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结束,退步了,五门主课中语文和数学都有提高,英语还是老样貌,物理一般,化学却不行,综合一下,对于我来说有些不尽人意。小四门这次拉分很厉害,说明我在学习时间的把握和调控存在问题,正如家长所说,按一头,冒一头。
语文这次还不错,有些出乎意料。这一次语文好,主要是平时花的时间多了,印证了姜教师的话“前面基础部分做得好,分数就不会差”,后面的阅读理理解做得也不错,或许有一点运气的成分,可是和平时语文作业认真完成也是有直接联系的。
数学已经十分接近这次的平均分了,除了平时作业认真完成以外,考试方法也是有必须关系的,一道题目思考三分钟后还是不会,直接跳过,会做的全部做完后,再回头看那些剩下的题目中自认为相对简单些的。这样时间自然宽裕许多,并且心中踏实,自然心态稳定,对攻克难题大有裨益。
英语还是老大难,平时考试简单的还好,离平均分不算太远,可是如果难度增加,阅读量增大,便立马暴露出很多问题。文章和题目都来不及仔细看和推敲,首字母填空,明明单词都明白,就是做不出来,单词的掌握和运用都不好,基础薄弱。写完只剩三分钟,及其紧张。
物理化学平时刷的题还是有点不够。异常是化学,有些题型从来没见过,考试后,稍经提点便能明白,感觉原先就差这么一点点,可是体此刻考试中时就是不可逾越的鸿沟。物理有些不该错,有些见过的题型却遗忘了,并且解题不熟练,导致费时较长,以至于化学的时间变少。这些说明,平时做题不仅仅要注意理解还要有效记忆并且提高熟练度。
小四门是硬伤,四门总分比很多同学少了五十分左右,相当于少考了一门,很可怕。尤其是历史,虽然平时也和大家一齐背,可是显然效果远不如其他同学,存在很大问题。首先,专注度不够,容易受外界干扰,事倍功半;其次,有口无心,嘴上在念,可是记住的却少;最终,背书的方法,不能理解的去背,完全靠死记硬背是行不通的。
期中考试结束了,有些心得体会,好的尽量继续坚持,不好的努力完善,争取在下个月的考试中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