的时候,锅的一圈竟然是泛白的碱性沉淀物。再看我们身边:哗哗的流水,为的是洗一块毛巾!烈日炎炎的夏天,当你舒舒服服地冲着凉水澡时,你所用的水是缺水地区几十人的一天的用水量;当你冲洗马桶时,一次的用水量当于发展中国家人均日用水量;当粗心的你没有拧紧水龙头,它一个晚上流失的水,相当于非洲缺水地区一个村庄的居民一天饮用水量
水在不停地运动,在人体里,在农田,在工厂,使世界充满生机和活力。在大庆,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15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10,属于严重缺水城市。大庆市已被国家水利部确定为“国家级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40多年的过度开采,地下水的补给远远比不上抽取的速度,全市地下水位迅速下降,主城区已形成5560多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地面明显沉降,如果这种现状不能得到有效治理,大庆将面临灭顶之灾——整个城市无水可饮!不仅如此,过度开采地下水也使大庆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大庆市在近20年间草原面积减少达15。2万公顷,占草原总面积的71。8%。同时,青冈、兰西、安达、肇东、明水等周边市县的草原退化总面积已达37万公顷。
同学们,没有电灯,我们可以点蜡烛;没有蜡烛,我们可以点油灯;没有油灯,我们可以点火把;连火把也没有,我们只好静静地等待黑夜过去,黎明的到来。而没有水,我们无法洗脸、刷牙,无法解渴,餐桌上没有了鱼虾,看不到花草树木,不知道什么叫游泳,船舰全部报废,高楼无法建,连小娃娃的哭也没有了眼泪啊!
在建设“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的进程中,我们也许还不能理解“和谐”的深刻内涵,但我们相信当我们关掉哗哗流淌的水龙头,这就是和谐;当我们洗完手之后,关紧水阀,这就是和谐;当我们循环使用水,就是和谐。
亲爱的爸爸、妈妈、叔叔、阿姨,我们需要的不仅是新衣、美食、上最好的大学,走最宽的马路,住最大房子,更需要的,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您看这晶莹剔透的水,滴滴都珍贵。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安宁,为了人类今后的生存和发展,请您节约每一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