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痛苦是盐,缺少了它,生命就会变的苍白无味”。这是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经历这样或那样痛苦的事情,知识程度不同。可能是涉世不深,可能是一直在家人,朋友,老师的呵护,陪伴下,对于“痛苦”这2个字我没有太深的感触。然尔,再读完着本书后,真的让我对这2个字有了进1步的了解。这位作者所经历的痛,所经历的苦,真的让人都为之心痛。好多次,都让我留下了泪水。灾难的降临真的是不期尔至,猝不及防。着灾难过早而又彻底的毁灭了萦绕在那个六岁小女孩那幼年的平静与温馨。
年轻英俊且才华横溢的爸爸突然得了麻风病,而不久又离开例如人世,接着三岁的妹妹掉近火盆,烧伤极其严重,整整号哭了3个月。在爸爸刚刚去世后,妈妈以前离异的那人又从监狱中出来,开始向这孤儿寡母报复。为了逃脱这恶魔的残害,母女几人被迫离家。由于经济负担,六岁的孩子被卖做童养媳,尝尽了生活的酸甜哭辣。在十四岁时,终于妈妈来信。说接去新家,然而,并没有过上好日子,等待她的确实更艰辛的生活。为了支撑生活,这柔弱的女孩,竟上山砸石头转钱。多少次手指被砸的皮开肉绽。都说手指连心,那可真是所谓的撕新列肺的痛吧!
然而,着一切的苦难并没有压跨这个女孩,更是造就了她坚忍不拔的性格,她知道留泪是软弱的表现,更是换不来别人的同情与帮助。十四岁的她就成了非常厉害的砸石工,转的比别人都多。家里的再次变故,使家里负债累累,无奈之下,决定外出大工。
真实让人佩服,1个实际岁的女孩子只身来到上海。可向而知,再这陌生的环境中受的苦
不次于以前。然而,或许正是一次次的经历,使她具备了其他人无法乡比的能力,再加上吃苦的干劲与豁达的胸襟及超于一般人的勇气,是她的生命从此翻转,得以改变。
从1个外来的打工妹在服装厂做职员。受人的歧视与嘲讽。但凭着那敬业的精神,抓住一切的机会不断的锻炼自己,1个没有学历,背景的她却成了长里的高级技术人员。
虽然苦难一直萦绕着她,她却丛未放弃自己的爱好,再苦,再累的时候,一直坚持写作正因为这样,后来竟成了《知音》的编辑。这真的让我感到梦想并不是虚无缥缈的梦,只要坚持,只要努力,旧可以实现。 记得作者说过“生活之所以有-滋有味,是因为前面永远是拐角”,她的人生真的是不断出现拐角,拐角所呈现给她的是灾难和挫折。但是它所带来的更是挑战和机遇。甚至有的拐角带给我们的是绝对想不到的惊喜和好运。看来,我们还真的要以1个全心的角度去看待生活中的那些拐角啊!
真的,看了作者所经历的这些苦难。在我的世界里我再也不好意思在用“苦难”着2个字了。
人不能选择出生的命运,但能选择生存的命运。不能选择降临在我们身上的苦难,却可以借着苦难1步步的前进。攀向人生的顶峰,却经历生命中所能享受的最美风景。苦难,是财富,是金矿,是一所更重要的人生大学。我们不必为之恐惧,二要勇敢的接受。跨过一条条的苦难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