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这个奇妙的东西。常常把我带入欢乐的巅峰,奇妙的境界,有时又把我推到恐怖的深渊,灵魂的深处,我为它着迷,为它疯狂,曾几何时,我已置身书海,竟也无法自拔。
最开始接触书本,应当是读幼儿园时,爸爸给买了一本《幼儿启蒙书刊》,我看着那些精美的插图,一知半解地读着那些简单的文字,渐渐地明白了保卫祖国的是解放军叔叔,白衣天使是护士阿姨,给我生命的是妈妈,身上白一块儿,黑一块儿的是大熊猫,就这样,书籍吸引了我。
一缕书香悄然无声地潜入了我的生命,慢慢散开来。
时光飞快流逝,瞬间,我已积累了不少知识,认识了不少汉字。更广泛的读书,那时,最吸引我的还是童话类书籍,书里充满了欢乐的文字,梦幻的场境,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出现的事情,通通出此刻童话故事里。从而,我明白了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的辛酸过程,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结局……所有故事都充满悲伤、欢乐、笑容、泪水,所有人物都有坎坷的经历。我还认识了伟大的童话作家——安徒生。了解了他贫困的家境,痛苦的童年,感慨道:也仅有像安徒生一样经历过一生的酸甜苦辣的人才能写出如此美丽的童话啊!
暑假时,偶然见到姐姐桌上摆着一本《古诗三百首》,我饶有兴趣地翻开读了一首李白的《望庐山瀑布》,顿时就体会到了瀑布的雄伟壮观,尤其是读到最终那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我的内心振憾了,诗人把天上的银河向人间流下来和瀑布在一块儿作比较。可想而知,那是多么神奇的场面啊!我明白了,读诗就是要用心感受,感受诗人所描绘的意境。要用心感悟,感悟诗人所表达的情怀,吐露的心声。那种感觉就像在和李清照在小船上对饮,在王昌龄所描述的沙战中征战,就算兵器割伤手腕,鲜血淌出来那也是骄傲的腥味!
当然,我的“书史”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间也有一些插曲的,就拿算严重的一次来说吧!那是偶然的一次,我在书店见到五元钱一本的漫画书,我便买了一本,可谁知,一看就入迷了,一连天都漫画不离手,把那些《老人与海》、《童年》……这类的书扔在一边没看,也没整理,那天,忍不住将漫画带进课堂,被教师劈头盖脸教育一顿后,又被爸妈又打又骂地救醒了,经过那次差点误人歧途的事后,我就再也没看过那类书籍了,我还在书本里学到了,在无边无际的海洋里,鱼龙混杂,我们仅有做一只鱼鹰,擦亮我们的双眼“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读好书,读益书。
一缕书香就如此在我生命中延续,开放!
关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个成语,人们都认为是个贬义词,讲人们学习工作时常中断而缺乏恒心,可曾在一本书中看到过,凡事都是有两面性,有利也有弊的说法。我觉得“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个成语在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他也是一种科学的学习方法,当人们的神经系统和运动疲劳时,应当得到充分的休息,以利于功能恢复,提高效率,而心理学上的“艾氏遗忘曲线”。也告诉我们适当休息,造成学习上的间隔,有利于增强记忆力,一个人忙于学习而不注意休息,那他就不能出色的完成任务,仅有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进行适当休息,才能事半功倍,就好比“晒网”一样。
古往今来,许多卓有成就的人物都十分注意休息,著名文学家老舍生前酷爱养花、靠养花、赏花在到达“晒网”的目的,惟其如此,才写出《四世同堂》、《骆驼祥子》等问鼎之作。
我爱读书,爱鲁迅的犀利,爱柳永的深幽,爱琼瑶的柔婉,爱苏轼的豪放,乐作者之喜,哀作者之悲,一缕书香就在我的魂梦中飘荡,并且越发炽热。
缕缕墨香从此溶入我的生命,我也体会到了书中的人生百味均有之,其味道真是美妙无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