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教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滚滚黄河,滔滔长江,翻涌万年不息;巍巍中华,泱泱大国,沉浮千年不变。这就是我们可爱的祖国!一个响彻世界的名字——中国!
在华夏大地这片辽阔的土地上,竖立着一面千古流芳的旌旗,她,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精神,就是我们世代相传的中华魂!
勤劳与奉献的品质就是中华魂,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回首历史,龚自珍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儿时记忆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让我们懂得了中华魂的流芳与不朽。
宋芳蓉这个名字应当不会让大家陌生。她的家境贫寒,历经苦难和艰辛,年仅15岁就走上山区小学的讲台,做了一名乡村教师,扎根山间十几年。朋友们推荐了许多比教师职位好一百倍、一千倍的工作给她,可她不愿放弃播种明天的花朵与期望,舍不得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知识和未来的眼睛。虽然教学条件很艰苦,她执着地以勤劳度日,以奉献为生,她种菜去卖为的是替孩子们交上学费,她放假打工为的是不让孩子们辍学,她放弃优越是为了让孩子们懂得还有一种精神:勤劳与奉献。
宋芳蓉在艰苦的条件下,在家乡的土壤里用她的精神播下了一粒又一粒期望的种子,她用最好的方式为中华魂做了最好的注解。
像宋芳蓉教师这样的人在我们的社会里还有很多,但丢掉中华魂,丢掉勤劳品德甘心做寄生虫的人却让我们蒙羞,为社会所不耻。
一篇报道让我感慨万千。一群过着优越生活的城里孩子参加体验农村生活,他们一味嘲笑朴实的农民,他们看不起勤劳和朴实,嘲笑农民们老土、落后,竟然应对记者镜头毫无羞耻地说:谁叫他们是农民?是农民就得这样!他们真以为自我是所谓的“纯种血”、“上等人”吗?他们错了!其实,辈儿往上翻翻,他们家也是地道的农民!虽说此刻住在城里,可农村有每个城里人的根啊!他们眼里仅有荣华富贵,不明白勤劳和奉献,他们丢了最不该丢掉的中华魂!一个丢掉了自我民族灵魂的人,还有什么资格说自我将来能够做社会栋梁!
失去朋友,能够再交;失去金钱,能够再挣;但失去灵魂,却永远找不回来。一个没有品质和灵魂支撑的民族与国家是悲哀的。
让我们的中华魂世代相传,让我们的中华精神永存!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