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们是四年4班的学生。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做演讲,我们演讲的主题是《多读书,读好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读多了总会有好处,并且让你受益终身。书籍就像你形影不离的挚友,一辈子陪伴着你,让你感到惬意而充实。读一本好书不仅可以增长见识,开拓视野,还可以陶冶情操提升品位。故而,读书于每个人意义重大!
古今中外,流传了许多关于读书的哲理名言。唐代大诗人杜甫曾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说明多读书,读好书,写作时,灵感自现,有效的阅读为自己的写作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这说明要想获得精神上的生存,你就要多读书增长见识,让自己的生命充满活力!所以读书对于每个人是如此重要。当代著名作家余秋雨曾说过:“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可见读书是一件多么神圣的事情呀!
世界上那些闻名遐迩的人士,无一例外的博览群书,读过无尽的经典名著。通过阅读,他们沉积了渊博的知识。毛主席一生酷爱读书,他的房间里到处摆满了书籍,桌子上,茶几上,书柜里,床头边……他总能抽出零碎的时间用来阅读,甚至在病床上都手不离书!正是他刻苦学习,博览群书才造就他的卓越才能,成为世界伟人!我们的总理温家宝也是读书的好榜样,他在北京地质学院期间,埋头苦读,阅览了许多古今名著。于是在他的发言中,我们这位可亲可敬的总理总能把中华五千年的古诗华文信手拈来。他虽然是理科出身,却更多的体现出文人的儒雅风范,这一点足已印证“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自身的人文魅力自然倍增!
所以我们只有通过广读好的书籍,好的作品,我们的生活才会更有意义,更加精彩!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起,“多读书,读好书”共同畅游在书的海洋里吧!
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