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xx级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各位来宾、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是大工的节日,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xx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祖国各地的6276名本科生、4366名研究生,以及来自七十多个国家的380余名留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到大工的大家庭!向培养你们的老师、家长和亲友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明天是第30个教师节,在此也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
同学们,你们是今天的主角,但不仅今天是,你们也是大工未来几年的主角,更是自己精彩人生的主角。关于主角,关于大学生活,关于该怎样度过大学生活,在之前的校长第一课上,我和同学们在这个问题上已经交流很多,包括如何培养大学的学习兴趣、怎样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怎么样明确、规划和实施好自己的大学发展目标、甚至是人生的目标,以及修养品行等问题,也举了诸多名人轶事,我见到的、听到的身边人的例子,来诠释这些看似稍显乏味的“问题”。而今天,我主要想说说如何使你的大学生活、甚至是人生更加出彩、更有意义?这让我想起前些天看到的一段话:能说出自己故事的人,是个有思想的人;能说出自己的故事让人爱听的人,是个有影响力的人;能帮助别人说出自己故事的人,是个有价值的人。这段话,很值得品味。我知道,你们在昨天都有过精彩的故事,特别是高中三年,积极向上,努力拼搏,实现了今天的“大学梦”。如果你觉得那时候你还不那么独立自主,你还有父母的叮嘱、老师的托付,那么今天你完全可以尽情、尽兴地书写你自己的故事。当然,在座的还有一些大工的老同学,今天你们又成为了新同学。昨天你们读本科或硕士,今天你又踏上了新的求学征程,你们大工的老故事里面又开始增添新故事,如果觉得昨天的故事里还存有缺憾的话,那么请你们好好规划未来的日子,让新的故事都能如你所愿、尽善尽美。
每个人都有故事,但不是每个人都能说出自己的故事,更不是谁都能说出别人的故事。你们一定听过李嘉诚的故事、乔布斯的故事;也一定很喜欢马云的故事、俞敏洪的故事。无疑,他们都是少数的社会精英、成功人士;但是,平凡岗位上也能写出不平凡的故事,这样的故事也举不胜举。
如何才能使你们的一生也精彩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自己内心世界的丰富,文化知识的充实,风度和气质的培养,胸怀的扩展以及对理想目标坚定不移的追求。这些东西会慢慢转变成为你们的智慧,成为构成你人生精彩故事的核心。今天,你考入大工学习,虽然不能决定你一生一定精彩,但却能够为你一辈子精彩奠定极其重要的基础。如何让自己在大工的故事更精彩呢?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要把你们当下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并要争取把每件事情都做好。换句话讲,就是要好好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学以致用,学有所长;多做事情,多些经历;要尽心、尽力地去思考、感受、经历和做好当下该做的事情,要高质量地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追求和目标。这就是你们的目标,也是你们故事里的“主题歌”。
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目标和主题,那么你的故事还没有开始,更何谈精彩!如果你还想喘口气、休息一下、放松放松,那么你的故事也没有真正开始,或者开始了也是虚度年华,也是平淡无味,更可能是时不我待、悔之晚矣。我在前几天开学第一堂课里给大家讲过“大树理论”,希望我们每个同学都要做一棵树,做一棵大树。而做一棵大树,最重要的是要把根基打牢,要面向阳光,要把树干长直长粗,这还需要有选择地牺牲大树成长中的一些枝杈,避免长成枝干不分的灌木。大家都听过数学家陈景润、水稻大王袁隆平的故事,他们就是大树,树干挺拔,高耸入云。
同学们,你们正年轻,你们有精力、有激情,你们完全可以在唱好主题歌的同时,去多一些体验和经历,让自己的故事更丰富、更精彩、更动人!
当你们在为各自的人生奋斗时,我们的大工也在为你们提供全面发展和锻炼各种能力的机会。如果你想参加社团,发挥特长,提升水平,大工有上百个学生社团在等着你;如果你想出国游学,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大工与国外百余所大学都有合作关系;如果你想参加社会实践,大工的毕业生遍布各行各业,都会欢迎你的光临;如果你想谈场恋爱,大工也有情人路、彩虹桥等;如果你想尝尝“挂科”的滋味,这个也可以有,但当然最好是没有。总之,只要你有想法,大工就给你平台。你想长成参天大树,大工有宽广的天地;你想全面发展,大工有无限的机会。
作为今天和未来的主角,你们在书写自己的故事时,也需要有人参与,有人倾听,有人帮助,同时也需要你帮助别人说出自己的故事。这些人中,最重要的是你们的同学,而友情也是一生中最值得珍视的无价之宝。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大学时一直坚持努力学习和默默为同学服务,不仅构成了他的大学故事,更成就了他同班的优秀同学回国支撑他共同创立了新东方的辉煌。所以,你们一定要学会合作,彼此扶持,共同成长,不仅在大学里如此,今后走入社会开创事业更需要如此。另外,你们的故事里会有你们的父母,他们永远是最关心和支持你们的人!不管你们是否懂得感恩,将来又如何回馈,他们都是你们最坚定的粉丝和亲友团!你的故事里还可能有我和其他师长们,我们愿意尽我们所有的能力来帮助你,不论你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挫折,老师都会永远和你在一起,因为你的成功就是大工的成功,你的故事就是大工的故事,你的精彩更是大工的精彩!你的故事里有我,我的故事里有你,这就是我们共同的大家庭。
同学们,对于家长,最愿意听的是子女的故事;对于老师,最愿意听的是学生的故事。你们,最愿意听的是什么?我希望你们最愿意听老师的讲课,最喜欢听自己和大家精彩的故事!我也非常期待在今后能听到你们更多精彩的故事。同学们,我希望你们通过在大工的锤炼,不仅能够收获满意的学业成绩,还能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自强不息”的坚韧、“厚德笃学”的品行,最终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走好自己的大学路,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大学四年,让你的故事更精彩!
最后,再次欢迎同学们加入我们的大家庭,祝你们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