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理性思考·课堂评价:是“赏识激励”还是“随意捧杀”〗
新理念呼唤激励性评价语言,然而,很多老师对“激励性”的“正面引导”理解很模糊,以至于滥用表扬,过度褒扬,容易使学生产生自我膨胀,严重时会使学生心态浮燥,以至容不得批评,经不起挫折。
有一位老师在教学《月光曲》时,让学生朗读贝多芬的一句话:“不,我是来弹一首曲子给这位姑娘听的。”老师提示道:“这个句子蕴含着丰富的内涵,你能运用你的朗读来把它表达出来吗?”
然后请学生朗读展示,第一位学生声音读得低而缓慢,老师听后说:“这是个忧郁的贝多芬。”请第二位学生读,读得也不怎么样,老师评:“心事重重的贝多芬。”第三位学生读得较快,老师接着说:“非常急切的贝多芬,听你的朗读让人感觉到贝多芬真诚跳动的心。”第四位学生读得很投入,老师说:“我仿佛看到贝多芬眼眶都湿了。”第五位学生读得不紧不慢,老师说:“平静的下面隐藏着一颗不平静的心。”……
这位教师的评价功夫,不可谓不深。学生奇腔怪调、生熟不一的朗读,他竟然都能找出一些词语煞有介事地进行评价,而且看起来又似乎那么地与文本联系紧密,真是令人拍案叫绝!可转念一想,教师如此多变的评价,固然能给学生带来一时的激励和新鲜感。但给学生留下的印象却可能是,课文不管怎么读,都是可以的,反正老师会表扬我。这样对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又会有什么帮助呢?
课堂教学评价是一种即时性评价,属于“即兴口头创作”往往不被教师们重视。但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实践证明,有时教师的评价会对学生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因此,教师要有角色意识,注意评价语言的激励性、针对性和启发性,尽可能具体地指出学生的表现到底好在哪里,不够的地方在哪里,让他们知道今后又该如何扬长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