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家长会的时间。坐在孩子的座位上,英语科陈x老师第一个上来,就跟家长来了一个游戏互动,互动中发现有些家长的确花了很多时间陪伴孩子,比如坐在我旁边的高宇卿妈妈。接着陈老师教我们怎么增加孩子对学科的兴趣,怎么检查孩子是否对学科的知识点掌握的方法……
数学科王婷老师又强调了二年级最后两个月重要的知识点,如果不熟练掌握,进入三年级后,孩子会越来越吃力……班主任老师提出教育的极致是身教的观点,对家长提出的建议非常忠恳,满满的都是对孩子们的爱。听到这里,我已经是一个虔诚的学生了。年轻的老师们提出了一个具体而又紧迫的主题:到底怎样陪伴孩子,才能培养出一个身心健康,优秀的孩子呢?
作为一个思维活跃又有点安全感小缺失的8岁男孩的家长,每天都要与孩子斗智斗勇,处理与孩子之间的各种情绪问题,如果做不到高质量的陪伴,畅通无阻的沟通,所有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都可能会日积月累,成为一个巨大的原因,在孩子即将到来的青春期爆发!那时的沉重,我们是否能承受呢?不能。
孩子是天使,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突破自己。这篇感言重点关注如何解决我们自身的问题,孩子带给我们的快乐、惊喜等积极的影响因子在此不作重点。
孩子是镜子,孩子的行为影射的就是自己的行为。我的孩子思维活跃又有点安全感小缺失。他的思维活跃,当他提出的要求不能被满足时,他的道理可以滔滔不绝,直到讲到我们家长火冒三丈。这是影射了我们家长在陪伴孩子时,与孩子太过亲近,道理讲得太多。当孩子遇到问题时,家长跟孩子讲道理讲不清,双方的情绪发生碰撞,有时就会撞出熊熊大火。孩子安全感有点小缺失,就更让我们惭愧了。在孩子1-4岁时,我们家长都忙于工作,从未好好陪伴孩子,更别提停下来思考如何高质量的陪伴了。大多数接送幼儿园都是老人代劳,有时孩子病了,特别需要家长陪在身边时,我们也因为关注工作而失职了。这是最大的遗憾,只有在以后的陪伴里慢慢弥补。
孩子身体棒棒的已经8岁了,已经有了小少年的模样。通过和老师们畅通的交流,我们了解了孩子在学校不同的一面。充分信任孩子在学校已经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信任老师们在他需要帮助时都会第一时间响应。回到家,作为一个工作繁忙的家长,要调整好心态,孩子的成长阶段是不可逆的,不要再留遗憾。我与孩子爸达成共识,工作先放一边,家里的时间是留给孩子的,把手机调静音,跟孩子聊聊天,了解学校发生了什么让孩子开心的事情,重点针对孩子比较弱的方面孩子提问题。
比如孩子之前不主动交朋友,我们会先跟他提一个要求,每周交一个新朋友,发现朋友一个优点。所以每次在家的时间,我都会问孩子,最近有没有交到新的朋友啊?慢慢的,我从与孩子的聊天中了解到,曾扬一同学的优点是字写的非常好,周玉泉同学的优点是待人大方……为了保持孩子的学习兴趣,我在孩子面前示弱装傻,请孩子当我的小老师。学到了什么新的本领,可不可以把学到的本领教给我啊。通过这种方法,孩子保持了对学科知识展示的浓厚兴趣。
孩子在看电视时,我会抽空坐在旁边陪他一起看。最近孩子迷上了《蜡笔小新》,当看到电视里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时,我告诉孩子这个观点我不认同。比如小新喜欢露屁股,我就直接说,这个行为是不被允许的。孩子在看美剧《闪电侠》时,我会告诉孩子,闪电侠不断地在训练本领,让自己的本领变得更强,就可以帮助到朋友、亲人和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也一样,现在正是学本领的时候。在《植物大战僵尸》这本漫画书中,我们找到了许多好词好句,这是孩子真正喜欢阅读的开始。
我们是一个思维活跃又有点安全感小缺失的8岁男孩的家长,他带给我们的更多的是欢乐、惊喜和越来越多的成就感。在写这篇感言时,孩子在旁写作业,他的嘴里念叨着什么。他说是《笠翁对韵》里的句子,我认真看了两篇,越看越有意思,与自己现在正在读的一本历史书有相同的部分,更显得趣味性。我想花时间来看看孩子的这本《笠翁对韵》。孩子每天努力读书,作家长的我们也应该努力作好一个家长。