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气缭绕的垃圾堆里,三双鞋子耐不住寂寞,开始谈心了。
布鞋首先说:“我可是女主人的母亲,一针一线,小心翼翼地缝起来的,那时候,女主人的成绩可好了!我亲耳听她说过,说她一定要刻苦学习,争取当市长,真的有一天,她如愿地当上了。可是,现在……唉,她怎么变得这么快呀!”
皮革鞋说:“你才只是一双不值钱的布鞋而已,我可是那时最好的皮革鞋,两千多块呢!我是王经理送给她的,她爽快地让王经理有麻烦就找她,王经理倒没怎么找她,但她却经常穿着我,跟着王经理去吃海鲜,住宾馆……可快活着呢!”
听它们这一说,尖头皮鞋也忍不住发话了:“你们两个哪能和我比,我可贵着呢:五千多。我还是女主人用公款买的,她去舞厅,正好看到了在柜台上的我,我听见 她对一个俊男说:‘我手上有一点儿公款,你可以再借我一千吗?’俊男很高兴地同意了,毫不心疼地交了钱,现在,我还有八成新,因为不时髦了,她就这样把我扔了,太可惜了……”
布鞋叹了口气:“唉,你不知女主人现在如何?”
尖头皮鞋说:“她能如何?她真是自作自受!”
皮革鞋厌恶地说:“吃惯了山珍海味的宴席,走惯了灯红酒绿的舞会,这与垃圾为伍的日子怎么过呀?”
“叮嘟,叮嘟……”凄厉的警笛响起,三双鞋子也渐渐地睡着了,它们不知道,此时此刻,它们的女主人正在它们身边,随着杂乱的脚步声,还有一颗心在惊悸地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