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人们往往满怀憧憬踏上征途,殊不知,幸福不必追寻。
我也曾追寻着幸福,直至我认识了陶渊明。隐隐约约看到,在官府中于高官达贵之间,,权贵又如何?官场的明枪暗箭已与我于无形;救民于水火,这少年之志恐怕此生难以实现了;仕途、官场,与他的想象完全不同。
他走到江边,面对滔滔江水"行行失故路,任道或能通,觉悟当念还,鸟尽废良弓。"正如他是那株深谷幽兰,清香四溢,从未被浊气所染。他毅然辞官还家,寻找属于他的幸福,不为五斗米折腰。
辞官还家,隐逸田居,日子虽是清苦,但他却乐在其中,种豆南山、采菊东篱,日子何其悠然自得。在这里,他可以放纵地与友人不醉不休,真可谓"悠悠迷所流,酒中有深味"。他领略着酒独特的魅力,他活出了最真的自己,是那一园的淡雅花香,那一盏清风过后的酒香四溢,更是那日夜不离一斟清酒。它牵绊着他的心,他的生活,在它的陪伴下,无阿谀奉承之语乱耳,无趋炎附势小人闹心;与一斟清酒为伴,恬静悠闲,不正是他苦苦追求的幸福吗?虽学富五车、怀才不遇,但放弃荣华富贵退世避隐不正是他的幸福吗?这幸福只有他懂,也只属于他。
虽晚年受苦,但他得到了幸福,那追求半辈子不见的幸福,竟在一斟热酒中,他已不枉走这一遭。
原来这就是幸福!
他的幸福,恨太长,怨太短。
不必苦苦追求,幸福,在一斟清酒中,在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