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露珠
师:以后大家预习课文时就可以这样分类积累词语。谁来读读这个词语?
生:钻石
师:这个红色的字还有一种读音,是什么?
生:zuān
师:谁来组个词?
生:钻进
生:钻研
生:钻孔
师:再来一个难点的。
生:戴上珠宝
师:我们还学过一个“带”书帽子怎样区分?不着急,我们先看看字典中的解释吧!戴:把东西加在头、脸、颈、胸、臂等处。带:携带、捎带。现在能区分了吗?
生:能区分了。书选第二个“带”,帽子选第一个“”戴。
师:哦,原来这个戴是往身上戴,你还能组个词吗?
生:戴红领巾、戴帽子
师:看来我们要想区别同音字,可以用查字典的方法,这样就能准确理解每个字的意思了。这个字笔画特别多,要想把这个字写正确,你要提醒大家注意什么?
生:最后一笔点不要漏掉。
生:我想提醒大家注意,第三笔横要写得长。
师:对,一横扛肩头。要想把这个字写漂亮,又要提醒大家注意什么?
生:我要提醒大家注意“田”的横要写在横中线上。
师:你关注了关键笔画的位置。
生:田和共要写得紧凑。
师:看,这部分笔画特别多,田共扁扁藏下面,这样就能把这个字写漂亮了。看老师在黑板上写。请摆好写字姿势,腰板挺直,手离笔尖一寸远,写一个工整的“戴”。教师巡视,关注写字姿势,指导书写,评价。
师:生字都能读准了,课文里写了谁喜欢小露珠?
生:课文里写了小青蛙喜欢小露珠。小蟋蟀喜欢小露珠。小蝴蝶喜欢小露珠。
师:用一个词语就是——小动物喜欢小露珠。(老师板书“动物”)
生:还有向日葵、喇叭花、白杨树、数不尽的鲜花嫩草喜欢小露珠。
师:这些用一个词语概括就是——植物。(板书“植物”)
师:哪几个自然段是写动物赞美小露珠的?
生:2——5自然段
师:我们先来看2——5自然段。谁来读第2自然段?第三?第4?第5?其他同学想一想:动物们是怎么赞美小露珠的?(指名读)
生:读第2——5自然段
师:我注意到了这位同学读第二自然段的时候,把“闪亮”这个词读的特别突出,你为什么这样读?
生:因为小露珠非常闪亮,非常漂亮,所以我要把这个词读的特别突出。
师:你真会读书,关注到小露珠有“闪亮”的特点,谁再来读读,突出小露珠“闪亮”的特点?
生:再读第2自然段
师:既然这么闪亮,不如把这个句子改一改,把“像钻石那么”几个字去掉,变成:“早哇,闪亮的小露珠。”行吗?为什么?
生:不行,因为这样没有突出它怎么闪亮。
生:这样我就不知道它闪亮到什么程度。
师:我听明白了,同学们都注意到了闪亮的程度不同。瞧,小露珠是像钻石那么闪亮(出图)。多么美丽啊!谁再来读读?
生:早哇,像钻石那么闪亮的小露珠。
师:这颗小露珠闪亮极了!作者用了贴切的打比方的方法,让我们感受到小露珠闪亮的特点。请大家用三角符号把闪亮的的特点标注出来,把“像钻石”这种能贴切说明小露珠闪亮程度的部分用横线画下来。
生:画书
师:小露珠还有什么特点呢?请你默读3、4自然段,也用上这样的标注符号标注出来,。
生:小露珠还有透明的特点。
师:哦,我看到你已经在透明的下面画上三角符号了。像什么那么透明?
生:像水晶那么透明。
师:用三角符号标注的是——,请你透明这个词写在黑板上。还有什么特点?
生:小露珠还有圆润的特点师:怎样的圆润?
生:像珍珠那么圆润。
师:哦,你真会读书,把这个词也写在黑板上吧!同学们都明白了小露珠还有像水晶一样透明的特点,像珍珠一样圆润的特点呢!这种形容多么贴切啊!瞧,经过一夜的努力,小露珠爬呀,滚呀,越来越大,越来越亮,到黎明的时候,已经有黄豆粒那么大了!一只小青蛙跳到大荷叶上,对小露珠说:
生:早哇,像钻石那么闪亮的小露珠。
师:这有一只可爱的小青蛙,你也对小露珠说。
生:早哇,像钻石那么闪亮的小露珠。
师:快看,小蟋蟀爬到草秆上,你想对小露珠说:
生:早哇,像水晶那么透明的小露珠。
师:哇,这里也有一群顽皮的小蟋蟀,你们也想对小露珠说?
