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先育人,这是我教学教育的不变准则。我始终认为:常规好,仪容仪表好,学习,自然也会很好。遍观高一年级学生,无一不是存在做事不规范的问题。要么是自我为中心严,不欣赏同学;要么是懒散应付,学习目的非常之不明确,学习不认真。
养成教育,应该说在这一届学生身上尤其欠缺,但作为高中生,很多习惯已经定型,且基本人人都有问题。这就决定了养成教育绝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有计划、分步骤的进行。否则,贪多嚼不烂,造成无所不备无所不寡的结果。具体计划如下:
1、在教育内容上,重点放在抓常规
迟到、穿校服、学生仪容仪表,两操,室内外卫生带桌罩、课桌物品摆放、值日、文明礼貌等方面的教育上。学习成绩的取得,并不完全决定于聪明智慧,很大一部分因素都在非智力方面。学习搞不好的学生,基础差只是表面现象,深层次的问题是没有进取心、没有好习惯。但,这种习惯的培养又不能完全从学习上去做,因为在学习找不到成就感的学生已经麻木了,已经对这方面的教育充耳不闻了。要想真正达到目的,必须曲线射门,以另一种的方式达这一目的。从日常生活、养成教育中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再引导其将能力迁移到学习上,不失为一中有效措施。
2、在教育时间上,分时段完成
担当班主任,又身兼两个班的英语教学,精力实在有限,不可能同时全部完成。更何况,学生问题较多,对于他们来说集中要求解决,也是难以翻越的高山。这就决定了,这一系列的养成教育必须分步进行,每次一个重点,解决一个再进行下一个。为此,我决定最短每周解决一个问题,解决完一个,找一个负责人,继续执行着。保证劳动果实继续保有的基础上,稳步前进。积少成多,逐渐把问题解决,逐步让学生成为完善的人。而且一定要把这些常规检查制度化,由班委进行定期检查。
3、在教育方式上,班主任有效引导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教育,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的,所以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做及时的沟通和引导就变得很重要了。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须了解每一个学生,了解他们的优点缺点、家庭环境、性格特点,只有了解,才有沟通,有了沟通,才有深入人心的引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