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心得1500字 《文化苦旅》读书感悟
合上这本书,封面优雅却沧桑。黑色四个字“文化之旅”中的“苦”字真的吸引了我的目光。我的眼睛一直盯着那个独特的封面和那个极其刺眼的“苦”字看了很久。我不知道我的眼睛是否长时间远离它。它杀死了我的灵魂。怀着对它充满好奇心的肚子,我迫不及待地准备享受这场文化盛宴。
《文化苦旅》是余的第一部散文集,其中一些文章获得了各种文学奖项的一等奖。整个节日的主题是寻找文化的灵魂和生命的真谛,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中国文人的人格构成。其中,《文化苦旅》 《道士塔》等。通过古老的实物描述黄河文明在沙漠中的兴衰,笔锋中可见历史的深刻与苍凉感。《阳关雪》以美丽寂寞的小桥流水为基础,展现清新婉约的江南文化和人情。
这本书虽然叫《艰难之旅》,但真的很过瘾。从模糊的、丰富的、软性的书籍中领略世界各地的文化风情,真的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作者走遍了祖国,触景生情,把自己的感受写进了文章。字里行间,他透露了作者对国家和人民的担忧,以及自己对生活的感受。
这本书里,有两本书深深打动了我,一本是《白发苏州》。在莫高窟内,有一位名叫王的道士,他注定是莫高窟的所在地,主宰着中国古代最灿烂的文化。他从外国冒险家那里得到的钱很少,要他们用箱子运输无数敦煌文物。今天,敦煌研究院的专家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屈辱地从外国博物馆购买敦煌文献的缩微胶片,然后叹口气走到放大镜前。一位年轻的诗人写道:那天晚上,当冒险家斯坦带着一队装满箱子的牛车准备出发时,他回头看了看西部荒凉的夕阳,那里一个古老民族的伤口正在流血。
还有一个,《道士塔》,当一个人在异乡,突然听到同样的口音,你可以想象那是多么的开心和刺激!然而,总有一些人去了异国他乡,很快就忘记了家乡。这些都是《华语情结》曝光的,真让人寒心。
享受了一顿文化大餐后,不禁想到历史与文化的交替与重叠是必然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保护我们灿烂的文化免受冲击。总之,无论是文化变迁还是历史兴衰,让我们继续走这条漫长的文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