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员工,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带着几许新奇,几许期待,同学们已迈入一所新的校园,你们完成了从小学生向中学生的跨越,美好的初中画卷已然展开。今天,这座历史悠久的校园迎来她重新改造后新的主人——20xx级全体师生。欢迎你们,祝贺你们!
同学们,进入这所底蕴深厚、人才辈出的校园读书是多少小学毕业生梦寐以求的愿望,从老宝中到实验初中,这里走出的优秀人才不计其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有共和国大使,还有我们实验初中数十名考取清华北大的校友,上万名优秀毕业生,厚重的文化积淀、老宝中人和实中人书写的辉煌、历届学子的进取精神,这是一份多么丰厚的馈赠,在一片有着丰富历史的土地上成长,这是一生中多么值得骄傲的经历。每次想起那些无缘入读实中的孩子痛苦的眼神,想起他们的父母哀求的语言,我都为能够成为实中学子的孩子感到幸运,所以,请你们珍惜这份幸运。作为主人的你们,有责任与义务续写这所美丽校园的精彩,正如你们即将在新的操场上快乐奔跑(标准化的塑胶操场11月就可以投入使用),希望你们在这座美丽的校园留下成长的铿锵足音,大家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能不能再响亮一些?),好,下面我送三句话给同学们。
第一句话:你的第一步很重要
今年清华大学在向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首次随通知书寄出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当然,我们并不需要理解清华大学此举的所有深义,但我想,清华大学一定是希望他们的学生在成为清华学子的那一刻就能得到一种最好的引领,因为,在人生的每一阶段都要谨慎地迈好第一步。而实验初中送给你的第一份礼物就是《宝应实验初中学生手册》,当然,它没有科普读物那么有趣,也没有文学作品那么生动,但它会让你知道合格中学生需具备的基本素质,严于律己、诚实守信、礼貌待人,这是作为实中学生最起码的要求。实验初中是众多小学毕业生梦寐以求的学校,而很多成功人士在回忆自己的经历时,也会庆幸自己抓住了某次难得的机遇。如果说,你们少年时的人生轨迹在这个夏天与实中的足迹相遇也是人生的一份机遇,那就请你紧握这份机遇,像法国作家司汤达说的那样:“入世之初就应该立即抓住第一次的战斗机会。”所以,在你即将接受良好的教育时,请迈好自己的第一步,你的第一堂课、第一份作业、你交的第一个朋友、你的第一份学习计划、你为班级做的第一件事情,你留给老师同学们的第一印象,这些就是你的战斗机会。“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请为初中这篇文章写下一个漂亮的开头吧!
第二句话:坚持的力量最强大
拥有一个好的开头固然重要,但还要有足够的恒心与毅力将这份“好”延续下去,形成良好的习惯,积聚成强大的力量。每个同学都是一颗种子,带着追求与梦想在实中这片沃土成长,三年后你会长成什么样的姿态,这取决于你能否在这三年中努力向前,接受阳光沐浴,也准备风雨的洗礼,有足够的耐心为一份漂亮的毕业答卷作准备。在实验初中,有两种树木成为历届学子回忆中鲜明的印记,一是校园里的苍松,无论风雨雷电,它都从容挺立,保持四季昂扬;还有就是银杏,银杏从栽种到结果要二十多年,几十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在这漫长的日子里,它没有一天停止吸收养分,停止生长,而当它以硕果累累惊艳世人时,谁能知道,它忍受了多少寂寞,以多么强大的定力迎来了辉煌的升华。也许,现在你才知道,为什么这两种树木会深深地驻扎于毕业同学的记忆中,就是因为它们是实中精神的象征,提炼了实中人身上最重要的品质:恒心与毅力。
第三句话:让优秀的积分越来越多
未来的世界属于素质全面的人。上届初三有3名同学被南师附中航空实验班录取,他们从数千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110个幸运者当中的成员。而他们需要经过体能、心理素质、文化考试、政审等若干环节的严格考查,一个环节不过关都要被残酷地淘汰。当然,不是每个同学都要成为飞行员,但是请你告诉我,人品、体能、学识、能力,这些又有哪一样不重要呢?最聪明的孩子不是那种整天想着新的花样消磨时间的人,不是那种玩游戏轻松升级的人,聪明的孩子会努力让自己优秀的积分越来越多,为将来的成功积攒更多的砝码,他会保持学习的热情,让自己拥有开阔的视野,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从细微处修炼个人品行,因为,那些脱颖而出的同学不只是在某方面优秀,而是取得了综合的胜利。当机遇到来的时候,谁知道哪一点会成为未来的短板?如果每个人的素质就是一个圆,没有人可以360度的完美,但是当优秀的面积越来越大的时候,不足、弱项就会越来越少。所以,你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拥有更多优秀的机会。
今天,我们的老师也开启了新学期的工作征程,不管你们是在实中工作了几年甚至十几年,还是刚刚走进实中这个大家庭,我相信老师们都深怀着对事业的忠诚与热爱,也一定深知初一是中学的起始阶段,在守护、陪伴与引领同学们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我们全身心的付出。相信这支精干队伍中的每一名成员,都会以无私的精神、奋进的姿态和专注的品质去创造更美的业绩。
老师们、同学们,十五年的耕耘,脚下的这片土地早已是丰沃美丽,生机勃勃,它承载着美好的传统、丰厚的文化。作为留守本部的初一年级,相信你们有能力将所有的美好延续下去,因为,你们依然代表着实验初中的整体形象,你们的好就是学校的好。同时,我也相信,每一次改变都是机遇的降临,相信每个实中人都会珍惜机遇,力争上游,与我们这座盛装而行的校园共谱未来!
最后,祝同学们新学期学业进步,全面发展;祝老师员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