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越升越高,时间再一次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小露珠的身子也越来越轻了",这说明小露珠在不断蒸发,生命即将发终结。"点头"、"招手"、"吹奏"用拟人的手法写出了大家与小露珠深情告别的场面和气氛。
金手指
三、表达方法提示
在上学期同学们已经知道什么叫比喻。今天,我们从如河运用比喻方面不谈谈比喻的贴切、创新。比喻具有很强的艺术概括力。著名散文作家秦牧称比喻是"语言艺术中的艺术"。的确,一个生动、贴切的比喻,不仅能把抽象的事情具体化、形象化、把陌生的东西变?们热悉的东西,而且能给人的广阔的想象天力。
如课文的第二段
早哇,像钻石那么闪亮的小露珠,"蹦到大荷叶上的小青蛙对小露珠说,早哇,像水晶那么透明的小露珠。"爬到草秆上的小蟋蟀对小露珠说。
"早哇,像珍珠那么圆润的小露珠。"落在花朵上的小蝴蝶对小露珠说。
作者用"钻石"、"水晶"、"珍珠"来形容"闪亮"、"透明"、"圆润"的小露珠,比喻十分贴切、生动,这三个比喻从不同的角度形象、逼真地再现了小露珠美丽的外表,闪亮的钻石、透明的水晶,圆润的珍珠都是珍贵的装饰品,是人们所钟爱。用它们作比,更能显现出小露珠的美丽,表达出小动物们对小露珠的喜爱和赞美之情。
再如课文第六自然段有一句话:
金黄的向日葵,碧绿的白杨树、紫红的喇叭花,还有数不尽的鲜花嫩草,都像俊俏的小姑娘戴上了美丽的珠宝。
作者把充满活力的向日葵、白杨树、喇叭花及"数不尽的鲜花嫩草"当作"俊俏的小姑娘"来写,把附着在这些植物上的小露珠比作"美丽的珠宝",生动、贴切地再现了露珠反射霞光,万物在阳光下充满生机的景象。
比喻还贵在创新,一个独创的比喻就如一项科学发现。同学们读读诗人金波的一首小诗。
小鹿
花的影,叶的影,
给你披一件
斑斓彩衣。
你站在那儿,
和无边的森林
融合在一起。
然而你还像一株飞跑的树,
高昂着你枝枝丫丫的角,
闪进密密的大森林里。
一会儿和这棵树,
一会儿和那棵树,
交谈着春天的消息。
小鹿,你见过吗?它身上那斑驳的花纹,象不像花和叶的倒影?那枝枝丫丫的角使鹿看上去像不像"一株飞跑的树"?太独特。
那么,贴切、创新的比喻从何而来?只有深入生活,留心观察周围事物,善于动脑思索的,才能从寻常之事,引出非寻常的联想,创造推陈出新的比喻。
同学们,让你们活跃的思维"飞跑"起来吧!
益智园
1、在《水上飞机》那篇课文以"金手指"里我们知道有时为了说明一个事理可以用拟人化的手法来表达。你能学着那篇童话习作和《小露珠》也写一篇童话作文吗?
2、上学期,我们自编自导自演了不少童话课本剧。《小露珠》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小伙伴们表演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