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演讲稿串词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演讲稿三分钟
各位领导、各位青年同事们:
大家好!
我叫xxx,来自xxx,很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参加海地所青年科技论坛,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讲起奉献,可能很多朋友都觉得这个话题早就过时了,现今社会,一切向钱看,谁还讲奉献,那不是傻x吗?我认为,当代青年朋友更应该讲求奉献精神,青春,是我们一生中最美丽的季节,她孕育着蓬勃的生机,展现着盛夏的热烈,暗藏着金秋的硕实,昭示着寒冬的希望,充满诗意而不缺乏拼搏的激情,时尚浪漫而又饱含着奋斗的艰辛。当一个人的青春融汇到一个时代、一份事业中,这样的青春就不会远去,而这份事业也必将在岁月的历练中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说到这里,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生命的意义在于活着,那么活着的意义又是为什么呢?当然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答案只有两个字,奉献!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不付出、不创造、不追求,这样的青春必然在似水年华中渐渐老去,回首过往,没有痕迹,没有追忆,人生四处弥漫着叹息。我想,这绝对不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古往今来,有无数能人志士在自己的青春年华就已经成就了不朽的人生,在这里我来不及一一列举。可是,有一个人的名字我却不能不提,他是我们永远的学习榜样,一个平凡的地质工作者,一位最无私也是最伟大的人。大家知道他是谁吗?那就是我们敬爱的温家宝总理,当然了,我们中间的任何一个人都不大可能取得那样的成就,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就不能成为温总理那样的人,那种老一辈地质人的优良品质和伟大的人格魅力,永远激励我们成为拥有那种革命奉献精神的人。我们永远难忘当5.12大地震这个人类迄今为止最大的自然灾害降临的时候,我们的温总理第一时间出现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一幕,当时还有余震频发,但总理不顾个人安危,亲临前线指挥抗震救灾,当他满怀深情的出现在幸存者的面前的时候,我看到所有人的眼角都泛着泪花,我相信,所有人在几近绝望的时候,看到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和他们站在一起抗震救灾,他们的心中将重新燃起生的希望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难道我们不能成为那样的人吗?我们的工作岗位虽然平凡,但我们也同样可以学习总理那无私无畏的精神,为我们的地质事业奉献青春,成为一个拥有伟大人格的人!
质人,曾经用破旧的渔船和舢板,在怒海狂涛中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多少人顶着眩晕和呕吐,依然坚守着自己的阵地,一点一点的填补着海洋图幅的空白;我们永远无法忘记,多少专家学者,不管严冬与酷暑,通宵达旦的伏案作业,为祖国交上一份份合格的答卷。这就是现代地质人的真实写照,他们的成就让世人景仰,他们的人格在奉献中闪光。
反观我们如今的青年一代地质人,这种闪耀着人性光辉的精神似乎在逐渐离我们远去,有的人掉进了钱眼里;有的人不思进取,甘于平庸;有的人拈轻怕重,趋利避害。相比老一辈的地质人,怎能不令我们汗颜。
北大流传着这样一个关于季羡林的真实的故事,有一个秋天,北大新学期开始了,一个外地来的学子背着大包小包走进了校园,实在太累了,就把包放在路边。这时正好一位老人走来,年轻学子就拜托老人替自己看下包,自己则轻装去办理手续。老人爽快的答应了。近一个小时过去,学子归来,老人还在尽职尽责的看守。谢过老人,两人分别。几日后北大的开学典礼,这位年轻人惊讶的发现,主席台上就座的北大副校长季羡林正是那天替自己看行李的老人。听完这个故事,我不禁感叹:人格才是最高的学位!
过,我们的人格是否值得别人尊重?人格才是最高的学位,我想这句话值得我们每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去深思去琢磨去领悟!
方法室作为一个海地所刚成立不久的新的部门,我们的成员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而且又是由主要从事工程项目转型而来,成立之初,遇到了诸多的困难,这点,我们每个成员都深有体会。在很多人的眼中,我们只不过是只能从事野外工作的调查队,科研能力不足;办公条件不具备,很多人都没有固定的办公室;没有科研经费,这让处室的正常工作运转起来也捉襟见肘。但面对诸多的困难与不足,年轻的方法室并没有低头,而是迎难而上,大家团结一致,在室主任赵铁虎的带领下,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在保质保量完成所里下达的各项任务的同时,努力提高青年同志的学习、科研水平,发表科技论文15篇,其中已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篇,尚有6篇已被核心期刊录用待发表。除了努力加强每个青年同志的科研能力之外,方法室还积极参与了所里组织的各项活动,篮球比赛、文艺演出,每项活动都有我们xxx青春的风采(主力)!
了奉献。我们会经常远离都市的繁华,城市的喧嚣,我们可以沉淀了心情,在这里驻足、扎根、守望。我们没有资格辜负自己的青春,我们要用汗水见证成长,用奉献丈量价值。
作为海地所极普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有义务让他变得更加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我们也有义务为单位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要知道一个单位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除了引进高素质的人才之外,让现有的所内科技人才能够人尽其才也是当务之急,尤其是充分发挥所内青年科技人才的作用是非常必要的。建议加强所内青年科技人员的交流与学习,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与交流,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从而更好的服务于科研项目。来到海地所将近10年了,这十年给我的最大体会就是,我们所里的青年同志普遍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学习的氛围不够浓厚,很多人都在混日子。年轻人没有朝气,没有冲劲,这可能与我们所的科研性质有关,大家有个根深蒂固的观念就是,熬到岁数退休就行了,海地所俨然成了一个养老的最佳场所。观念陈旧,思想僵化,长此以往,谈何创新,谈和进取?所以我建议我们可以建立一种长效机制,选拨优秀科技人才出国深造或者进高校深造,让所内的的青年才俊能够在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中逐步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和水平。
除了青年的科技教育需要之外,我觉得目前我们还要注重所里青年的德育教育,把‘要做事先做人’的思想灌输给每一位青年同志,通过一些生动的案例和先进事迹,感染每一位青年朋友,让他们牢牢树立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的思想观念,从而在自己的工作的中更好的发挥作用。这就需要我们搞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同志,能够发扬创新精神,从枯燥乏味的政治教育工作中解脱出来,另辟蹊径,针对青年人的思想动态,不失时机的开展别开生面的思想教育,让青年同志能够受到影响和感化,积极投身海地所的事业,最大限度的发挥个体的作用。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青春就应该燃烧,发出亮光才有价值!
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既然这样,我不愿腐朽,也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让我们把这次论坛活动化做誓言吹响我们年轻人心中奋进的号角,让她成为我们取胜的基石、前进的动力,让我们追随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脚步,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精彩的人生就是这样,闪烁最耀眼的光芒,绽放最美丽的花朵,播撒爱的阳光雨露,彰显人性最完美的瑰丽风采,披荆斩棘、跨越高山、渡涉大河、迎着狂风暴雨去 实现最辉煌壮丽的理想。有路,沿着路走,无路,也要开辟出一条光明的通道来,哪怕汗水浸透大地,哪怕血染江河湖海,哪怕道路曲折艰辛,哪怕前程有狼虫虎豹妖魔鬼怪,呼吸不止,奋进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