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关于幸福这个话题,我们从小学谈到现在,幸福究竟是什么?有人说幸福是为了目标而努力;有人说过平淡的生活自由快乐便是幸福;有人说拥有了显赫的地位,拥有了财富那才是幸福。
关于幸福我们首先得知道它到底从何而来?那先来讲一个故事:有一群年轻人,他们四处寻找幸福,可却遇到了比幸福更多的烦恼——忧愁和痛苦。他们向苏格拉底请教,幸福究竟在哪里?苏格拉底说:“你们还是先造一条船吧。”于是这帮年轻人就暂时把寻找幸福的事抛在了脑后。用了七七四十九天的时间造出了一条独木舟。他们邀请苏格拉底一起划船齐声歌唱。而后,苏格拉底问:“孩子们你们幸福吗?年轻人们齐声回答:“幸福极了!”
幸福就是这样,它往往在我们为这一个明确的目的而忙碌得无暇顾及其他的时候,突然来访。幸福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它来源于我们的生活当中,更来自于内心而不是外界。
当然,幸福究竟是什么?其实到了现在仍然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
有人说幸福就是没有痛苦的时候,的确相对于那些身体患抱恙的人来说我们这些健康的人是幸福的。但是我们很多人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健康而感到幸福,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并不满足于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难道那些有钱有权的人就幸福吗?其实不然,他们有的人腐败贪婪,有了钱就想拥有更多的钱有了权就像拥有更大的权,就像一位英国作家说的——黄金的枷锁是最沉重的。假比我们再转念一想,是否那些没有钱的=人是幸福,其实也不然,他们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何谈幸福?
我并非觉得钱不能带来快乐,富人说:“我有大把的钱,我每天寻欢作乐,对酒高歌,大多数人没有的,我都有,所以我是幸福的。”穷人说:“我没有钱,我可能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保障但是我有梦想有希望,我每天都很充实,能爱人所以我是幸福的。”所以说钱与幸福的关系是靠自己的人生观决定的。
罗素有三重境界:对知识的追求,对爱情的渴望,对人间苦难的同情。我觉得这三重境界可以笼统的理解为幸福的概念,在追求的过程中,你饱读诗书,你的内心得到满足,你感到幸福。在渴望爱情时,你充满希望和爱,你是幸福的,你对人类苦难的同情,你有着关爱他人善良的内心你是幸福的。
大多数人都无法大声地说出——我是幸福的。青少年因学习压力大而觉得自己不幸,上班族因为事业压力大而觉得自己不幸,中年人因生活压力大而觉得自己不幸,老年人因懊悔自己年轻时没有好好努力而觉得自己不幸。但是我们其实都拥有一个美满的家,有人爱,有人疼,其实我们都是幸福的。
幸运来自内心而不是外界,它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概念,关键靠自己怎么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