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教师,必然会碰到形形色色的孩子,有的活泼开朗,有的却沉静内向;有的比较有悟性,有的则稍显迟钝;有的俏皮可爱,有的则相貌平平;······然而不管是怎么样的孩子,我们都要平等对待,给与他们相同的爱。
我们班有一位相对特殊的小朋友,他的智力以及语言发展能力都不同于同龄的孩子。当我组织孩子们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的时候,他就坐在凳子上面大喊大叫,我有些生气地点了他的名字,他好像也看懂了我在生气,于是就安静了下来,可是不到3分钟,他又开始大声地在下面自言自语。这种情况真正是难倒了刚刚上任的我了。
终于我想到了一个好办法,等到再次组织幼儿进行集体教学的时候,我就把他的凳子搬到离我最近的位置,这样我就可以时刻监督着他。然而,我又低估了他的能力,这次他直接离开了座位,在教室内跑来跑去,甚至钻到了桌子底下爬来爬去。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彻彻底底地被难住了,看着班里孩子们都跟着他一起起哄,我就更加无计可施了,于是匆匆地结束了这一节活动,让孩子们去上厕所、喝水,而我则蹲在桌子边上叫他出来,然而我的呼唤并没有起到作用,最后我只能将他从桌子底下拉出来了。
经过了之前的几次失败,我有些灰心丧气了,对组织活动也有了怯意。每一次看到他在活动中不停的捣蛋,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去解决,在不断寻求方法的过程中我也渐渐的开始变得有些冷漠了,我发现其他的孩子居然也开始学我了,他们对他也淡淡的,甚至都不愿意与他讲话,居然还有些孩子开始捉弄他了。这时,我也意识到了自己错误,不能将自己的情绪展现在孩子们的面前,我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检讨。
在研读各种专业书本的时候,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想想也确实如此,对待儿童没有同情,他们便变得没有同情;而以应有的友情对待他们就是一个培养他们友情的手段。老师对孩子的情感影响到他们对世间百态、人情冷暖的感受体验。渐渐地,我对他慢慢地改变了态度,不再是冷冷的,像关心其他孩子那样关心他,每天早上的体育活动时间,我总是第一个去摸摸他的后背,如果出汗了,就帮他把衣服脱掉;现在天气渐渐冷了,孩子们的衣服穿的也多了,上厕所就特别的不方便,尤其是他,裤子总是领不上来,所以每次他去上厕所时,我都会跟在他后面及时地帮助他把裤子穿好。
在我的努力下,我发现他也在慢慢的改变,上课的时候,他没有像以前那样大喊大叫了,有时会轻轻地在那边自言自语,我走到他的旁边摸摸他,他就能马上停下了,活动时也很少看到他在桌子底下爬来爬去了。我也会适时地让班级的孩子们一起表扬他,给他贴上大大的五角星。他似乎也能感受到老师对他的爱,现在时不时的过来抱抱我。
对他的这种改变,我真的感到特别欣慰,回想当初我的做法,如果我一直很冷漠地对待他的话,或许他到现在还是个上课大喊大叫、爬来爬去的孩子。正如陶行知所说的:“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我从内心接纳了他,他也会认真的配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