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课堂动态生成的“度”·避免虚假、无效的动态生成·淡化语言训练〗
例如,在教学《月光曲》一文时,一位教师让学生抓住“盲姑娘睁着大大的眼睛,仿佛看到了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景象”展开想象,盲姑娘还会看到什么呢?学生纷纷发表意见,有的说:“看到了明亮的月光照在大海上,天空白云朵朵。”有的说:“洁白的月亮在轻纱似的白云里飞快地穿过。”有个学生说:“我认为他们的想象是不对的,盲姑娘应该很小就瞎了,她没有看过这些东西,她怎么进行想象呢?”有几个学生也附和着说有道理。看到这种情况,那位老师就引导学生讨论:这个盲姑娘到底能不能联想到白云?一学生说:“我认为不能,她是瞎子,没有看过白云,自然就不知道白云的样子”一学生说:“我认为可以,她也许小时候没有瞎的,那就看见了白云。”半节课的时间就在学生生活的经验讨论中你一言我一语,学生的收获是什么呢?语文能力提高了吗?感悟深刻了吗?
很显然,在本课例中,教师面对始料不及的变故,缺乏随机应变的处理机智,不加选择地、被动地都视为“生长元”进行随意开发,课堂便由此陷入了不可收拾的散漫的局面。新课程标准指出:工具性是语文课程的特点之一,能否很好地掌握好这个工具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工作有着重大的影响。培养学生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是语文课堂教学的主要任务。一旦脱离语言训练,语文能力与语文素质的形成就如无水之鱼无从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