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阿姨,一次跟我说,她二十多岁的时候,她周围所有的人都结婚了,只是她还没有。看着昔日同事抱着一岁多了的孩子出现在她的面前,她只有回家一个人默默地吞眼泪。正好这时候,她碰到了我叔叔,各方面都还合适,她就把自己给嫁了。本来她报了一个大学的进修班,可是结婚后,哪还有看书,生了孩子就更加不可能了。可和她一起的另一个女人不同。她26岁了,26岁,在一个小地方,在上个世纪,基本上可以跟一辈子嫁不出去划等号。但是,她一直沉着气,在周围女人的街坊里短,流言蜚语里面坚定地学习。不用说,这个的结尾,阿姨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现在的那个女人,已经到上海去了,言谈举止,眼界视野远不是她能比及的。而这一切的开始都是那个大学的进修班。
说,女人最的一生是人生层次不断上升的一生。那些我见过的活的最悲惨的女人是那些年轻的时候众人照顾捧在手心,没能嫁一个好丈夫,转眼逝去后,年龄往上,自己在最黄金的时候却没有努力。那以后的人生就将一路往下,失去了最大也是仅有的资本,却究其一生也无法再适应不在众人手心的境遇和人生。40多岁了,在菜市场卖菜,蓬松的头发和暗黄的皮肤,埋头于讨价还价,甚至都不曾注意到身边熟人路过。曾经青春美貌又怎么样?这种女人是我见过的活的最惨的一种女人。
在你身边那个二十多岁一无所有,稚气未脱的男生。如果他选择了奋斗,那么假以时日,你们的眼界层次慢慢就分开了,当的炙热褪去,他对能干成熟的女同事屡屡示好,你不要骂他没有良心。享受了你最美好的年华后却不给你幸福的以后,毕竟一生不是用道德谴责和良心来维系的。
如果他选择了和你一起玩乐,那人到中年,当你回首人生,与周围不同层次的人比较时,你是该后悔自己拖累了你的爱人,还是在听到莎士比亚“真正的爱情使人向上”时怀疑你们之间的是不是真正的爱情?那么也请你不要在以后柴米油盐经济拮据的时候,指着丈夫的脑门大骂他无能。你知道,这样的现状你至少有一半的功劳。
女生,不论什么时候,都请有自己的目标和努力。
我看到过许多女生,恋爱之前都有着勃勃的目标和追求,言谈举止大方大气,各种能力不让须眉。恋爱后我却只看到一个男生背后亦步亦趋的小女生,三句话就是她男朋友,今后的整个人生都提前绕着他打转。也许你会说,女人应该示弱,太过强势,男生会敬而远之。我想反驳的是,示弱的前提是你本来强大,而不是在恋爱的温室中煮着青蛙一样的越来越依赖。你不是金丝笼里的小鸟,到要飞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不适应外面残酷的世界。而且,如果一个女生有目标有梦想就叫强势的话,那我想说,这样的男生太弱了,他要用女生的弱势来维系他虚弱的自尊心。
我从来都鄙视那些殉情的男人,在我也许偏激的观点里,男人是该干大事业的,而不是完全沉溺于儿女情长。殉情这种文艺的事,对一个女人负责了,对其余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不负责。傅雷在他的家书中语重心长地对他的儿子说,不要因为女人或者是而舒缓了自己的事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