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中的软设计策略之我见·目中有人,随时调控〗
特级教师支玉恒曾多次提到:“教师在课堂上不应总是关注教案,而要关注学生,方能做到见机行事、随时调控。”
《月光曲》一课文质兼美,要通过学生有感情地朗读来体会哥哥想象中的大海无穷的变化。我在上校级公开课时,有一个学生始终不能读好“月亮正从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来”这一句。此时,我随机从课件中调出"海天月色"图,请这位学生上台给大家指出水天相接在什么地方。然后我微笑着指图问:“大海辽阔无边,水天相接多么遥远,你能再读远一点吗?”同时,我还送去鼓励的目光。由于该学生倍受鼓舞,加上刚才的真实体验,再次读时,他话音刚落,就得到了全班同学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也高兴地摸着他的小脑袋,称赞道:“太棒了!”
这位学生涨着红红的脸坐到了座位上。这节课也因我关注学生、善于随时调控这一细节而得到了听课教师的好评。陶行知先生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教育”。我想,只要我们做到课堂“目中有人”。那么,我们和孩子之间的距离就不会再遥远,我们就能和孩子“心心相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