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职业选择的看法,我一直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当我们不能随心的选择自己理想的职业时,我们一定要摒弃抱怨,认真做好现有的工作,努力把日复一日的枯燥劳作转化为快乐的体验!在我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这个信念就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让我一直享受着作为教师的快乐。
有人说,教师这个职业是单调乏味的。每天上课下课、批改作业、辅导后进生,直线型的工作轨迹永远一成不变。
也有人说,教师这个职业缺乏快乐。每天和那些什么也不懂的孩子一块,看着他们把作业本弄得一团糟听着耳边刺耳的喧闹,你永远也别想找到片刻的宁静。
还有人说,教师是清贫的,你无法天天坐到优雅的西餐厅喝早茶,不能穿着流行色让心灵纵情放飞于清风车影中……
这些说法似乎不无道理。然而,一旦用诗意的眼光来对待教师这一职业,一切就会显得那样的美好而充满了阳光色彩。
不是吗清晨,我来到教室,一眼瞧见讲台上多了一束郁金香,露珠闪耀,清香扑鼻,心中的愉悦顿时如初阳般弥漫开来。我故意惊叹的问:是谁把美的天使带到了我们面前?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胡辰雨。到了检查作业的时候,我发现全班就他一个人没写。哦,原来他是怕我责怪,所以就献上了这一束花……在这些可爱的孩子面前,你还能说自己的职业是单调乏味的吗?
中队活动课的联欢会上,正唱着歌曲《中国人》的“假小子”祖文佳跳下“舞台”,模仿着歌星刘德华的演唱神态,走到我和同学们面前鞠躬握手,一不小心却在转身的时候摔了一跤,这时,孩子们赶紧围上去,扶起他,看他脸上挂着泪痕口中还在和大家一块哼着歌曲的旋律……你一定也会怦然心动,报以会心的微笑吧?
孩童时的那种天真烂漫、那种幼稚可笑的一举一动,那双清澈透明、不掺一丝杂质的眼睛,不正被我们当作幼<稚而随手抛弃了吗?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应该常用“童心”这面镜子,来审视一下自己日见风化了的心灵,在童心母爱般的情怀中,在风雨如注的日子里重新获得心灵的平静。
和朋友们聚会时,他们往往羡慕我:“还是你好一年有两个假期,工作稳稳当当。”对此,我总是报之一笑,也不愿解释,说多了,他们会以为我是言不由衷。要说工作量,教师的苦和累也许只有教师自己才能体会得到。然而,我也能在日复一日平淡、平凡的工作中不断找到新鲜、新意的无限乐趣。课堂上,我是知识海洋的领航员;课堂下,我是生活的先知也是孩子们的知心朋友。作业本上,我用广博的爱心抒写着鲜红的心迹;测试卷上,我用公平和细腻描绘明天的憧憬,勾勒出前程的锦绣。黑板上吱吱叫响的粉笔,挥洒出孩子们灿烂的童年,键盘上飞舞的手指,敲击着孩子们求知探索的欲望!我虽没有值得炫耀的特权,没有让人仰慕的地位,没有优厚的待遇,却用我的青春和赤诚谱就了一曲“百年树人”的高歌。我自豪着,快乐着,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可能终其一生,作为教师的我也无法成为千万富翁、百万富翁,但我又是富足的,当我看着书桌上那高高的一摞获奖证书和一本本刊登着自己文章的杂志的时候,当我听到孩子们真诚地赞美和学生家长发自内心的感谢的时候,心里边涌上的那种自信与惬意相信不会比他们差吧!每天,当我沐浴着暖融融的阳光向课堂走去时,我就会在心里默默地想:这又将是一段充满了挑战和快乐的旅程,在这段旅程中,只要我用阳光般的情怀去拨动孩子们的心弦,一定会有智慧之光如诗歌般生生不息的闪现,一定会有动人的旋律响彻我和孩子们明丽的心空。徜徉于诗意的憧憬之中,我的心中便充满了快乐,课堂上,我用这种纯粹的快乐润泽着我的学生们,他们也就总能回报我更多的阳光和激情。
朋友们,生活就是一首诗,工作也一样。每一种固定的职业除了给我们带来稳定的收入以外,还应该为我们带来生命成长过程的快乐和人生价值的实现,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什么比这两者更让我们崇敬和值得追求的了。为了让我们自己和孩子们都能拥有成功的人生,请做一个诗意而快乐的教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