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主宰人生的力量——培养良好的习惯。
法拉第年轻时,是伦敦一个书商的学徒。但它在工作之余,学会了,书籍装订技术,并借读了些科学著作。当他听过大科学家戴维的演讲之后,他将认真整理的笔记整理装订了《戴维演讲录》,然后寄给戴维,在附信上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后,并表达了自己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皇家科学院的向往。戴维看到演讲录后,他从法拉第的记录、整理、装订的技术,看到了法拉第有条不紊,严密细致的做事习惯,戴维知道科学研究不可缺少的就是这种习惯。于是戴维接见法拉第,并向皇家学院举荐了他。
法拉第是以其科学贡献闻名于世的,但他被戴维发现时,打动戴维的却是别的东西。这种东西就是习惯,一个人做事时,他的做事习惯就会显露出来,而正是这种习惯,为人带来了机遇。要是没有好的习惯,法拉第恐怕就不能走进皇家学院的大门。也许世上就不会有这么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了。
习惯能给人带来成功,甚至可能创造奇迹。物体下落是几乎每个人都看到过的现象,但却只有牛顿从苹果的小落中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唯一的解释就是他有喜欢思考的习惯,1982年1月,7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巴黎集会。有人问一位获奖者:“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主要的东西,奠定了您的成功?”出人意料,这位学者回答说:“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呢?”学者回答说“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做错事了要表示歉意;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学到的东西就是这些。”这些获得成功的科学家也这么认为:使他们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还是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
可是有些人还说:习惯是个小问题。只要重要场合,重要时候,注意就可以了。其实不然,一旦恶劣的习惯养成了。不是一时就能改掉的,更别说注意一下就可以对付了。
曾有一篇以,《可怕的日本人》为题的报道给我深刻的印象文中写道:一群日本学生参加完一次集会后竟没有留下一丝垃圾。而再看看我们每次聚会后的场地,再看看国外那些提醒“不要随地吐痰”的中文标牌和外国人鄙夷的脸色,我们就不能再把习惯看成一个小问题,这里习惯已上升为一种素质。体现了一个集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素质的高低,因此,培养良好的习惯,提高民族素养,势在必行。
养成良好的习惯,要从现在起,定一个高的目标,时刻规范自己。做到不乱扔垃圾,见到地面有垃圾要去捡起来,放在垃圾桶,善待身边的事物,并对身边的事物加以保护;生活中要讲礼貌,学习时做到心到、口到、眼到、笔到等等。《中学生行为规范》已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标尺。要做到这些持之以恒。
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养成了很多习惯,坏习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麻烦,而好的习惯可以使我们获得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成功。让我们一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以获一生的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