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公开课
字词有温度  形象最动人——《嫦娥奔月》第二课时教学实录与自评
一、感受奔月“美的意境”
师:今天我们继续读美丽的民间故事——(读题)。提起“嫦娥奔月”,我们头脑里就会出现一幅画。
生:蓝蓝的天,圆圆的月,飘飞的嫦娥。
师:(课件出示课文插图)课文中有一段话具体描写了嫦娥奔月的这幅画面,能找到吗?
生(读):嫦娥吃了仙药,突然飘飘悠悠地飞了起来。她飞出了窗子,飞过了洒满银辉的郊野,越飞越高。碧蓝碧蓝的夜空挂着一轮明月,嫦娥一直朝着月亮飞去。
师:(出示这段话)读文字有什么感觉?
生:很美。
[自评:一堂课如何才能不枝不蔓,选准教学的切入口很是关键。读题后想象奔月画面,由画面引出奔月的描写文字。这段文字是课堂扎下了的一根桩,所有的教学活动缘此而逐层展开,回环往复,一唱三叹。]
师(激发):向往美的同学一定愿意读;心中拥有美的同学一定渴望读。
(指名读)
师:老师也想读(把“飘飘悠悠”读成“ 飘悠”,把“碧蓝碧蓝”读成“ 碧蓝”)
生笑。
师:笑什么?有什么不妥吗?
生:我们来读句子,“飘飘悠悠飞了起来”,这让我们感觉嫦娥的身子很轻很柔,有一种飘荡的美感。而“飘悠飞了起来”,哪有这种感觉?
生:“碧蓝碧蓝的夜空挂着一轮明月”。“碧蓝碧蓝”,很蓝很蓝的,蓝到了人心里,多好。光秃秃的“碧蓝”有什么意境?
师:真好。愿意完整地将这段嫦娥奔月的文字读一读吗?
(学生读得很美。)
[自评:语感是怎么形成的?比较中自见分晓。有一点我们应当清楚:如果不是以“误读”的方式引发学生笑而思考,而是问学生为何这样写而不那样写,效果又会怎样?]
二、触摸嫦娥“美的内心”
师:这段文字抽出来读我们感觉很美,现在请同学们将这段文字送回文章里去,把课文整体读一读,留意一下,当你再一次读到这段文字时,你还认为嫦娥奔月仅是画面的美吗?
[自评:这是十分关键性的教学设问。我们说字词不是孤立的存在,一段话同样也只有放在整篇文章结构里才能准确把握其意蕴。我们现在看来,嫦娥奔月,那是何等美妙的想象。但藏在美丽图画背后的是什么?事件中的人物内心需要引导学生去触摸理解。]
生(读文后):人更美,嫦娥心地善良。
师:能具体说说吗?
生:我认为有两点足以证明嫦娥的善良。一是接济贫苦的乡亲们。二是与逢蒙周旋,最后不顾一切吞下仙药。
师:不错。(板书:接济  周旋  吞药)什么是“接济”呢,你能想象嫦娥是怎样接济贫苦的乡亲们的吗?(稍停)例如:村东的王二家没米下炊了,孩子们围锅台饿得直哭,嫦娥知道了,就……
生:……嫦娥知道了,二话没说,拎起自家的米袋就往王二家奔去。
生:村西的李三家又添了一口,孩子是生了,却没有一块布来包裹,嫦娥知道了,就立即送去了衣服、布料。
师:这种给以物质上的具体援助,就叫——
生:接济。
师:这样事例说也说不完,用文章里的一个词来讲,就是——
生:经常。
[自评:词语的温度就是在这样的形象补白中得以感受。就词解词,也许今天教,明天忘。而这里嫦娥送粮食送衣裳的“接济”将永远烙在学生心上。]
师:这样经常把贫苦乡亲装在心里的嫦娥,怎么会不让人尊敬喜欢呢?第二件事情“吞药”更能表现嫦娥的品性。这件事是因一个人而生,那个人就是——逢蒙。那是什么样的人?
生:一个奸诈贪婪的小人。
师:何以见得?
生:为了把仙药弄到手,八月十五这天,后羿带弟子出门,逢蒙却假装生病留了下来,这说明他十分“奸诈”。从他一到晚上,就“手提宝剑,迫不及待地闯进后羿家里”,威逼嫦娥“把仙药交出来”说明他多么的“贪婪”。
师:面对逢蒙的威逼,嫦娥想到了什么?又是怎么做的?
生读:嫦娥心里想,让这样的人吃了长生不老药,不是要害更多的人吗?于是,她便机智地与逢蒙周旋。
师:“周旋”,什么叫“周旋”呢?
(学生不由自主议论起来)
“逢蒙”:快把仙药交出来?
“嫦娥”:仙药?什么仙药?
“逢蒙”:别装蒜了,你丈夫后羿从西王母那儿得到的,那天,你丈夫把药交给了你,是你藏起来了,说,藏在那儿了?
“嫦娥”:你一定听错了,那天是他采的草药卖了钱让我藏起来的。逢蒙兄弟,你缺钱吗?我送你一些。你先坐下,喝口水,我来给你拿。
“逢蒙”:哼,别跟来这一套,我不会听错的。(接着翻箱倒柜搜起来)
师:这样,我们来通过表演来再现那个周旋的场景。我来演那个奸诈贪婪的逢蒙,谁来演嫦娥?(十分机灵的科代表被推荐上来)
(教室里掌声一片)
师(与“嫦娥”交流):你为什么要与逢蒙周旋呢?
生:我不能把仙药交给这坏蛋;我没他力气大只能靠周旋来拖延一点时间,想等后羿回来收拾他。
师:失败后,你又为何一口吞下仙药?
生:眼看他就翻出仙药来了,我能让他吃了药害更多的人吗?只有吞到肚子里才不能让逢蒙的阴谋得逞。我也不愿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