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讲话稿学会感恩演讲稿
大家好!今天讲话的主题是:学会感恩、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感恩两个字,很普通很简单,但她的意义却无比寻常!感恩是什么?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唐代诗人有诗为证:丈夫不感恩,感恩宁有泪。心头感恩血,一滴染天地。意思是说,大丈夫并不是不感恩,感恩落下的就不只是眼泪。心头凝聚的是感恩的血,一滴就能够染红天地。代表了中国人的感恩理念,表达了中国人平时感恩行为的含蓄,但是,到了关键时刻,中国人的感恩也会轰轰烈烈,惊天动地。
同学们,感恩广义上讲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一个智慧的人,不应该为自己没有的东西斤斤计较,也不应该一味索取和让自己的私欲膨胀。狭义的感恩是对亲人、朋友的一种回馈心理,是对一个没有关系或者关系不够亲密的人给予你帮助所产生的一种亏欠心理,是一个人所需要、拥有的品质。
而我们身处在这个幸福的时代里,似乎淡忘和忽视了“感恩”二字,有的人对父母大呼小叫,只管伸手要钱,把自己的生日记得比什么都重要,却不记得爸爸妈妈的生日;有的同学对老师蛮横无理,把老师的教诲当作针对,从不体会老师的辛劳;有的对自己的同学恶语相向,稍微一点矛盾就剑拔弩张,非要一决高低。等等这些情况,都是由于我们没有感恩之心。
同学们,学会感恩吧,因为感恩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善良和优秀。学会感恩,为自己已有的而感恩,感谢生活给予你的一切,这样你才会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才会有一种健康的心态。
我们应该感恩我们的老师,他们不仅传授我们知识,带我们走进知识的海洋,还循循善诱,教会我们做人。所以我们要感恩老师的辛勤劳动,感恩他们不能照顾家庭却为我们日复一日的守候,老师们不管有多累,只要看到我们哪怕只有一点进步,他们都会为我们感到高兴、为我们的一丁点成功感到自豪。当看到我们学习上出现了滑坡,学习习惯散漫的时候,对我们提出了警告或批评,也许有的同学会反感老师的批评,但请记住一句话:忠言逆耳利于行!我们应当感谢老师的批评,正是这些批评,我们的人生才会减少遗憾和后悔。
学会感恩,时时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对待周围的一切,热爱你的生活,珍惜现在的光阴,珍惜你拥有的一切,珍惜亲人、珍惜朋友、珍惜每一件值得珍惜的事,并且要用自己的努力付出去回报这些人。心怀感恩,生活会是一朵永不凋谢的花;懂得珍惜,幸福也就常常不期而至。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把感恩养成一种习惯,习惯性的对别人友好,习惯性的投入学习,习惯性的欣赏身边的事物与美景。生活如此美丽,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投入学习与生活,去收获成功的幸福与喜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