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开放日的活动总结与反思
孩子进入大班已经三个多月了,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升入大班后的表现,让家长更多了解孩子在大班年龄段所要学习的教育教学内容,以便更好的与幼儿园合作,达到家园共育,我们今天对家长开放了半日活动。通过这次半日活动,我进行了一个反思。
这是家长本学期第一次来园参加幼儿的半日活动,也是我们本学期第一次向家长全面开放活动,因此,我们从晨间活动——户外锻炼,教学活动,从每一种材料的选择到每一句语言的过渡,我们都能积极准备,对于每个活动的环节我们丝毫不松懈。
我们班的幼儿活泼、好动,比较聪明、思维活跃,上课时回答问题比较积极会动脑筋,于是我选择了数学活动《有趣的空间对应》。本次活动我首先通过引导幼儿复习横向、竖向排序(按箭头方向报数),初步感知空间、位置概念。之后引导幼儿观察探索,自由讨论,请个别幼儿讲述自己家的门牌号。再导入森林公寓,出示ppt图片,让幼儿观察横向箭头和竖向箭头,并了解它们的意思,最后使幼儿感知小动物的空间方位,给小动物的门牌进行编号。为了巩固知识,在最后环节我给幼儿准备了游戏“小动物搬新家”,请幼儿根据小动物的意愿来给小动物搬家,再次引导幼儿巩固练习按箭头所指的横向、纵向方位进行标记。在活动中,我尽量给予每个孩子机会。但是还做得不深入,家长还特别提到应该给予每个孩子发言机会,更多的发言机会应该留给发展慢的孩子,让每个孩子能够大胆的表现自己,让每个孩子都有表现机会。小朋友在爸爸妈妈面前特别认真,家长也反映孩子比以前进步了很多。但活动中还存在许多不足:活动后我更加深刻了解到要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落实到具体的教与学的行为之中。
在本次家长半日活动中,我从中总结了几点经验:
1.本次科学活动一开始时,原本打算让幼儿在门口排好队,再随着音乐的播放而进入活动室,并找到自己的座位,有序的坐下。但由于幼儿看到自己的家长在,个别幼儿便对自己的要求松懈了,于是整个场面就处与比较混乱的局面。由于时间原因,我也就直接带领幼儿进入自己的座位。有一位幼儿没有找到座位,甚至急得哭了起来。在以后的活动中,我得提前和孩子们沟通好,如果自己的座位让别人坐下,没关系,只要找到空座位就好。
2.让内向的孩子能够大胆的表现自己,让每个孩子都有表现机会,使家长感受到老师对每个孩子的关心和重视。
3.活动中,每个环节我们都应该安排得当。让孩子的情绪稳定而不燥,使幼儿能够将活动有序进行下去。
虽然存在着许多经验上不足、理论上的欠缺,但我想只要用心就可以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