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心得1500字 《文化苦旅》读书感悟
初见《道士塔》这名字,我诧异,一座平常的塔,不明白余秋雨先生为何选这平凡之物,轻轻地触摸这泛黄的纸张,踏上了别样的旅程,有着文字这般安静的旅伴。
因为历史的浩劫,使中国敦煌莫高窟的历史文化遗传到海外,守候在敦煌石窟的王道士早已泯灭在历史长河中,但中国瑰宝乃至如今依然在异国他乡。那些数千年来中华劳动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啊!
原文:“我想纠正一个过去的说法,这几年的成果已经表明,敦煌在中国,敦煌学也在中国。”这是一位日本学者的话,也是我喜欢的一句话。
原文:“茫茫沙漠,滔滔流水,于世无奇,唯有大漠中如此一湾,风沙中如此一静,荒凉中如此一景,高坡后如此一跌,才深得天地之韵律,造化之机巧,让人神醉情驰。以此推衍,人生,世界,历史,莫不如此。惟其这样,人生才见灵动,世界才显精致。历史才有风韵,然而,人们日常见惯了的,都是各色各样的单向夸张。连自然之神也粗粗糙糙,懒得细加调配,让人世间受其累。”
沙原隐泉是作者踏过阳关雪后的又一行径,当作者被眼前几座巨大的沙山遮挡,又别无他途时,表现出了“心平气和,慢慢跑”“沙山的顶端,只管爬”的人生态度。茫茫沙漠没有了平常生活的喧嚣,有的只是心灵的释放,“因此,老尼的孤守不无道理。”
当作者脚下忽然平实,眼前有一弯清泉,横卧山底,此时此景作者用了一句“动用哪个藻饰词汇,都会是对它的。”看到此景的作者心里已是着急了,水面之下,飞舞着丛丛水草,使水色绿得更浓,竟有三只水鸭,轻浮其上,带出两翼长长波纹,你又会是什么心情呢?看到此处,我似乎听到了水鸭带动湖水是清脆的声音,自己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更有一种愿为此景背上行囊,顶着烈日不远万里追寻它的奢望。
《这里很安静》作者沉静冷冽地对战争的反思,作者把那个地方用“神秘得像寓言,抽象得像梦境。”这地方在新加坡,但却有很多长住新加坡人都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这是一个坟地,一个不像新加坡其他堂皇的坟地,因为它是“一个一度把亚洲搅得晕乎乎的民族”的坟地。“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坟地比它更节俭的了。”“纳骨一万余体”——六个字下是一万余名侵略东南亚的“皇军”的骨灰。在其隔壁一片广阔的草地上,铺着无数星星点点的下石桩,“一个石桩就是一名日本妓女。”人的生命,能排得这样紧缩,挤压得这样局促么?而且,这又是一些什么样的生命,将自己的媚艳和残暴挥洒到如此遥远的地方,然后又在这里划下一个悲剧的句号。多少倩笑和呐喊,多少胭粉和鲜血,终于都暗哑了,凝结了,凝结成了一个角落,成了一种躲避,躲避着人群,躲避着历史,只怀抱着茂草和鸟鸣,怀抱着羞愧和罪名,不声不响,也不愿人靠近。
看完这本书,最大的感触就是对于文化的理解,实则,文化是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一种压迫,一种力量!文化是美丽的,痛苦的,感人的,悲愤的,是包容一切的!
一切对于某些人来说是世界,而世界,对于某些人来说是文化了。
“报纸上说我书写得轻松潇洒,其实完全不是如此。那是一种很给自己过不起的劳苦活,一提笔就感到年岁徒增,不管是春温秋凉,是大喜大悲愤,最后总要闭一闭眼睛,平一平心跳,回归于历史的冷漠,理性的严峻。”这是余秋雨教授在《文化苦旅》中的自序。容得我们细细体味其中。
合上书卷,走向窗前,看着流动的人群,每每处处不在宣泄着一种文化,而深埋千年文化的故土呢?
我们真应该去辽阔的土地上走走,看看,体验……释放自己那涌动着满心,满眼,满脑的渴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