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生活中的数学》。
数学存在于现实生活之中,并被广泛应用于现实世界。只是有时我们没太在意而已。
每天电视中的天气预报都会夸自己的正确率是多少;明天的降水概率是多少;pm2.5的值是多少,该显示笑脸还是哭脸?
为什么把车轮做成圆形的?是因为圆周上的点到圆心的距离相等,车子行驶起来平稳;为什么把碗做成圆形的,是因为用同样大小的材料作的碗,数圆形的碗装东西最多;为什么路上下水道的盖子是圆的,是因为圆形的盖子,不管你怎样随意的盖法都不会掉进里面去;人行道上的地砖多数是正方形与正六边形的,因为这样能无缝拼接。
以37人的班级为例,至少有4个同学在同一个月生日,在你们中,至少有5个人是同一天生日;从你们中随意挑出6个人,必有其中三个彼此认识或三个彼此不认识。这些都能用简单的数学原理来解决。
数学不仅是工具,它也在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在我们进行的各项活动中,要做成一件事情,往往要受到各种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和制约,一个自然的想法是:如何在现有条件下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佳效果。即怎样才能达到“最近、最省时间、最短距离、最佳效益”等优化问题,相应的数学方法就是优化方法。如何在课堂上以有限的时间获得最佳的课堂效果就是我们常做的事。
如果我们善于适当地把数学应用于现实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不仅能让我们的生活更理性些,对数学更亲近些,还能在不断的观察、思考中让思维得到充分的训练,这是蛮有趣的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