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人演讲稿
很喜欢朱永新教授的一首小诗,“有一种态度叫享受/一种感觉叫幸福/学会面带微笑才能享受生活/懂得播种快乐才能收获幸福/”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享受教育收获幸福》
有人说:“教师的生命是一个长长的句子,艰辛是定语,耐心是状语,热情是补语。”也有人说:“教师的生命像一个根号,一摞摞作业本为青春无数次的开方。”
其实,这些都只说对了一半。教育不应该是一种牺牲,而应该是一种享受。因为我们沐浴着人间最温暖的春风和雨露,我们体验着世上最珍贵的情谊和友爱,难道我们不幸福吗?
的确,班主任的工作是繁重而艰辛的,我从中也体会着班主任的艰难。比如说:既初为人师,又初为人母;既要追求课堂的诗意,又要寻求人性化的管理方法。我曾经甚至想知难而退。
然而,那些满情爱心,为教育倾尽一生,并用崇高的人格时刻感染我们,给我们鼓励的老教师们,他们憔悴的面容后有飞扬的神采,平淡的话语中有神奇的力量!面对他们,我们又如何说得出辛苦,我们又怎样去高扬自己的付出?要说付出,要说辛苦,试问:“哪一个有责任心的教师没有付出辛苦?”
作为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们只有学会享受,我们才能体会到教育的幸福。
清晰地记得我县德育部的吕主任在他的博客里,写着这样一句话:“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既然痛苦都可以享受,我们为什么不换个心态,也来享受这教育的幸福呢?
曾和学生一起比赛:比爱好、比诚信、比读书……既让学生实现了自我教育,又在学生的监督下提升了我自己。
下雨时,学生撑起的一把伞;节日里,那甜甜的祝福;疲惫时,那关切的问候;学生被夸奖时,内心的雀跃……都化成幸福的暖流,使内心饱满而丰盈!
享受,不是坐享其成,而是一种智慧与淡定!
初二下学期的开学初,住校生晚自习的纪律一直不太理想。没有老师的管束,有些学生按捺不住了。怎么办?大发雷霆,明令禁止吗?还是语重心长,娓娓道来呢?要是这么做了,都没有效果,那多让学生小看呢!于是,在一个晚上,我来到了班级,和学生进行了“铁齿铜牙”杯“爱班青年”评选活动。当然,这“铁齿铜牙”和“爱班青年”是加了引号的。学生自然知道其中的奥妙。我要求每个学生必须选出五名同学。结果,学生的排名从一排到最后,大家的表现一目了然。最后,有五名同学以超过一半票数的绝对优势当选。我奖励他们每人每天晚自习给大家背一段不少于100字的美文,以缓解爱说的压力。这100字美文不爱背的,还可以选择协助值日生值日。这样,晚自习纪律改善了。被奖励的学生面带微笑,接受任务。还问我:“老师,什么时候进行下一次评选呢?”我说:“那可得看你们的表现了!”还有学生悄悄地对我说:“老师,你真厉害!”就这样,我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与爱戴,我享受着教育的幸福!
教师的一生不一定要干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它应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聚合是一枚果;它应如星辰:远望是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
我启望着,用生命的热情,去调和教育这片美丽的蓝天,在这样的过程中,也慢慢澄澈我的心灵,修正我的行为。
教育是一种唤醒,是“一朵云推动一朵云”的力量!
教育是一首诗,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芬芳!
让我们尽情地享受教育吧,那么,我们如歌的生命,也会因着这幸福而曼妙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