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的重要性】
生活是完整的,在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孩子无时无刻不在经历着生动而有趣的变化。我们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生活中自然融合了健康、语言、科学、艺术、社会等多个领域的下乡内容。我们所实施的新课程就是“还原孩子生活的本来面目”,丰富和积累孩子的生活经验。如我们在小班时,对孩子进行了《好吃的食品》主题活动,就是课程生活化的很好例证。生活中处处有吃的东西,孩子从出生到逐渐成长的过程中,不断与食品发生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我们把孩子生活中极其熟悉又喜爱的水果作为切入口,我们带领孩子参观水果店,孩子们对水果发生了浓厚的兴趣,提出了一些有趣的问题,带着疑问,我们和孩子一起收集了各种各样的水果,一起观察、比较、分享、品尝、数数……在活动的过程中相互交流着对水果的经验和想法,最后延伸到各种各样的好吃的食品,孩子们积极主动地尝试涂色、撕纸、粘贴、制作各种食品,与老师一起建构“食品商店”……,在这样的活动过程中,自然地融合了多个领域的学习内容,但孩子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学习,他们只感到自己置身在愉快的生活游戏之中,这样的整合是水乳交融,自然天成的。智慧学理论在不知不觉中就运用到孩子的生活、学习中。
当然,培养幼儿的智力智慧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平时,我们除了以朗朗上口的儿歌、有趣的情境表演等方式引导幼儿探究穿脱、折叠衣物的方法,了解喝水的重要性,体验与同伴友好相处的快乐等,更多的是为幼儿提供在真实的情景中自己动手练习,来获取成功。如:小班的孩子在学习自理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吃饭时满地饭粒、洗手时弄湿衣袖等,此时老师不是急于求成,不是因孩子做不好而包办代替,剥夺孩子的自主发展权,而是通过不同的形式开展实景练习、个别引导等,让孩子反复实践,慢慢习得,从而积累生活的经验。
经验告诉我们:“会自理的孩子是做出来的,不会自理的孩子是宠出来的。”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生活教育,把握好孩子的年龄特点,注重日常生活中生活环境、孩子动手实践环境的创设,促进每个孩子身心的和谐发展。
生活教育理论
编辑本段范畴
生活教育乃运用教育的力量,追求学生五育均衡发展,藉以获致个体生活与群体生活不断的革新与进步。一是谋求顺利适应现实的生活:注重现实生活经验不断的更新改造;不仅
十一假期体验农活是模仿过去的生活,更是预备未来的生活。再者兼顾个人的调适与社会的进步:追求个体生活与群体生活不断的革新与进步;不偏重个人的成功,也不偏重社会的要求,也就是教人怎样做人的教育。
生活教育是有计划的指导学生,从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发展天赋的才能,培养健全的品格;使成为身心平衡、手脑并用、智德兼修、文武合一的人才。杜威主张:教育即生活、教育最重要的是与生活联系,而经由实际生活去进行学习。因此,凡与个人及社会生活有关的一切,均应是生活教育所应涵括的范畴。生活教育,统摄了家庭、学校、社会等三大层面,学校生活教育更发展出一套课程来实施教学,而家庭生活教育与社会生活教育则仅是约定成俗或社会约束等潜在的道德修养。学校生活教育,其实施之相关内容则涵盖:日常生活教育、健康生活教育、道德生活教育、学习生活教育、公民生活教育、劳动生活教育、职业生活教育、休闲生活教育等。
编辑本段评论
生活教育的实施,是一种艺术,有关认 知教学、行为实
知青下乡践与情操陶冶,必须因应对象或角色之不同与时空之转换,而单独或整合运用,其中以行为实践和情操陶冶更是如此。若流于公式化或过分死板,将导致生活教育的努力事倍而功半,甚而造成更大的社会问题。经由以生活教育与品德教育为中心之课程与教学的落实,达成启迪学生自动、自发、自律的态度,陶融爱整洁、守纪律、负责任、重荣誉与合群互助之美德,培养身心健全、适应社会变迁之能力与创造新时代之胸怀,以确实达成教育目的,然这一切都要是自然发生,而不可以过份强求。
当学校教育功能膨胀、家庭及社会教育式微、偏重教条灌输、忽略行为实践、偏重习惯型铸、忽略认知启发等的教育危机。都容易让生活教育出现问题。家长、教师、以至于社会大众应以身作则,以身教代替言教;让学生在家长、教师的示范,社会大众的指导及舆论之下,耳濡目染,久而久之,自能收潜移默化之效。期能以热诚感动儿童,以人格教化儿童,使之变化气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教育是基本性、全面性、长期性及科际性的教育,它是以人的全部生活为实施对
象,所以应从洒扫应对进退之礼开始教起,透过启发、关爱及无比的耐心,以培养自尊自爱、自动自治的精神,进而能守法尽责、关怀别人、充实生命、造福人群。
教育即生活,生活离开了教育,便不成为生活;教育离开了生活,也不成为教育。虽然已有许多事实已强烈地证明需要家庭生活教育、学校生活教育、社会生活教育。教育既然影响国家社会之前途,那么家庭生活教育在未来教育的发展与改革上,应该是全面的基本教育才对,希望齐家治国之道更有力量及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