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在座很多人在某一个迷茫的白天或者寂寞的夜晚思考过类似于人活着意义的问题。我也一样!
在初中的时候,我外婆过世了。参加外婆葬礼的时候,我坐在一个角落,很难过也很无聊,在观察亲朋好友的表情和行为举动,我看大部分人都像平常一样该干啥就干啥,没特别悲桑的表情,我爸妈虽然表情凝重,但也不是非常悲痛,我很奇怪,大人们都这么无情的吗?葬礼后我问我妈,我妈回答说,你外婆已经85岁也算高龄,走的也不痛苦,我不是不难过,而是早已经接受和习惯,人都是会死的。外婆的过世,让我真正理解了生命的短暂性和终结性。这是焦虑,迷茫,思考人生意义的开始。
到了高中和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我不需要任何理由支撑,就可以活得快活。这段时间从来没思考过生命的意义。直到去年,我工作的第三年,开始觉得自己活得毫无新意,每天都在重复的工作和生活。之前扎根在我心底里‘生命的短暂和终结性’让我非常焦虑和迷茫。我尝试去知乎上寻找答案,当我输入25岁迷茫怎么办时,列表上出现了28岁,30岁,35岁,40岁。迷茫了怎么办的问题。这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没找到人生意义的终极答案,我的余生可能还会在不间断的迷茫和焦虑中度过。
所以我裸辞了打算到处走一走,旅游一下去找到这个答案..但因为是冬季而且又很穷。觉得还是宅在家里思考人生的意义比较方便。我尝试通过相关主题的电影和书籍来寻找答案。当时看到了《我是个年轻人,我心情不太好》这本书,主角是25岁颓废的男青年,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提不起任何兴趣,当时觉得他有病,但是又跟我有点像。所以还是很感兴趣他是如何走出来的,这个男主呢去了另外一亲戚家散心,每天帮这个亲戚遛狗,过程中碰到了一个经常遛狗的女生,后面跟这个女生一起玩了,一起参加社交活动。两个月后男主回到了自己的家里,开始了正常的工作和社交……看完之后我表示没看懂~但是有一句话我记住了我思考着必须要做的事情必须要去的地方,为什么总是在远方。这本书没有给我最终答案。
后面碰到另一本《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前半部分相当于自传,作者战乱时期被抓到集中营,被残忍的对待,集中营存活率大约是30/1左右,他等到了战乱结束活了下来,最后发明了一种意义疗法就是让绝望的患者找到活下去的希望。这本书对我的思考影响最大。慢慢的我似乎已经找到了答案。
如果你问一个棋手大师,世界上最佳的招式是什么,根本没哪个大师能回答这个问题,离开了特定的棋局和对手,根本不存在最佳招式。所以我们不应该问自己和他人人生意义何在,因为这个问题实际上已经被颠倒了,不是我们应该向生命提问,而是生命在向我们提问。每个人,每一天,每一刻都不同,都是生命在提问,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回答生命的提问,在于每时每刻的不同,没有一个结果和目标是可以定义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