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很荣幸站在这里和老师们分享我的感受。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的奉献与快乐同在》。
亲爱的年轻同事们,当我们从师范院校毕业回到高中的时候,你我已经站在了青春的尾巴上,我们的青春和学生的青春将交融在同一个青春的东营一中。无论我们带着什么目的和心态走上讲台,既然我们在千般社会分割中选择教师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我们的青春就注定要与奉献同行,青春的奉献就伴随着幸福。
亲爱的同事们,当你们满怀信心走进美丽的一中时,有没有听过一中的老师们热爱自己的工作,奉献自己的感人故事?你有没有被身边老师的无私奉献感动过?晨光微弱,校领导已经巡视了人影和班主任的脚印;办公室里,伏案备课的老师们,忙得笔尖停不下来;天已经黑了,一直呆到很晚的老师悄悄地从宿舍楼离开了。他们没有令人惊叹的功勋,也没有耀眼的光环,而是尽力带领学生走向知识的另一面。命运给了我们这样的职业,年轻人责无旁贷。
我不得不承认,教育教学的复杂性和全面性,让老师在工作中不开心。各种调皮捣蛋的学生,没完没了的考试,繁琐的日常管理,常常让我们这些年轻的老师感到不知所措,疲惫不堪。年轻人可以用激情和活力扫除内心的阴霾,摆脱身心的疲惫。繁忙的工作不能阻挡我们轻快的步伐,十点半晚班后我们还可以回家唱歌。
年轻的活力让我们时刻精神焕发。
不久前在网上广为流传的一段视频《新教师醉酒》,讲的是老师们的苦与难:这几年补课加班,白发满发,这几年的工资单看着都是泪;咽喉炎和颈椎病是你送我的礼物。当我们下班回家时,我们内心感到寒冷。但是,在叹息的同时,也要欣赏改歌词的老师的乐观态度,其实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阳光向上。我们在青年时代也需要这种心态。
圣人孟子把“兼收并蓄”作为人生“三乐”之一。如果年轻人能把自己充满激情的青春奉献给教书育人,在塑造学生灵魂的过程中体会到创造的快乐,在与学生真诚的交流中获得真诚的友谊,在这个喧嚣浮躁的社会中保持一颗淡泊宁静的心,那么我们就能永远保持青春,找到自己的幸福和快乐。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不快乐的老师如何能让学生在生活中快乐。亲爱的同事们,年轻的时候,我们可以穷一点,但不能失去幸福。工作可以有点累,但健康不能失去;生活可以平凡,但追求不能失去。只有热爱生活,认同自己,敬畏教育,追求卓越,才能不断从职业中体味快乐。
最后,我想用一种代表青春的风格来结束我的发言:我们热爱教育,而不是教条;热爱生活,热爱生活;爱时尚,更爱传统。我们不是反叛者、守护者或幻想家。我们是80后的青年教师。我们以行动实践教书育人的使命。不像其他人,我们是勤劳的园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