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已经在日记中写了一个月的小学生活,不知道你是否找到了自己曾经失去的童年与天真,是否找到了你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时间是不会等待任何人的。只有我们紧紧的跟随着它,我们才会有收获。不要停下来,这个阶段的结束,就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我们看不到任何关于他们衔接的痕迹,甚至他们原本就是连接在一起的。
我和你们相处只有一年,我应该说,自己给你们的并不多,当然我希望给你们的这些,能够让你们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和成长中有所用处。
我清楚的记得,我到这个学校上班的第一天,当时你们是四年级,那天下午,我就到你们的教室里看了一节自习。这是我给你们也是我到这所学校的第一节课。我觉得这是一种缘分,我和你们必然要走到一起的。很多人那时候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清楚的记得你们是那么可爱,那么天真。彼此的开着玩笑,我对你们的批评也是那么的有意思,可爱的小朋友,你们是否忘记了那时候的那节课。
两年后,我们成了共同成长的伙伴,我是多么高兴啊。因为你们曾经的可爱,让我十分喜欢。但是一年的时间的确太匆匆了,一年的时间对我们似乎太应该珍惜了。所以我就迫不及待的总是要多给你们一些东西,但是我却知道,有些东西又是不得不割舍的。我倍加珍惜这一年,也希望能够在这一年里,我们能够创造我们共同的成绩,能够看到我们每个人的进步。
我真的看到了。看到了你们一个个天真的面孔上,一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我可以这样说,我每次给你们上课都是一种享受。是你们给了我在教学和管理上两次大的改革和进步。这是我自己的收获,你们呢?恐怕这些对于我来说,今后会更好的对待其他的学生。但是,我觉得最大的收获,还不是这些,而是你们今后的成功。因为你们是我最得意的作品。
有时候我为了让你们能够进步的更快,我也犯了很多的错误。对事情有时候要求太高,太急切,所以也发了很多火,也批评了很多人,也训斥了不少同学,甚至还对几个同学动手打了他们。我为此总是心有余悸,因为你们都是孩子,我总是说允许孩子犯错误,但是我却有时候又实在有些做得不好。在即将毕业的时候,我希望你们能够原谅老师的粗鲁和错误,我真诚的向曾经被我误会和训斥、打了的同学道歉。当然我也会吸取教训,今后争取杜绝这些不文明的教育方式的。但是,我却还是要说一句,无论我当时对你们怎么样,你们都是我最喜欢的学生,你们都是可爱的。我并没有讨厌过任何一个人,我对你们每个人都是喜欢的。
为了我能够将自己这一年的感受更多的写出来,我没有给你们的学生手册上写更多的评语,最后的日子里,我会在这里,将我心底最真是的一切倾吐给我的孩子们,希望你们能够从中看到你们的老师,在这一年里,对你们每一个人的评价。
我要说的话实在太多,我不能一一的在这里用一篇文章都写出来,我也不可能将我对每个人的看法都写在一起,但是我会努力将每一个人的名字和成长记录在我的心里,记录在我成长的日记里。你们同样给了我很多成长的启示,你们也同样告诉了我很多,思考了很多。
短短的一年时间,我欣喜的看到你们一个个静静的投入学习,没有任何私心杂念,没有任何奢求,对老师的安排,也很少有意见。总是那么信任的用自己的行动执行着老师和同学们制定的各种要求和纪律。我很感动,因为你们总是那样的理解我,那样的鼓励我。我实在是感到自己有多么的骄傲,有多么的幸福。你们用自己的行为,创造了一个有一个辉煌,你们用汗水一次又一次的刷新了自己的成绩。我们没有一次在教室里张贴过我们的奖状。我总是告诉你们,把奖状放在我的抽屉里,等到我们将要遗忘的时候,看一看,就可以了。我们只要去努力争取,争取到了,就让它过去,留给我们的是前面更广阔的大路,我们只有重新整理装束,昂首走上前去。
一年了,你们很少有人给我提出各种玩耍的要求,你们甚至没有想到过要怎么去玩,没有更多的想法来给自己找个活动的借口。我心里都纳闷,为什么你们不懂得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去年的时候,我让你们一个一个的跑步,很多人现在还在留恋,还有人在日记中提到。我甚至想到了很多活动要给你们开展。但是这学期,无论是学校还是市里的各种检验、检查、考试等接踵而来,占有了我们太多的时间,我给你们上课的计划也给打乱了。甚至对诗歌的学习和赏析都成了很稀少的事情,这学期我们只上过一次《水浒传》的评析课。我觉得自己给你们的实在太少,给你们的仅仅是你们今后人生道路上所能用的一点点而已。当然,我还是希望你们能够用这点东西,去努力寻找更多的对你们有帮助的东西。我相信,我给你们的这些,还是能用得上的。
一年的时间里,我们无论是在考试学习,还是在活动与比赛中,都用我们自己的双手,创造了最好的成绩。现在,这一年即将走到了尽头,我怀着一种恋恋不舍的心情,要慢慢的向你们说再见。这句话,我要轻轻的告诉每一个人,向你们说出来我心中最真是的话。我也希望你们能够给我留下最真实的想法。让我们彼此记住,我们走过的这段日子,是多么值得珍惜和回忆。
再见了,我可爱的孩子们,我想说的话也有很多,我也舍不得你们,但是我毕竟不是你们人生的最终点,而是你生命中的一个链条,能够给你的人生带来衔接的作用,我就完成了我的责任和使命。从今天开始,我必须告诉你们,前面的路上还有很多好老师,还有很多好朋友,你们要记住的是,用自己的真诚去和他们交往,用你们的真心和他们交流,你会收获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的,这些东西,比知识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