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需要凝聚力,班级需要昂扬向上的班风和良好的班级文化。比如我们班的班训是:得意失意,永不在意!进步退步,永不止步!这是全班同学一起选出的口号,反映同学的心声。班级墙上贴着班规和班干部、课代表、小组长等的职责,时刻提醒同学们努力上进。除此之外,班主任也应倡导同学们养成良好习惯,这是无形的财富。快乐学习、热爱生活,班主任可以发起跑步锻炼活动、鼓励同学们每个午后齐声唱歌,振奋精神……诸如此类的方法有助于形成互助互爱、轻松但不失努力、愉快但绝不倦怠的班级氛围。 同时强化常规管理,创设正常有序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