生:早哇,像水晶那么透明的小露珠。
师:那边的花朵落了一只小蝴蝶,你想对小露珠说:
生:早哇,像珍珠那么圆润的小露珠。
师:哇,所有的蝴蝶都迫不及待的想和小露珠说?
生:早哇,像珍珠那么圆润的小露珠。
师:不仅小青蛙,小蟋蟀,小蝴蝶喜欢小露珠,还会好多小动物喜欢它呢!它们会怎么赞美小露珠?用上这个句式,同桌之间先互相说说?【早哇,像那么的小露珠。】
师:谁来赞美它啊?
生:早哇,像星星那么闪亮的小露珠。
师:我仿佛看到了光芒四射的小露珠,真美!
生:早哇,像鹅卵石那么圆润可爱的小露珠。
师:你把小露珠比作鹅卵石,多么贴切啊!
生:早哇,像宝石那么闪亮的小露珠。
生:早哇,像宝石那么耀眼的小露珠。
生:早哇,像黄豆粒那么圆润的小露珠。
师:看出来了,小动物们都这么喜欢小露珠!植物们为什么也喜欢它呢?请大家带着这个问题自由朗读第6自然段。
生:因为小露珠把它们装点得格外精神。
生:因为小露珠让植物显得更加生机勃勃。
师:你真会读书。板书“生机勃勃”,什么是生机勃勃?
生:生机勃勃就是生命力强,充满朝力。
师:你是怎么知道的?生:我是在课前预习的时候查了词典。
师:课前预习查词典真是个好的预习习惯。读读课文,看看课文里具体描写了哪些植物生机勃勃?
生:金黄的向日葵,碧绿的白杨树,紫红的喇叭花,还有数不尽的鲜花嫩草都显得生机勃勃的。
师:这个句子特别长,谁能完整地把这个句子读读?
生:学生朗读这个长句子。
师:你把句子读得正确流利,很好。假如能把语速放慢一点,再带着自己的感受,就更棒了。
师:为什么小露珠会使植物生机勃勃?自己再来读读这个句子。
生:因为小露珠光彩熠熠,把所有的植物装点的格外精神。
生:因为小露珠可以滋润这些植物。
生:因为太阳反射,小露珠呈现彩虹的颜色,把植物打扮得更加生机勃勃。
师:其实,小露珠对植物生长的作用可大啦。正如刚才这位同学所说的,白天,农作物会被蒸发掉大量的水分,发生枯萎。到了夜间,由于小露珠的供应,又使农作物恢复了生机。所以植物们才会这样生机勃勃。你能把它们生机勃勃的景象读出来吗?
生:有感情地朗读。
师: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啊!我已经把第6自然段背诵下来了。你们信吗?
生:信!不相信!
师:请大家边听边欣赏吧。
师:你知道我是用什么方法背下来的吗?
生:我知道,老师是看着图背诵的。
师:是啊,我每次碰到这种描写美景的段落,我都会一边想象画面,一边理清文章的写作顺序,这样就能很快背过了。你们也试试吧。生:好(学生自由练习背诵)
师:谁来背给大家听?
生:看图背诵。
师:真了不起,看来这种方法真的很好用。还有谁想背诵?这么多同学都想背,我们一起背诵吧。瞧,小露珠看到植物们在自己的滋润下变得那么精神,可高兴了!。
出示第七段
师:小露珠爬着,滚着,笑着。
生:她感到有一股热气袭来。渐渐地,太阳公公散发的热量越来越大,小露珠的身子也越来越轻了。
师:她渐渐地变成了水蒸气,向空中飘去。
生:向日葵向她点头,白杨树向她招手,喇叭花动情地吹奏着乐曲。
师:大家多么想把小露珠留住呀!
生:小露珠向大伙儿一一告别,她笑盈盈地说:“我明天还会来的。”
师:金黄的向日葵,你看到这闪亮的小露珠要走了,你会对小露珠说?
生:欢迎随时到我这里做客!
师:你为什么不舍得走啊?生:因为它滋润我,让我变得生机勃勃!
师:听,那边的喇叭花正在吹奏着乐曲欢送小露珠!你想对小露珠说?
生:小露珠,你随时都可以来,我一直等着你。你想听乐曲,我会一直为你演奏的。
师:调皮的小青蛙也赶来了,你想对它说——
生:小露珠,你真可爱,真闪亮,我真喜欢你。
师:小露珠明天一定会来的。指板书:大家都这么喜欢小露珠,因为小露珠不仅闪亮、透明、圆润还能让所有的植物显得更加生机勃勃呢!课后,请大家继续运用这种想象画面,明晰条理的方法来背诵其他的段落。另外,你读课外书时一定也发现了很多这样贴切的打比方的句子,请你摘抄在本子上,下节课我们再来交流。好吗?
生:好师: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