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关于读书,我能滔滔不绝地讲上半天。我曾无数次忆起,那些我与书相伴的时光。它们在我在我记忆的星河中,闪着耀眼的光芒。书与我的渊源,与我走过的春夏秋冬,不是几个词语,几句话所能道的尽,说的完的。在我的记忆深处,书与我,是一体的。读书给予我的精神的滋养与灵魂的升华,使我时时刻刻都能忆起,那温暖的阳光下书与我为伴、我与书相拥的情形。
我与书的相遇,并不是温馨的,和谐的。那时的我,不懂得书本能给予我的东西会是我一生的财富。我只晓得,独立是一种很可怕的事。我只会望着老师和同学,哇哇大哭。后来,我终于认识到,知识,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当我闻着淡淡的纸墨香,轻抚书的每一页时,我才发现,书,也会使我沦陷。
后来啊,我即将小学毕业了。离开学校的前一天,我心情沉重的站在旗台前,再次望尽它的容颜。夕阳下,阳光把它的图书馆照的特别耀眼。我忆起过去的我们,为这间屋子的修建而欢喜;我忆起过去的我们,与书相伴每一天的时光;我忆起过去的我们,在这里生活过,重新活过。
书中,我读懂了人生哲学,世间百味;书中,我读懂来七情六欲,爱恨情仇;书中,我读懂了高雅情操,坚强意志。我逐渐意识到,我爱上了它,爱上了读书,那种对于母亲的依赖性的爱,却又不同于爱母。书是我精神的成瘾性药物,一旦接触,就会深陷其中。
现在的我,已经“书入膏肓”。书的“毒性”,已经深入我的骨髓。我时时刻刻能感觉得到,我的血液中流淌着的,是一缕一缕浓浓的书香气,书与我,仿佛也融为一体。那纸墨的味道,也将是我将来乃至生命最后一刻所孜孜不倦追求的东西。
我的经历,使我爱上了读书。因书误娱,因书误食,甚至因书误一切。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